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全区中小学家庭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2021-05-14 17:3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县(市、区)教育局: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重要指示,全面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经研究,决定开展2021年全区中小学家庭教育主题活动。请各市教育局组织各地各中小学按照活动方案要求认真开展活动,并于2021年7月10日前将活动优秀案例申报材料(纸质版、电子版)报送我厅基础教育处。联系人:姜国安,联系电话:0771—5815212,地址:南宁市竹溪大道69号;邮编:530021;邮箱:gxywjy@126.com。

附件:2021年全区中小学家庭教育主题活动方案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2021年5月12日


附件

2021年全区中小学家庭教育主题活动方案

一、活动目的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整合教育资源,加强家校联系,健全家教队伍,形成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建立家教网络,普及家教知识,帮助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教育观念,提高育儿水平,促进孩子身心健康成长。

二、活动主题

说家史、学党史、跟党走。

三、活动时间

2021年5—7月。

四、活动范围

全区中小学校。

五、活动内容

(一)板块一:家庭教育大讲堂。

学校通过组织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家庭教育咨询、成长性团体家庭教育等活动,为广大家长提供系统性家庭教育培训、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咨询、个性化的团体家庭教育活动,积极传播前瞻性的家教理念和切实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各校根据本校实际情况聘请讲师,包括各级家庭教育研究会教育专家、家庭教育经验丰富的心理专家、优秀家庭教育指导师或本地优秀教师等,活动期间至少组织1次公益家庭教育大讲堂活动。

(二)板块二:家庭教育主题班会。

围绕家庭教育中有关和谐、劝学、劝善、勤俭、励志、爱心、感恩等基本内容设定班会主题,学生通过积极参与互动,讲述自己的家规、家训、家风等,让学生对优良的家风、家教、家训等有更深刻直观的感受和认知,在成长过程中积累更多的正能量和形成积极向善的价值观,更好地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美德,传承好家风、培育好家风,以好家风促进好学风。

(三)板块三:亲子阅读。

充分利用各种大众传媒和学校各种渠道与方式宣传亲子阅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探索家长指导孩子阅读并与孩子一同成长更加有效的方法。同时让家长深刻认识到通过亲子阅读,不仅能增进亲子感情、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还能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激发孩子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更能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人格品质。从而让家长积极主动的养成亲子阅读习惯,陪孩子一起阅读、与孩子共同成长。

(四)板块四:家庭志愿服务活动。

在家长中聘请、选拔协助学校教育的志愿者,鼓励带动更多社会各界人士加入志愿者队伍。积极组织家庭教育志愿者进农村、社区和学校开展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尤其加强对辍学学生、留守儿童的正面教育引导,体现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爱,实现儿童在参与中的自我教育。

六、实施步骤

(一)制定方案。5月中上旬,各中小学校围绕活动主题,积极策划本校活动方案,可开展其中一个板块,也可同时开展多个板块。

(二)组织实施。6月底前,各中小学校根据活动方案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三)总结申报。7月10日前,各中小学认真总结家庭教育主题活动开展情况,整理形成总结经验材料,积极申报自治区优秀案例。申报案例要经过归纳提炼,突出家庭教育主题,体现活动的内涵和特点。

(四)遴选推荐。各市、县(市、区)逐级遴选优秀案例,每市向自治区推荐不超过30个案例(乡村学校案例不少于30%)。自治区教育厅择优评定100个优秀案例。

七、材料报送

(一)申报材料。包括申报表(附表2)、代表性活动照片(不超过20张,避免重复场景)、其他有助于评选的活动材料及效果材料等,申报材料一式2份。

(二)装订要求。每个案例申报材料装订成册,一个案例单独呈现一个板块内容,要求整齐、美观,有封面,不零散、不杂乱。

(三)报送要求。请各市教育局按时间要求将推荐公文、汇总表(附表1)及推荐案例申报材料报送我厅基础教育处。申报汇总表案例编号与申报材料编号一致,申报材料按总表序号从小到大顺序排列进行编号报送。

八、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地各中小学校要将主题活动摆上重要议程,统筹谋划、系统部署,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二)加强统筹安排。各中小学校可以与其他相关活动统筹安排,深入挖掘活动内涵,进一步创新方式,将活动开展得富有成效。

(三)加强总结推广。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注重宣传推广活动开展中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持续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附表:1. 2021年全区中小学家庭教育主题活动优秀案例申报汇总表

2. 2021年全区中小学家庭教育主题活动优秀案例申报表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