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转发关于2021年马云基金会乡村教育人才计划报名的通知

2021-04-29 18:2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各师范院校:

为培养激励优秀的乡村教师与校长,推动乡村教育发展,马云公益基金会发起乡村教育计划公益项目,包括“马云乡村教师计划”“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和“马云师范生计划”,相关项目申报工作已启动,请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各师范院校鼓励与引导符合条件的乡村教育工作者和2021年应届师范毕业生积极申报,并大力支持入选人员开展教育实践。

附件:2021年马云基金会乡村教育人才计划报名的通知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

 2021年4月28日


附件

2021年马云基金会乡村教育人才计划报名的通知

马云公益基金会乡村教育计划公益项目,包括“马云乡村教师计划”“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和“马云师范生计划”。为更加专业、高效地推动乡村教育发展,2021年马云基金会乡村教育人才计划将面向全国乡村地区开展,现就项目申报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简要介绍

(一)“马云乡村教师计划”。

2015年9月16日,“马云乡村教师计划暨马云乡村教师奖”正式发起,通过每年一届寻找100位优秀乡村教师,为每位获奖教师提供总计10万元的支持,包括持续三年的现金资助和专业成长支持,以帮助获选教师提升教育情怀与智慧、发展专业与教育实践能力、发挥积极引领作用,在乡村教育一线帮助乡村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二)“马云乡村校长计划”。

为助力中国乡村教育探索创新模式,2016年7月4日,“马云乡村校长计划”发布,每年评选出20位优秀的“乡村教育家”代表,从教育理念、管理智慧、社会影响三个层面改善乡村教育质量,并为每位入选校长提供总计50万元的支持。其中,10万元用于帮助改善个人生活;10万元用于领导力提升,包括参与国际游学,组成校长课堂,结成“乡村教育家”社区以探索乡村学校发展;30万元作为实践基金用于所在学校,帮助入选校长持续提升领导力,开拓新乡村教育模式。

(三)“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

2017年12月11日,“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正式启动,通过为服务乡村教育的优秀师范毕业生提供持续5年、共计10万元的现金资助和专业发展机会,帮助他们在乡村一线实现个人价值,从而改善乡村教师队伍人才结构,带动乡村教育发展,为乡村儿童带去优质教育。通过师范生在乡村的实践成长,树立标杆典范,唤醒公众意识,让更多青年教师下得去、教得好、留得住、有发展。为了让更多优秀的年轻教师回到乡村,从2020年起,每年评选的乡村师范生将从100人增加至300人。

二、申报时间

2021年3月30日至5月30日。

三、报名方式

报名采取“自主申报制”,有意向的报名者均可登录马云公益基金会官网(www.mayun.xin)进行报名。同时,机构或个人均可推荐身边优秀的乡村校长、教师和计划服务乡村教育的应届师范生报名,相关推荐程序详见马云公益基金会官网。

四、申报条件

(一)“马云乡村教师计划”。

1.在乡镇及以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的一线乡村教师;

2.截至2021年3月30日,在乡村学校连续任教3年以上;

3.无任何违纪违法行为;

备注:在校学生人数超过200人学校的校长,建议申报“马云乡村校长计划”。

(二)“马云乡村校长计划”。

1.在乡镇及以下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担任正职校长;

2.截至2021年3月30日,连续担任乡村正职校长职务3年及以上;

3.无任何违纪违法行为。

(三)马云乡村师范生计划。

1.2021届师范毕业生,在毕业后自行通过“公费师范生计划”“特岗计划”“教师公招考试”“乡村硕师计划”等,在2021年9月15日前成为乡村教师;

2.从教学校为乡镇及以下义务教育阶段乡村学校;

3.无任何违纪违法行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