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通知公告

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全区高校“四史”类思政课研究性学习与实践性教学优秀成果评选活动的通知

2021-06-03 17:4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高等学校:

为进一步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有机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提高我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经研究,决定开展全区高校“四史”类思政课研究性学习与实践性教学优秀成果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全面加强以党史教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突出不同主题开展“四史”学习,引导学生在“大思政课”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二、参评成果类型及要求

根据“四史”的具体内容分为英雄(主要体现党史内容)、复兴(主要体现新中国史内容)、创新(主要体现改革开放史内容)、信念(主要体现社会主义发展史内容)四个主题,围绕主题深入开展研究性学习和实践性教学活动:

(一)英雄主题:围绕学习英雄、崇尚英雄、致敬英雄,可通过“原型探访”等形式,寻访亲身经历重大历史事件的英雄楷模及其战友或亲属,深挖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等人物的典型事迹。

(二)复兴主题:围绕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可通过“经典打卡”“今昔对照”“内外比较”等方式,深挖新中国成立以来沧桑巨变、辉煌成就背后的奋斗历程,全面展示中华民族走上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的伟大历程。

(三)创新主题:围绕改革开放的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通过“历史回放”、实地体验等方式,深刻领略党经过40多年的艰辛探索,靠创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的伟大转折。

(四)信念主题:围绕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通过“红色走读”等方式,深入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等进行学习考察,了解社会主义在磨难和淬炼中奔涌向前之路,引导学生讲信念、讲信心,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三、参加人员

全区高校全日制在校学生(含研究生)。

四、推荐名额

每校可推荐10项成果,原则上每个主题推荐2项左右,没有符合条件的可以少推荐或不推荐。

五、奖项设置

本次活动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由主办方根据活动参与情况确定奖励名额。获奖者由自治区教育厅颁发荣誉证书。

六、参评成果形式及要求

(一)所有参评成果必须是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过程中,围绕“四史”学习教育内容,在教师指导下由大学生(含研究生)自主完成的各种学习成果。成果形式既可以以学习小组、研究小组的团队形式,也可以个人的方式,包括研学心得、研究论文、调研报告、艺术作品(摄影、雕塑、油画、素描、书法、诗歌等)。

具体要求:

1.心得感悟类:主要是大学生学习“四史”类思政课或参加“四史”研学实践活动后的学习感悟。

2.研究论文类:主要是大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过程中,在教师的指导下,撰写的有关“四史”内容的研究论文。

3.调研报告类:主要是大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学习过程中,在教师的指导下,撰写的有关“四史”内容的社会调查报告。

4.艺术作品类:主要是大学生在参加“四史”类思政课研究性学习和实践性教学过程中,创作的相关文学艺术作品形式的学习成果。

(二)提倡原创,严禁抄袭和弄虚作假。

(三)参评成果署名并请自行排序,学生一般不超过5人。成果需附上指导教师点评(无教师点评不能参评)和指导教师姓名(每个作品限1名指导教师)。

七、参评成果报送要求

(一)以心得感悟、研究论文、调研报告形式参评的成果一般要包括封面、摘要、正文和附件。基本要求如下:

1.封面标明作品名称、年级班级、指导教师、小组成员。作者署名人数一般不得超过5人,并请自行排序。

2.摘要控制在300字以内。

3.正文采用Word文档,A4纸,页边距设置上、下、左、右均为3cm,标题用三号黑体,内容正文用小四号宋体,行间距20磅。报告正文前的内容摘要、关键词请用五号楷体,并注明【内容摘要】【关键词】字样。正文下方请标明页码(页码格式为阿拉伯数字,居中)。

4.参评成果以纸质稿和电子稿两种形式同时报送。纸质稿需一式6份(加盖学校公章),其中5份为匿名稿(供评委使用)。送交评审材料将不予退还,如附珍贵照片等材料,可交复印件或者用U盘提交电子版扫描件。

(二)以摄影、雕塑、油画、素描、书法、诗歌等文学艺术作品形式的优秀学习成果需要提交作品照片,并附上作品创作意图说明。

(三)每项成果指导教师人数限1人,每名教师只能指导1项成果。1名学生最多申报2项成果,其中,作为第一作者的成果限报1项。成果最后要由指导教师签字。

(四)我厅委托百色学院负责收集材料。参评材料邮寄地址及联系人:百色市右江区盘百公路百色学院澄碧校区,黄乐,13481689595。电子文稿请发至电子邮箱:cmc@bsuc.edu.cn。截稿日期:2021年6月21日,逾期不予受理。

未尽事宜,请与我厅思政处联系,联系人及电话:秦琰、张莉,0771—5815518、5815520。

附件:1.评选活动报名表

      2.评选活动汇总表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