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自治区教育厅2022年社会评价意见建议整改工作计划

2023-05-11 16:0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序号 年份 意见建议编号 主题 意见内容 意见建议性质 整改措施或解释说明 计划完成时间 整改检验形式
1 2022 120220490600010 落实整改评价 加强落实农村基层单位的急切需求,把相关政策向农村基层倾向,切实解决农村学校的老师住宿严重困难的问题,尽可能留住优秀人才在农村学校任教。 非建设性意见 2021年,自治区教育厅、自治区发展改革委组织制定了全区农村义务教育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储备库,每年统筹中央和自治区建设资金倾斜支持农村学校的周转宿舍建设,2021年-2022年,累计统筹专项资金约3亿元,支持各地建设周转宿舍面积约12万平方米,改善6000余名农村老师住宿条件,各地农村学校教师住宿难的问题得到逐步解决。但因资金筹集和项目建设都需要一定时间,一时间无法全部解决所有地区问题。当前,自治区已经制定了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实施方案,计划在“十四五”期间通过新建、改扩建教师周转宿舍,基本解决农村教师住房问题。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力度,尽快解决农村学校教师住宿难的问题。
2 2022 120220490600008 落实整改评价 在桂林市阳朔县,希望教育厅多帮乡村学校争取更多资金来改善学校。 建设性意见 自治区通过实施“全面改薄”工程、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工作、扩大学前教育资源类奖补资金项目、普通高中基础能力建设项目等专项工程,持续改善城乡中小学幼儿园办学条件。“十三五”期间,我区共新建学校1500所,改扩建学校20000多所,新增学位114万个。进入“十四五”期间,自治区继续大力度筹措资金支持学校建设,按照“开工一所、奖补一所”的政策,对包括阳朔县在内的全区各地新建幼儿园、义务教育学校、普通高中分别给予100—800万元、1000—2000万元、3500—5000万元资金奖补,按照该政策,全区各地实现开工的新建、改扩建项目,我厅都将给予资金支持该项目建设。2023年,全区计划筹措50亿元以上资金支持各地启动新建学校85所、改扩建一批校舍,年底实现新建学校开工率达90%。 2023/12/31 项目建设进度报表
3 2022 120220490800002 定点帮扶村居民评价 希望能帮来宾市忻城县红渡镇雷洞村把安全饮水工程做好。 非建设性意见 雷洞村坐落高山,在干旱季节经常面临季节性缺水困难,主要依靠集中抽水供水、集攒泉水雨水、打井抽水等方式解决用水问题。自治区教育厅自帮扶雷洞村以来,先后投入超过150万元各类资金,通过改造部分屯饮水管网,加装8个屯集体水柜保护盖,修缮10余个水源点,新建1个屯级抽水点和2个集体水柜,完善抽水收费制度等方式,极大保障村民安全饮水需求。同时,驻村工作队协同当地党委、政府做好村民安全饮水有保障工作,在缺水季节,通过修建并启用备用抽水点供水、罐车运水等方式,极大缓解村民用水燃眉之急。通过多措并举,在教育厅和当地党委、政府帮助下,雷洞村已经完全实现安全饮水有保障。
4 2022 120220490800003 定点帮扶村居民评价 来宾市忻城县红渡镇雷洞村教育厅派驻到村里的工作人员才有两个人,他们工作做很好,就是人员太少了,希望再增加4、5个工作人员来村里。 非建设性意见 自治区教育厅竭力定点帮扶忻城县达20年,帮扶工作时间长、力度大、成效显,且每期严格按照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等部门相关规定选派驻村队员(第一书记)到村开展帮扶工作,2021-2023年期内共派驻14名工作人员,含1名工作队长、7名第一书记、1名工作队员、5名选调生(后兼任驻村队员),所帮扶的雷洞村等7个村基本都有2名工作人员,平均年龄33岁左右,学历基本为硕士研究生,人才配置年龄轻、学历高、能力突出,帮扶工作稳步推进、硕果累累,完全胜任驻村工作,完全符合国家及自治区对驻村工作队数量与质量的要求。
5 2022 120220490800001 定点帮扶村居民评价 希望能帮来宾市忻城县红渡镇雷洞村修建产业路,方便村民采桑叶和生产。 非建设性意见 雷洞村在教育厅的全力帮扶下,近几年产业路等基础建设逐步得到完善。据不完全统计,教育厅帮扶雷洞村11年以来,在道路修建方面累计投入超150万元,帮扶雷洞村修建包括1条2千米村级道路“蓝雁路”在内的约10条产业路等,帮扶力度大、资金投入足,极大满足了群众出行生产需求。同时,按属地化管理规定,产业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理应由农业农村局、乡村振兴局、公路局等当地政府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严格按项目申报、资金审批等管理办法实施。2022年雷洞村驻村工作队协同村“两委”,经过“四议两公开”等程序,从2021年度村集体经济收益中累计支出超11万元,支持7个屯修建9条产业路,极大满足了群众采桑等生产需求。目前,雷洞村产业路已基本实现四通八达、有地有路。
6 2022 120220490800004 定点帮扶村居民评价 来宾市忻城县红渡镇雷洞村教育厅每年带来村里的经费是30万元,资金有点少,希望可以增加到100万元到200万元。 非建设性意见 自治区教育厅帮扶雷洞村已有11年,据不完全统计,教育厅为雷洞村累计自发投入各项帮扶资金超过400万元,每年定点帮扶雷洞村专项资金均达30万元以上,其中2016年拨付帮扶资金高达150万余元,在资金方面为帮扶工作保驾护航。多年来在发展产业、完善基础设施设备、实施民生工程、改善办公条件等方面耕耘不辍、持续发力,帮扶工作成效显著,群众满意度、认可度高。当前,暂无相关文件对帮扶资金额度进行明确,各后盾单位主要发挥本身的业务素质、统筹协调能力等优势,并选优配强驻村干部,全力促进帮扶村胜利脱贫、全面振兴,更快更好发展。因此,村民提到将对雷洞村的帮扶资金从30万元提高到100-200万元的意见建议,并没有文件依据,且超出后盾单位帮扶能力,并不符合实际情况。
7 2022 120220490600011 落实整改评价 1.请统一区管高校的待遇问题,不要仅仅统一对高校的要求,却忽略各个高校待遇上的差距,2.还有就是就业工作,对辅导员的压力越来越大,每次开会都说不要加压给辅导员,但是实际情况最终都是落到辅导员身上。 非建设性意见 1.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明确要进一步推进高等学校教师薪酬制度改革,建立体现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机制,扩大高等学校收入分配自主权。各校可结合学校发展实际、教师队伍结构、教育教学水平等因素,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自主确定收入分配办法和分配标准。近年来,为进一步激发创新人才积极性,我区持续深化高校教师薪酬待遇改革,探索在绩效工资总量控制的情况下,允许高校自主确定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工资水平、分配方式,抓好科研教学奖励纳入绩效工资总量管理政策落实,激发高校教师工作活力。我区高校当前高校教师薪酬制度符合国家有关规定,且有利于激发高校教师创新活力,有利于高校发展。2.根据《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教育部令第43号)   ,辅导员职责之一是为学生提供职业规划与就业创业指导以及相关服务。按照国家和自治区相关要求,高校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根据就业形势,统筹谋划部署具体工作举措,明晰各部门职责,一体化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各项工作。如有具体违规线索,请按有关渠道向我厅进一步反映。
8 2022 0220220490700315 本系统市县两级干部职工 希望对我市边境地区教育给予更多更大的支持。 建设性意见 加快推进边境地区教育示范带建设,优先支持边境地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1.支持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开展组团式教育援边帮扶工作,安排广西师范大学带领从全区遴选出的50所优质中小学校、幼儿园,对防城港市防城区、东兴市的50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展结对帮扶。指导防城港市防城区、东兴市的20所国门学校开展文化建设。在防城港市防城区、东兴市各打造1所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示范学校、1所国防教育示范学校。在防城港市防城区、东兴市推广应用2项优质教育教学成果。
2.指导边境地区学校做好“基本建设规划”,制定每一所学校的建设计划,为建设做好前期工作准备。统筹中央和自治区经费,加大对边境地区学校改善办学条件的支持力度。启动边境地区国门学校建设,确定东兴中学等80所学校为国门学校重点建设单位,并列入年预算重点支持对象。
3.支持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师补充,每年通过特岗计划、定向师范生培养、走教支教等方式为边远地区补充一批教师。强化提升教师能力素质,依托“国培计划”“区培计划”等教育培训项目,支持边境地区教师提高教育教学能力水平,“国培计划”培训名额向边境地区倾斜。通过组织实施边境地区中的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教育人才“组团式”帮扶、名校长团队精准帮扶等项目,提高受援学校教育教学水平和管理质量。
2023/11/30 相关文件、活动图片等
9 2022 120220490600001 落实整改评价 多打击课外补课。(经电话进一步了解,意见人是要求加强对教师怂恿学生到校外补课情况的打击,但无具体的线索) 非建设性意见 经与意见人详细了解后,未发现有具体的课外补课事项。根据教育部《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十款“规范从教行为”规定,“不得组织、参与有偿补课,或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违者,将依规处理。如意见人及社会各界群众发现相应情况或线索,可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渠道进一步反映,一经查实,我厅一定按照规定予以处理。
10 2022 120220490600005 落实整改评价 公平解决幼儿就近入园问题,不能搞“山头”主义,切蛋糕的不能先分蛋糕。 非建设性意见 1.《幼儿园工作规程》(教育部令第39号)第九条明确规定:“企业、事业单位和机关、团体、部队设置的幼儿园,除招收本单位工作人员的子女外,应当积极创造条件向社会开放,招收附近居民子女入园。”2.《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秋季学期全区幼儿园招生工作的通知》(桂教基教〔2023〕29号)明确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落实好有关扶持企事业单位和机关、集体、部队举办幼儿园的有关政策,支持幼儿园扩容改造,增加学位资源。企事业单位和机关、集体、部队设置的幼儿园,除招收本单位工作人员的子女外,应当积极创造条件稳步向社会开放,如有空余学位,招收附近居民子女入园。
11 2022 120220490600006 落实整改评价 邮寄高考相关材料和档案的速度太慢了,在高峰期不应该还是和往常一样 非建设性意见 因办理流程涉及查找核实考生当年信息、邮寄考生材料等多个环节和多个部门,且考生信息为涉密材料,需专人专办,不得临时安排工作人员办理,综合以上情况确定了5个工作日的办理时限。我们将急考生之所急,优化办理流程,尽量缩短办理时间,第一时间邮寄。
12 2022 120220490600007 落实整改评价 针对其官网的厅长信箱的答复不是很好,存在推诿了事,从公开的答复来看,几乎没有多少是能够切实解决问题的。 建设性意见 1.进一步完善网站管理制度,规范厅长信箱办理流程。2.加强对厅长信箱答复内容针对性审核,提高答复质量。3.不定期开展电话回访工作,跟踪了解群众诉求办理情况,做好解释和督办工作,提升群众满意度。 2023/9/30 新出台的管理办法文件
13 2022 120220490600002 落实整改评价 教育厅处理问题要快一点,处理过程要公示一下。 非建设性意见 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12345政务服务热线便民热线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热线工单主要为个人事项诉求,各类工单办理均有各自时限,处理过程因涉及个人隐私,不宜公开。
14 2022 120220490600003 落实整改评价 教育厅对群众诉求的回复总不让人信服,拿不出相关依据做解释,都是没根没据的。 非建设性意见 1.自治区12345政务服务热线方面: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12345政务服务热线便民热线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我厅各处室办理工单时,主动和群众联系,充分了解群众诉求,依法依规答复。2.自治区社会评议民意意见建议调查方面:因大部分意见线索不够具体明确,且自治区相关部门根据意见人意见,部分意见人的联系方式未提供给我厅,我厅无法进一步了解意见线索详情,只能根据意见字面意思进行整改或解释说明,可能基于以上因素导致我厅的回复与群众实际诉求有所偏差。如意见人有进一步的意见或线索,意见人可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等渠道进一步反映,凡是符合国家政策要求的诉求,我厅一定按照规定予以处理。
15 2022 0220220490700319 本系统市县两级干部职工 希望教育厅能如实核实暗访情况后,再通报实事求是的评价基层工作。 非建设性意见 经与意见人详细了解后,该情况为自治区有关部门开展的涉及教育领域的暗访工作,该暗访工作非我厅组织开展。根据意见人的建议,我厅将积极与自治区有关部门进行沟通,在未来涉及教育的暗访工作中将通报情况先与主管部门核实。
16 2022 0220220490700317 本系统市县两级干部职工 对教师职称评定由当地教育部门全盘部署。 非建设性意见 根据自治区职称评审管理服务暂行办法有关规定,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建立自治区职称改革工作协调机制,负责全区的职称评审统筹规划和综合管理工作。设区市、县(市、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负责本地区职称评审综合管理和组织实施工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