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广西第一届“能者为师——共创美好新生活,寻找社区好老师”活动的通知

2022-06-20 15:4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教育局,广西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

为落实《教育部职成司关于开展社区教育“能者为师”特色课程推介共享行动的通知》(教职成司函〔2021〕43号),助力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扩大社区教育资源供给,打造优秀社区教育师资队伍,决定开展广西第一届“能者为师——共创美好新生活,寻找社区好老师”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能者为师——共创美好新生活,寻找社区好老师”活动以共同推动构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提升社区教育公共服务和普惠水平为宗旨,充分整合利用各类社会人力资源,挖掘各行各业具备专业知识、技术技能,有意愿服务社区教育的人才,提升社区教育服务水平,打造优秀社区教育师资队伍,充实社区教育师资库,帮助社区居民提高文明素质、职业技能、生活品质和社区服务能力等,更好地满足社区居民对社区教育的多元化需求,提升社区教育的满意度和影响力,携手共创美好新生活。

二、活动组织

本活动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各市教育局承办。

三、活动时间 

2022年6月至9月。

四、参与对象 

(一)凡有一技之长,热心终身教育事业,身体健康,年龄在 18至70周岁,有意愿从事社区教育教学活动的社区居民均可参加。

(二)主要推荐在科学素质与互联网学习、老年人智能技术运用、家庭教育与阅读表达、乡村振兴、非遗传承、道德与法治、人文艺术、康养健身、生活技艺、社区治理与应急管理等十个类别有专长的社区居民报名参加。

五、活动流程

(一)初赛(下文之日至7月30日)。由各市教育局自行组织开展,参考活动评分标准(附件4)遴选推荐3—5人进入复赛。

请各市教育局于6月24日前报送活动联系人员信息(附件1)。8月5日前报送复赛选手材料:(1)入选复赛人员统计表(附件2);(2)入选复赛选手的活动报名表(附件3);(3)8分钟以内的参赛视频(视频规格要求:大小500MB内,格式为MP4、MPG;视频内容应对包含1 分钟以内自我介绍,2分钟以内教学内容介绍,5分钟以内教育教学活动展示。) 

(二)复赛(8月8日至9月5日)。由广西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负责统一组织实施。复赛期间将各选手的视频材料上传到广西社区教育学习平台开展网络评选,并组织专家对选手视频材料开展专家评选,综合网络评选和专家评选,推荐前20名参赛者进入决赛。 

(三)决赛(9月15日至9月30日)。由广西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统一组织实施,入围决赛的20位选手通过现场展示由专家评委现场打分,评选出各奖项进行表彰。

六、奖项设置 

决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10名,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此次活动是整合社会资源、汇集优秀师资、扩大社区教育影响力的重要载体,各市教育局要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和宣传,充分发动社区贤达、民间艺人、专业技能技术人才,以及具有一技之长和一定教学组织能力的社区居民报名参赛。要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按时上报参赛视频及各项材料。 

(二)精心组织。各市教育局要制定本市活动方案,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实施。活动过程中,应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强化防疫与安全意识,做好安全防范与防疫工作,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三)经费保障。各市教育局应把此次活动作为社区教育师资建设的重要内容,提供经费保障,提高社区居民参与的积极性。复赛、决赛由广西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组织实施并承担相关费用。

(四)加强宣传。各市教育局应利用各级各类新闻媒体、网络平台,在活动的各个阶段做好宣传与报道工作,提高社区居民的关注度与参与度,提升社区教育品牌活动的影响力。

联系人:何晓娜、黄国富,联系电话:0771—5841293。

附件:1.广西第一届“能者为师”活动联系人表

2.广西第一届“能者为师”活动报名表

3. 广西第一届“能者为师”活动复赛人员统计表

4. 广西第一届“能者为师”活动评分标准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2022年6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