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2022年全区学生“我身边的宪法小故事”征文活动的通知

2022-08-03 17:1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设区市、县(市、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区直各中等职业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全区教育系统宪法学习宣传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在广大师生中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引导广大师生自觉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根据《自治区教育厅 自治区司法厅关于联合开展2022年全区学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的通知》(桂教政法〔2022〕7号)有关部署,决定面向全区师生开展“我身边的宪法小故事”征文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征文主题

(一)以纪念现行宪法颁布实施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为主线,以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与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着重反映现行宪法施行四十年来党重视宪法法律、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保障社会公平正义、推动国家发展进步的法治故事和案例。

(二)征文内容包括: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教育法律法规、未成年人保护、劳动教育等方面的内容和法律知

识;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和巩固国家安全、诚实守信及规则意识;宣传自我保护、防灾减灾救灾以及防范校园欺凌、网络诈骗、人身欺诈等相关法律知识和技能。 

二、征集对象

全区各级中小学校(含中职)、普通高校本专科在校学生(不含研究生)。

三、作品要求

(一)文章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字数原则上中小学生以500—1000字为宜,高校学生以1000—1500字为宜,作者(含指导老师)不超过3人,要求观点政治正确,主题突出,内容真实,思想性、启迪性、可读性强。

(二)投稿作品须为原创,不得抄袭或套改,否则取消参评资格。如因抄袭、盗用他人作品等情况产生著作权纠纷,由作者和推荐学校自行负责。主办单位对作品拥有编辑使用、展览展示、刊登发布、结集出版等权利。其他媒体或者个人使用、转载或部分摘编获奖作品,须征得作者和主办单位同意。

四、报送数量及要求

全区各校推荐数量不限,由学校审核并加盖单位公章后推荐上报,于2022年10月28日前填写对应信息表(详见附件1),将表格盖章扫描版、电子版、征文作品(学生手写扫描版和可编辑word版)发送至邮箱gxsdfxy@163.com,邮件标题统一为“xxx(单位全称)—征文投稿材料”。

五、奖项设置及评分规则

(一)“我身边的宪法小故事”征文活动分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和高校组进行评奖,按照投稿数量,秉承宁缺毋滥原则,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名。

(二)评比采取百分制,由专家评委打分,结果取平均分,从法治主题、故事情节、语言和文字水平、宣传教育效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

六、其他要求

请各地各学校高度重视,精心安排部署,要将开展征文活动与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相结合,作为纪念现行宪法颁布实施四十周年活动的重要内容,作为深入推进师生“学宪法 讲宪法”系列活动的重要举措,广泛动员、认真遴选,确保取得学习宣传实效。

未尽事宜,请与相关活动联系人联系:“我身边的宪法小故事”征文活动工作组、广西师范大学颉晓凯,0773—3669001、15577351180;我厅政策法规处徐夏帆:0771—5815102、18607715112。

附件:2022年广西“我身边的宪法小故事”征文活动信息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

                                                  2022年8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2022年广西“我身边的宪法小故事”征文活动信息表

推荐单位(盖章):日期:年月日

序号

姓名

作品名称

学校

班级

指导老师

人员类别(小学/初中/

高中、中职/高校)

学校审核

推荐意见

填报人:联系电话:电子邮箱: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