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 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贯彻落实《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01-18 17:3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党委宣传部、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区直各中等职业学校:

现将《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印发<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的通知》(教材〔2020〕6号),转发给你们,并提出以下要求,请一并贯彻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地各校要深刻认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

的重大意义,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充分认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对于铸魂育人的重要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新任务新要求上来。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明确责任主体,牢牢把握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决策的精神实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足文章,紧扣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目标任务铆足功夫,凝心聚力、砥砺奋进,全面提升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水平,确保中央的决策部署贯穿到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各方面各环节,促进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二、加强学习宣传

各地各校要把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决策部署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好,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线上线下集体学习、专题研讨会等多种方式,将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基本要求学深悟透,准确把握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目标体系、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教材体系建设的精神实质,营造贯彻落实的良好氛围,为抓好工作落实奠定坚实基础。

三、狠抓工作落实

各地各校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的新任务新要求,从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的高度,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统筹谋划,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安排,确保取得成效。各学校要加强党组织对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统一领导,落实党组织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想政治理论课机制。开齐开足课程,确保学时学分和教学质量;健全教学机构,按要求配备(配齐)专职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根据课程设立教研室(部);有条件的高校和中小学可组建思政课一体化教学改革创新联合体;充分挖掘各学科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推进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采取多样化评价方式综合考核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全员培训、专题研修,确保实现全覆盖;每年至少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分课程、跨课程、跨学段开展一次围绕教材使用的集体备课;结合教学实践,组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开展交流研讨,共同探讨思想政治理论课一体化教学规律。思想政治理论课统一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把教材使用作为教学监测、评估、检查的重要内容和主要指标;组织教师加强教材重点难点研究和教案编写、课件制作、案例整理,切实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学校要认真总结提炼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报送自治区教育厅。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宣传部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2021年1月14日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