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

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360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1-06-22 15:3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农工民主党广西区委:

你委提出的《关于推进广西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抓好中小学校的人工智能教育,以中小学校为主要场域,提高全区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的普及率建议的答复

一是我区中小学相关课程已安排人工智能教育内容。小学科学、初中科学、普通高中信息技术、普通高中通用技术和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等已将人工智能教育相关内容纳入到课程内容之中。2011年颁布的《初中科学课程标准》将“现代通信技术的发展与应用”列为当代重大课题之一,作为初中科学课程一个重要学习内容。2017年新修订的《小学科学课程标准》要求学生了解科学、技术、社会和环境关系,培养创新意识。2017年新修订的《普通高中信息技术课程标准》明确必修课程包括“数据与计算”“信息系统与社会”两个模块,选择性必修课程包括“数据与数据结构”“网络基础”“数据管理与分析”“人工智能初步”“三维设计与创意”“开源硬件项目设计”六个模块,选修课程包括“算法初步”“移动应用设计”两个模块。其中,在必修课

程中有机融入了人工智能基础知识,在选择性必修课程中设置了“人工智能初步要求”模块,通过学习,学生应该了解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及概念,能描述典型人工智能算法的实现过程,通过搭建简单的人工智能应用模块,亲历设计与实现简单智能系统的基本过程与方法,增强利用智能技术服务人类发展的责任感。2017年新修订的《普通高中通用技术课程标准》必修课程要求学生通过案例,分析了解“智能控制的特点”,选择性必修课程设置了“现代家政技术”“智能家居应用设计”“产品三维设计与制造”等模块,引导学生了解智能相关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应用等。2017年教育部研制印发的《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在3—9年级设计了人工智能相关主题活动,推荐学生学习,如“智能大脑——走进单片机的世界”“创客空间”“趣味编程入门”“程序世界中的多彩花园”“手工制作与数字加工”“数据的分析与处理”“走进程序世界”等,让学生通过亲历感悟、实践体验等,认识人工智能技术,激发创新精神,主动参与创新实践。此外,中小学课程在学习方式上也强调了对大数据、人工智能、“互联网+”等信息技术的利用。

二是进一步完善人工智能相关课程设置工作。2019年初,教育部门启动了义务教育课程修订工作,目前基本完成基础研究、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修订过程中,学科专家和课程专家建议并初步确定在小学和初中阶段开设信息科技课程并研制课程标准,下一步,将根据需要将人工智能教育相关内容纳入其中。

三是引入社会优质资源,开展人工智能教育战略合作。我区支持有条件的中小学校与社会优质企业深度合作,构建起从平台、内容到工具三位一体的青少年人工智能教学体系。支持企业为学校提供人工智能教育的系统性指导,通过联合开展师资培训、课程教学、学生考核等多个环节,让中小学生更早、更好地接触到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以及思维方法,推动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的更多创新发展。

二、关于加快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战略师资力量培养,加强人工智能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建议的答复

一是实施全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2019年,我区开始实施全区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提出到2022年,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基本实现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显著提升,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的目标。其中,打造信息化教学创新团队,引领未来教育方向是能力提升工程2.0的主要任务之一,包括加强智能化教育领航名校长名师培养等措施,提出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成果助推教师专业发展。据统计,2020年我区共培训了20.1万名中小学教师。下一步,我区将继续实施能力提升工程2.0,引导学校管理者、教师合理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提升管理效率,提高教学质量。

二是加大我区人工智能教育教师培养力度。近年来,我区积极组织“自治区级培训示范项目——中小学编程教育”种子教师专项培训、“人工智能技术+教育”种子教师培训等多项针对人工智能和编程教育领域的专项培训,同时,南宁、柳州、桂林等地也同步开展人工智能专题培训,开设“人工智能编程入门与实践”“人工智能编程入门与实践”“VR编程入门与实践”等系列课程。下一步,我区将依托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等区内开设人工智能专业的7所高校,继续选送培训一批中小学教师,提升中小学人工智能教师的综合素养,同时,积极引导我区高校人工智能专业毕业生投身中小学教育,壮大我区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教师队伍力量。

三是探索人工智能技术与教师队伍建设融合新路径。目前,教育部启动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行动试点工作,在宁夏基础教育教师队伍中率先进行试点,探索人工智能技术与教师队伍建设融合的新路径。试点工作正有序推进,宁夏在石嘴山市、银川西夏区等市县设立4个实验区,在20所学校设立实验校,引入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和企业资源,推开教师智能助手应用行动、未来教师培养创新行动、教师智能研修行动、教师智能教育素养提升行动、智能帮扶贫困地区教师行动、教师大数据建设与应用行动等六项行动。下一步,我区将推广宁夏试点成功经验,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助推教师教育教学改革、教师培养和培训改革等。

三、关于促进全区青少年人工智能教育的学术研究与交流建议的答复

一是积极开展人工智能科普教育活动。近年来,自治区科学技术协会、自治区教育厅多次举办广西中小学生“人工智能小创客”科普教育活动,通过开设人工智能及编程知识普及课、开展学生人工智能及编程作品评选活动,提升我区中小学生人工智能及编程的能力,增强中小学生的科学意识和创新意识。

二是开展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2018年,根据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我区提出要引导高校通过增量支持和存量调整,加大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力度;建立面向青少年和社会公众的人工智能科普公共服务平台,支持高校教师参与中小学人工智能普及教育及相关研究工作。

三是启动“基础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实验区和实验校”创建工作。遴选部分区县和学校作为“基础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实验区和实验校”创建单位,通过开设人工智能教育课程和实验项目,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加快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改革,探索泛在、灵活、智能的教育教学服务新模式,促进“课堂革命”的有效有序开展,探索积累可推广的先进经验与优秀案例,形成支撑和引领教育现代化的新途径和新模式。

下一步,我区将建立区内研究交流机制,促进区内各地开展关于人工智能和编程教育的主题交流。依托互联网搭建高效的交流平台,将区内外优质教育资源和先进的实践经验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分享。同时,加强同北京、上海、广东、江苏、浙江等地在相关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二是深化与粤港澳大湾区学习交流合作。充分利用与粤港澳大湾区比邻的区域优势,通过扩大我区各类人工智能和编程相关的活动规模,邀请粤港澳大湾区地区共同参与、协同培养一批人工智能和编程教育的示范基地、示范学校等方式,实现教育资源的共享、共建、共创。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2021年6月19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