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自治区教育厅对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第20210371号政协提案会办意见的函

2021-04-28 13:11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自治区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期间,陈鸿宁委员提出了《关于支持柳州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的提案》,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支持柳州建设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是贯彻落实科教兴桂、人才强桂战略的重要抓手,对于引领全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具有重要示范意义。近年来,我厅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举措,持续加大对柳州教育发展的支持力度,着力解决柳州高层次人才相对短缺,产教融合发展能力不强等问题。

一是支持柳州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截至目前,已支持中等职业教育示范特色及实训基地31个,支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特色专业22个。二是支持柳州高等学校专业建设。广西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工程管理、自动化、车辆工程、通信工程、机械工程、软件工程等7个本科专业入选2018-2020年度广西本科高校特色专业及实验实训教学基地(中心)建设项目,已下达资助经费共计6200万元。三是支持柳州高校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2013年以来,下达专项建设经费5700万元支持广西科技大学立项建设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投入630万元资助广西科技大学与行

业、企业、科研院所共建了14个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2020年,继续支持广西科技大学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申报新增硕士学位点11个,其中涉及工学及生物医药相关学位点6个(待批复)。四是有序支持柳州扩大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规模。2020年在柳高校本专科招生计划共安排了4.5万人,与2015年相比,增加了1.2万,增幅达36%。研究生招生计划安排了715人,与2015年相比,增加了515人,增幅达258%。五是不断完善高等教育生均拨款制度。目前我区已建立高等学校财政拨款制度,按“生均定额+专项补助+绩效奖补”办法核定高校经费,明确本科高校、职业院校生均定额拨款标准,以及分类拨款办法,实行差异化拨款机制。

下一步,我厅将进一步细化政策措施,紧密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推进柳州工业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决策部署,加快推动补齐柳州教育发展短板,进一步提升产教融合发展能力。一是根据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财力增长情况,逐步提高高校拨款标准,加大对高等教育投入,提高经费保障能力和水平。二是持续投入专项经费支持广西科技大学立项建设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支持开展多种形式的研究生联合培养。三是继续加大对在柳高校研究生和本专科招生计划的支持。四是指导柳州高校做好校园建设规划,协调相关部门加大用地保障力度,进一步做好项目储备,加快项目建设审批,不断扩充办学资源,积极改善办学条件。

此外,一是关于柳州建设高校集聚区的建议。由于我区高校集聚区是历史上自然形成的,主要支持政策来源于地方政府,下一步我厅将积极协调柳州市加大对辖区内高校的支持力度。二是关于有关学校升格为职业大学的建议。目前全国本科层次职业学校尚处于试点阶段,未全面铺开,待政策允许和相关学校条件成熟后,我厅将按程序研究相关问题。三是关于中职升高职的建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4〕19号)》明确规定“原则上中等职业学校不升格为或并入高等职业院校”,《教育部关于“十三五”时期高等学校设置工作的意见(教发〔2017〕3号)》也明确提出“继续坚持中等职业学校原则上不升格为高等职业学校,也不与高等职业学校合并”。该建议与国家政策导向不符。下一步,我厅将支持柳州市以辖区内现有高校为基础,通过扩大招生规模、新增专业或与辖区外高校开展订单式培养等多途径解决相关人才短缺问题。四是关于支持柳州市与广西大学合作、广西中医药大学赛恩斯新医药学院搬迁办学的建议。这属于学校办学自主权范畴,我厅支持有关学校与地方政府开展深度合作,不断提升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和水平。待相关学校与地方政府达成合作意向后,可按程序逐级报批。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2021年4月27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