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广西壮汉双语学校、民族乡中心学校阅读工程建设工作的通知(桂教民教〔2022〕10号)

2022-05-09 12:2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有关市、县(市、区)教育局,广西师范大学:

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中小学生加强阅读教育,可以提高语文素养,启发思想感情,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自治区关于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广西民族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精神,经研究,决定启动实施广西壮汉双语学校、民族乡中心学校阅读工程(以下简称阅读工程)建设。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学校作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基础阵地,建设书香校园,大力营造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氛围,提升学生阅读兴趣、养成阅读习惯、提高阅读能力,不断增强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教育引导学生学习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牢固树立正确

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打下坚实基础。

二、总体目标

按照“四个一批”建设目标,即建成一批标准化阅览室(“八桂书屋”),打造一批会引领学生阅读的教师,培养一批爱阅读、会阅读的学生,形成一批阅读教育优秀案例。到2025年,壮汉双语学校、民族乡中心学校(以下简称项目学校)阅读环境明显改善,阅读活动丰富开展,阅读氛围更加浓厚,教育质量不断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改造完善阅读环境。项目学校结合本校实际制定阅读环境设计方案,参照“八桂书屋”建设指南,推进图书室、阅览室、读书角等阅读场所的建设和改造。将学习、交流、创意、展示、校园文化内涵有机融合,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营造符合儿童视角、多功能、立体化的阅读空间,满足师生多样化阅读环境需求。

(二)配足配优阅读资源。项目学校生均藏书量达到自治区规定的标准,每年新增图书比例不少于藏书量标准的1%。藏书选配要注重思想性和教育性,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学生人格培养、思维发展有突出作用;要注重适切性和经典性,尊重民族地区学生语言学习需求和身心发展规律,选择优秀的儿童文学图书以及优秀的人文社科、科学艺术类图书。 

(三)创新开展阅读活动。充分发挥“八桂书屋”阅读平台、载体作用,创新方式方法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提倡设立“读书节”“读书月”,定期举行新书推荐、阅读分享、诗文诵读、故事讲述、读书报告等,采取同伴助读、师生同读、亲子共读等形式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创新阅读教育模式,拓展“八桂书屋”文化育人功能,推动阅读阵地延伸、阅读服务创新、阅读文化培育和阅读推广普及,拓宽学生阅读广度,提升教师阅读高度,引领家庭阅读深度。

(四)构建阅读帮扶机制。建立以项目学校语文教研组为主导,自治区专家、市县语文教研员上下联动的阅读工作帮扶指导机制,指导项目学校完善工作方案、推进工程建设、开展阅读活动,系统开展阅读教研培训等。统筹推进教学改革和阅读工程建设,将阅读工程作为深化课程改革、推进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双减”工作安排,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阅读策略与方法,确保学生在轻松愉快的书香环境下健康快乐成长。

(五)总结推广优秀案例。充分发挥校内外媒体资源作用,大力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广泛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注重总结提炼,交流分享阅读工程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遴选推广阅读教育优秀案例,引领更多中小学校关注阅读、加强阅读教育。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有关县(市、区)教育局要尽快确定项目学校,加强对项目学校开展阅读工程建设的指导,倾斜支持项目学校做好阅读工程建设。各项目学校要建立健全工作机构,成立阅读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因地制宜制定阅读工程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步骤和措施,统筹推进建设工作。

(二)加强经费投入。自治区教育厅统筹中央和自治区资金,对项目学校阅读工程建设给予一定支持。各项目学校要科学合理测算经费需求,将阅读工程建设列入学校预算,鼓励项目学校多渠道筹集资金用于阅读工程建设。有关县(市、区)教育局要加强经费监管,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专款专用,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三)加强联系指导。我厅委托广西师范大学组建阅读工程建设专家指导组,统筹指导阅读工程建设。有关县(市、区)教育局、项目学校要明确工作责任人、联系人,主动与专家指导组联系对接,加快落实阅读工程建设任务。

专家指导组联系人及电话: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周英,18901026551;蒋忠心,18169656746。

我厅联系人及电话:广西民族教育发展中心 覃其文,0771—5815195。

附件:“八桂书屋”建设指南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2022年4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