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自治区党委教育工委办公室、自治区教育厅 办公室关于印发《教育系统2021年 人才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1-04-12 17:4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各高等学校,区直各中等职业学校:

现将《教育系统2021年人才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教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广 西 壮 族 自 治 区 教 育 厅 办 公 室

 2021年4月8日


教育系统2021年人才工作要点

2021年教育系统人才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全区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国家、自治区党委关于人才工作部署总体要求,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发展规律,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深入实施人才强桂战略,推动教育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实施人才引育工程,统筹推进教育系统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提升人才服务质量,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一、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全面领导

1.坚持党管人才原则。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任务和工作重点,在“建设壮美广西 共圆复兴梦想”的新征程中谋划、推进教育系统人才工作。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学校党委(党支部、党总支)特别是高校党委的领导作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人事(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协同配合、用人单位发挥主体作用的人才工作机制。公办高校将人才工作纳入高校重要议事议程,每学期学校党委会至少研究人才工作1次。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高校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联系服务专家,强化人才政治引领政治吸纳,确保人才队伍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各级各类学校要切实做好引进人才的政治思想考核和审查工作,严把人才引进关。

2.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推进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教育,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论述。围绕建党100周年重大主线,加强教育战线先进典型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推动教育部长江学者、自治区八桂学者、自治区特聘专家等高层次人才进校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

二、深化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改革

3.加快推进人才制度和政策创新。扎实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实效、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围绕加快我区高等教育现代化需要,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研究出台深化高校教师和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办法。

4.深化教育人才管理体制改革。落实师德师风第一标准,强化师德建设主体责任,深化落实新时代高校、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指导各高校、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实施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加快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优化教育资源配置。研究完善中小学岗位设置管理。督促指导各地增核义务教育教师岗位考核津贴和班主任津贴,按照当地公务员工资收入水平增核义务教育教师绩效总量,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督促各地切实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的政策规定,进一步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

三、大力引育各级各类人才

5.精心组织实施各级各类高校人才项目。积极组织申报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充分利用自治区出台的引才育才政策,组织高校积极参加自治区八桂学者、自治区特聘专家等人才项目申报,为人才成长提供更大发展空间。继续实施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广西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杰出人才支持计划等教育系统人才项目遴选评审、考核评价,加大高层次人才、团队的引进和骨干教师的培养储备。

6.提升职业院校人才素质能力。推动《深化新时代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工作方案》各项任务落细落实,全面提升职业院校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支持职业院校专设流动岗位,建立企业家、高科技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兼职教师制度。加强高层次名师队伍及教师创新团队建设,以高层次人才委托、协议服务等方式,柔性引进一批高层次名师名匠领军人才。

7.加强艰苦边远地区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教师补充机制,通过公开招聘、特岗计划、定向培养等多种方式补充中小学教师,确保开足开齐课程。适当放宽艰苦边远地区教师招聘条件,对引进具有本科及以上学历的教师简化考试方式,进一步优化乡村教师学历结构。继续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乡镇工作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等政策,不断提升乡村教师收入水平,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坚持职称评审向乡村教师倾斜,继续实施乡村教师“定向评价、定向使用”改革,对乡村教师申报中、高级职称不做课题、论文、奖项等刚性要求。

四、全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

8.积极搭建人才创新创业平台。支持部区合建广西大学建设,加快推进高校“双一流”建设,完成首轮“双一流”建设终期评价,启动新一轮一流学科建设项目遴选,指导高校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提升学科建设水平。统筹推进高职院校“双高”建设,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提升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继续实施高校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以协同创新中心、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科研平台为基础,支持高校开展有组织的科研活动。启动新一轮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授权点立项建设工作。

9.推动人才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校地合作力度,政府、企业、院校协调联动,以实际需求为导向联系实际,订单式培养人才,实现供需对接。拓宽人才引进方式,树立“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观念,通过“全职+柔性”方式灵活引才。落实好人才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等相关优惠政策,营造尊才、爱才、用才、留才的良好氛围。

 10.进一步完善人才服务关爱机制。落实好高层次人才在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医疗保险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和“一站式”服务,不断优化人才服务环境。贯彻落实加强党委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日常联系和走访慰问工作。推动高校建立健全党政领导联系人才制度,加强与各类人才的沟通与联系,提升高校人才工作满意度。配合做好自治区优秀专家人才体检休假、区情考察和咨询服务活动。

五、完善人才工作责任制考核

11.强化目标管理。开展高校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压实高校人才工作职责,切实构建党管人才工作长效机制。对实施期满的广西高校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百人计划”、广西高校高水平创新团队及卓越学者计划、 广西高等学校千名中青年骨干教师培育计划等人才项目进行期满考核,提升人才项目实施成效。通过多种形式对各地推进教育系统人才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加快推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育人才队伍。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