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自治区教育厅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广西赛区选拔赛的通知

2021-02-02 16:3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有关高等学校:

为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和制造强国战略,深化我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升大学生工程创新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根据《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的通知》(工训赛字7—01〔2020〕)要求,我厅定于2021年2月至3月举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广西赛区选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守德崇劳工程创新求卓越·服务社会智造强国勇担当

二、大赛目的

面向适应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工程师培养,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战略,强化工程伦理意识,坚持基础创新并举、理论实践融通、学科专业交叉、校企协同创新、理工人文结合,构建面向工程实际、服务社会需求、校企协同创新的实践育人平台。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打造新时期一流的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体系,全面提升工程人才培养质量。

三、组织机构

本届大赛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承办。大赛设立组委会,负责大赛的组织工作。组委会下设专家委员会和秘书处。专家委员会由相关学科和企业专家组成,负责竞赛命题设计、评审规则制定、竞赛成绩评定及竞赛仲裁等工作;秘书处设立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教学实践部(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负责本届竞赛的日常工作。

四、赛道设置

本届大赛设置4个赛道13个赛项:(1)工程基础赛道,包括:势能驱动车、热能驱动车和工程文化等3个赛项;(2)“智能+”赛道,包括:智能物流搬运(具体包括智能搬运机器人和桥梁结构设计2个分赛项)、水下管道智能巡检、生活垃圾智能分类和智能配送无人机等4个赛项;(3)虚拟仿真赛道,包括:飞行器设计仿真、智能网联汽车、工程场景数字化和企业运营仿真等4个赛项;(4)工程创客赛道,包括:关键核心技术挑战和未来技术探索等2个赛项。

五、参赛条件

(一)参赛学校:区内普通本科高校。

(二)参赛选手:除“智能网联汽车设计”赛项可以有1名在校研究生选手外,其他赛项参赛选手均要求为正式注册的全日制在校本科生;“飞行器设计仿真”赛项平台类专业组参赛选手不超过10人,“智能网联汽车设计”赛项参赛选手不超过3人(最多可有1名研究生参加),其余赛项均要求参赛选手不超过4人。

(三)指导教师:“飞行器设计仿真”赛项每队指导老师不超过1人,其他赛项每队指导老师不超过2人。

六、赛程安排

本届大赛参赛流程分为网络注册报名、校级选拔赛(以下简称“校赛”)和区级选拔赛(以下简称“区赛”)三个阶段,具体流程为:

(一)网络注册报名、软件平台注册。

根据全国大赛组委会要求,所有参赛师生需要在全国大赛网站(网站地址:https://www.gcxl.edu.cn/)上进行注册报名,报名审核通过方可参加各阶段比赛。

虚拟仿真赛道,参赛师生需要同时在赛项运行软件平台进行注册报名,审核通过方可参加练习和比赛,具体方法参见全国大赛网站文件。

(二)校赛。

校赛由各高校参考区赛命题及运行规则自主举办,能够完成整体(整机)制作或任务流程的参赛队即可获得区赛资格。校赛须于2021 年3月10日前完成。

(三)区赛。

1.区赛报名。

请各高校根据校赛各赛项成绩由高到低进行排序,填写《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广西赛区选拔赛报名信息汇总表》(附件1,需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扫描成PDF文档)和《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广西赛区选拔赛作品报名表》(附件2,队号顺序与附件1一致),并将附件1中所列每个参赛作品的现场演示讲解视频(长度2分钟以内,格式要求:MP4文件,DVD-PAL 4:3,24位,720×576,25 fps,音频数据速率 448 kbps杜比数码音频 48KHz)等文件,于2021年3月2日至3月14日期间一并发送至大赛组委会秘书处邮箱2322762952@qq.com,完成区赛电子材料报名。

2.资格审核。

由大赛专家组对各参赛队伍的报名材料进行资格复核,确定材料真实性及排序结果,并在广西高校工程训练QQ群(群号:174120124)和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广西赛区网站(网址:https://www.guet.edu.cn/gcxl/cbds/gcxlzhnljs.htm) 上公示3个工作日。有异议的可向大赛组委会秘书处提出申请,由秘书处组织专家组复议,以专家组复议结果为准。若无异议,以公示结果为准。

3.现场赛。

资格审核通过的参赛队伍即获入围区赛资格。大赛专家组将根据各赛项报名数量,按一定比例确定参加区赛现场赛的参赛队伍数,具体名单另行通知。智能网联汽车赛项采用函评方式进行,不设现场赛。

七、现场赛安排

(一)报到时间及地点。

2021年3月26日10:00—14:00,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实训楼大厅。

(二)报到提交材料。

1.《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广西赛区选拔赛报名信息汇总表》纸质版一份(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2.每个参赛作品的任务文档资料;

3.校旗1面,用于悬挂(赛后返还),大小为150cm×100cm。

以上材料以学校为单位提交。不报到的参赛队视为放弃比赛资格。

(三)比赛时间及地点。

2021年3月26—28日,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

八、奖项设置

根据《广西高校大学生学科专业竞赛管理办法》(桂教高教〔2020〕32号)规定,参赛队按赛项设置一、二、三等奖,具体奖项设置按文件规定执行。大赛设优秀指导教师奖和优秀组织奖,获一等奖作品的第一指导教师即获优秀指导教师奖,优秀组织奖根据各高校校赛开展情况和区赛成绩等综合评定。

九、其他事项

(一)请各高校指导教师和参赛学生加入广西高校工程训练QQ群(群号:174120124),各高校联系人和负责人加入第七届工训大赛校赛联系负责人QQ群(群号:479946852),区赛相关通知和要求将在QQ群发布,请各高校及时进群。

(二)其他未尽事宜,请与大赛组委会秘书处联系。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吕汝金,0773—2289585、13481371660;王喜社, 13597328815。

附件:1.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广西赛区选拔赛报名信息汇总表

2.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广西赛区选拔赛作品报名表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2021年2月1日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