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志愿者让办贷服务更文明更高效——梧州市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建立完善助学贷款志愿者招募机制

发布日期: 2021-09-23 10:53
   “您好,请问进行办贷预申请了吗”“您好,贷款办理好后,请接受诚信教育”……8月初,梧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启动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办理工作后,贷款部便呈现出申贷、办贷的忙碌景象。人来人往中,一位位举止得体、耐心指导、细致服务的志愿者构成一道亮丽的文明办贷风景线。

▲全体志愿者合照留念

    今年是梧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第4年面向社会公开招募助学贷款大学生志愿者。中心主任李柳萍表示,公开招募大学生志愿者,不仅是梧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落实资助育人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助学贷款工作健康有序开展的有效机制,更为广大优秀在校大学生搭建起服务社会、展示自我、提升能力的实践平台。

▲诚信教育室里志愿者给办贷完毕的学生及家长开展诚信还贷教育及指导贷后注意事宜

▲志愿者为前来办贷的学生送上最新的宣传册

    经过多年探索,梧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已建立完善助学贷款志愿者招募机制。每年7月中下旬,“梧州学生资助”微信公众号发布招募公告,符合条件的大学生在线填报报名信息。中心审核报名人员信息后,通知报名人员参加招录考核。招录考核参照事业单位考试录用程序,分面试、机试环节,并把报名人员对助学贷款政策的熟悉程度作为重要考核内容。完成考核后,中心择优录取。所有参加考核人员的成绩会实时公示。
    完成人员招募后,梧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根据被录用大学生的学科知识、能力特长分别安排到咨询劝导、预申请服务、诚信教育等岗位。上岗前,中心与受聘志愿者签订保密协议、劳务协议等,进一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此外,中心组织贷款部业务骨干对志愿者进行业务培训,确保志愿者能熟悉各办贷环节的服务重点。
    招募机制并非一成不变。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梧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完成志愿者招募后,邀请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卫生专干对志愿者进行系统的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在梧州市教育局指导下,梧州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为录用的志愿者购买法定传染病危重症保险,强化了志愿服务保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