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自治区教育厅关于举办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通知

2021-01-11 17: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区直各中等职业学校: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我区职业教育教学改革,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展现职业院校师生风采,经研究,决定举办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时间及地点

大赛定于2021年3月1日至31日举办,各赛项具体比赛时间和地点详见赛项实施方案(届时在广西八桂职教网:www.ep12.com公布)。

二、赛项设置

大赛设113个赛项(涉25个专业类),其中中职组55个赛项(涉10个专业类),高职组58个赛项(涉15个专业大类)。各赛项有关信息见附件1。

三、奖项设置

各赛项根据实际设置个人赛或团体赛(不可兼设),奖项设一、二、三等奖,获奖比例分别为实际参赛队伍(团体赛)或选手(个人赛)数量的10%、20%、30%(四舍五入取整数)。各赛

项成绩作为选拔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广西代表队的重要依据。

四、组织机构

大赛设组织委员会,统筹负责大赛全面工作。设执行委员会、裁判委员会、仲裁委员会,在组织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具体工作。各委员会成员名单见附件2。

五、参赛资格及要求

(一)市属、县级中等职业学校以设区市为单位参赛(各设区市参赛名额与全市中职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成正比),高等学校、区直中等职业学校以学校为单位参赛。不得跨校组队参赛。

(二)参赛选手须为具有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生。高职组参赛选手年龄不超过25周岁(年龄计算截止时间为2021年5月1日,即截至2021年5月1日未满25周岁,下同;“四类人员”参赛选手不受年龄限制),中职组参赛选手年龄不超过21周岁。

(三)本科院校在籍高职学生可参加高职组比赛;五年制高职一、二、三年级学生可参加中职组比赛,四、五年级学生可参加高职组比赛;“2+3”分段学制一、二年级及未升学的三年级学生可参加中职组比赛,已进入高职院校就读的三年级学生可参加高职组比赛。

(四)各赛项参赛队(选手)可配备指导教师,指导教师须为本校专兼职教师,且数量不得超过选手数量。

(五)各赛项参赛名额、报名通知及相关要求将在赛项实施方案和比赛规程中明确。

六、承办及裁判工作要求

(一)各赛项承办学校要高度重视承办工作,做好承办各项工作,要有开放包容、共享资源、共同发展的理念,为比赛提供场地、设备、人力等全方位保障,为各参赛队提供健康安全、公平公正、友好共进的比赛环境,全力做好承办工作。承办学校要参照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及时制订赛项实施方案并报大赛执行委员会(经大赛执行委员会审定后发布);在赛项比赛结束后7日内,将承办工作总结报大赛执行委员会。在承办工作过程中,遇到困难或问题,请及时联系大赛执行委员会。

(二)我厅将聘请一批优秀专家担任大赛裁判(裁判长、裁判员),有意向担任裁判的人员自愿向所在单位提出申请(裁判人员推荐条件见附件3)。请具有推荐资格的单位(具体为市教育局、高等学校、区直中等职业学校、企业)按要求填写裁判人员推荐表(附件4)及汇总表(附件5),于2021年1月15日前将word格式(可编辑)和pdf格式(盖单位公章)版本发至邮箱:gxjnds001@163.com,逾期不再受理。

在个人自愿申请、单位推荐的基础上,我厅将综合考虑业务水平、执裁经验、师生反响等因素择优聘请各赛项裁判长、裁判员。在执裁工作中执行裁判长负责制,裁判员对赛项裁判长负责、赛项裁判长对大赛裁判委员会负责。赛项裁判长要参照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及时制订赛项比赛规程并报大赛裁判委员会(经大赛裁判委员会审定后发布);在赛项比赛结束后2日内将比赛成绩、7日内将执裁工作总结报大赛执行委员会。在执裁工作过程中遇到困难或问题,请及时联系大赛裁判委员会。

七、其他事项

(一)各校要严格按照《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阳光廉洁办赛规定》及有关要求开展工作,在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允许的范围内,承办学校可自主选择技术支持企业,我厅不指定任何技术支持企业。技术支持企业不得干涉、影响大赛公平公正,承办学校须及时将技术支持企业及合作方式等相关信息报大赛执行委员会备案。各校要大力报道和宣传赛事赛况,提升大赛社会影响力,营造职业教育良好发展氛围。

(二)各参赛学校须为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购买意外伤害保险及医疗保险。

(三)其他事宜由大赛执行委员会另行通知,有关通知、公告、各赛项实施方案及比赛规程将在广西八桂职教网(www.ep12.com)发布。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廖造壮,0771—5815173;韦施羽,13737941231。邮箱:gxjnds001@163.com。

附件:1.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设赛项及承办学

2.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组织委员会、执行委员会、裁判委员会、仲裁委员会成员名单

3.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裁判人员推荐条件

4.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裁判人员推荐表

5.2021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裁判人员推荐汇总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2021年1月8日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