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桂教函字〔2022〕第2号:关于对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007号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2022-05-19 18:5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现将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20007号提案提出的有关“广西文场弘扬与宣传路径的建议”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近年来,我厅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持续深入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高校教育,积极引导和鼓励高校立足地域传统文化特色,发挥高校自身资源优势,传承国家和地方非物质文化遗产,提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一是完善课程建设。督促指导高校按照《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要求,结合自身优势和跨学科特点,针对学生美育的实际需要,积极探索构建以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为核心、以创新能力培育为重点、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和艺术经典教育为主要内容的艺术课程体系。如: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将广西文场纳入《地方戏曲赏析》、《桂北戏曲赏析》、《桂北地方戏曲实训》等相关课程,聘请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广西文场代表性传承人何红玉、陈秀芬、叶春桃为学校特聘教授,指导学校开展广西文场的普及和教

学实践。同时,我厅将该校音乐专业纳入自治区示范特色专业及实训基地建设项目,支持学校建设音乐创作制作实训室、多功能声乐实训室等90个实验实训室,为开展广西文场教学、实训和表演提供相关设施和场地。目前已有多名学生毕业后就业于桂林市及下辖县的非遗保护中心,继续为广西文场的传承、保护和发展效力。

二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传承活动。我厅持续开展高雅艺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全区大学生艺术展演、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创建、“传承的力量”等活动,引导高校积极开展包括广西文场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活动。驻桂林的多所高校先后邀请广西文场代表性传承人到校指导开展传承项目研究、工作坊建设和学生社团活动。其中:桂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申报的项目《广西文场的活态保护研究》获广西高校中青年教师基础能力提升项目立项,文场作品《漓江烟雨》登上了广西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舞台并荣获二等奖。桂林旅游学院、桂林学院等高校先后举办非遗传承活动,邀请广西文场代表性传承人到校举办讲座和指导。

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建立完善学校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长效体制机制,增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实效性,促进包括广西文场在内的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2022年5月18日

签发人:李清先

抄  送:自治区政协提案委员会

联系人及电话:赵彦彦,0771—5815228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