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政策解读

《广西普通本科高校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2022-03-18 11:1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95号)和教育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南(试行)》(教高厅函〔2020〕16号) 等文件精神,深化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高等教育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建设高校与政府、行业企业等多主体共建共管共享的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根据自治区教育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印发推进广西普通本科高校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教高教〔2021〕15号)工作部署,经征求各有关高校的修改意见,在充分吸纳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广西普通本科高校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管理办法》,为高校开展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提供政策指导。

二、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原则与目标

坚持育人为本,坚持产业为要,坚持特色发展,坚持产教融合,坚持创新发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广西重点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高校区域优势、学科专业发展优势和办学传统优势,以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为载体,充分发挥地方政府、行业、园区、企业、高校等多元办学主体的作用,实现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可持续、内涵式创新发展。

三、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任务

(一)构建多主体协同育人平台,促进行业企业需求融入人才培养各个环节,培养面向未来的高层次产业人才。

(二)围绕我区重点发展的九大制造业产业集群及其他重点发展的产业,构建面向产业的学科专业发展平台。促进学科专业体系与产业需求紧密结合,打造一批有优势特色的一流学科专业。

(三)依托现有自治区级及以上平台,构建产学研服务平台。围绕产业技术创新关键问题开展协同创新,推动应用科学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四)依托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探索校企人才双向流动机制,构建校企人才双向流动平台。

(五)整合现有资源和平台,共建一批适应产业发展和创新需求的大型实践教学和协同创新平台。

(六)利用行业企业资源,构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平台,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动手能力。

(七)通过多元主体协同,探索多样化的合作办学模式和的多元化治理模式,共同构建合作办学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平台。

四、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责任

(一)自治区教育厅、工业和信息化厅是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管理的主管部门。负责制订全区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的总体发展规划、政策,宏观指导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筹措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财政资助资金;负责组织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的认定、评估、考核和验收。

(二)高校是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责任主体。建立高校党委统一领导、职能部门分工协作的责任体系,统筹制订并组织实施本校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总体方案;建立健全有利于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发展的体制与机制,为产业学院设置办公场地,建立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提高工程实践能力的管理制度等,激发校政企各方参与产业学院建设的积极性;筹措经费,建立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多主体投入机制,保证产业学院建设得到稳定投入;及时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提供政策和资源保障;加强内部督导考核,定期评估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成效,按要求及时向上级主管部门报送建设工作的有关情况。

(三)合作企业是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的合作主体。合作企业积极参与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体制机制建设;参与教育教学活动,开设校企合作课程,指导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促进课程内容与技术发展衔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人才培养与产业需求融合;整合资源,投入资金等,与高校共同建设联合实验室和研发中心;与高校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等工作。

(四)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是建设项目的实施主体。把握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的发展方向与发展机遇,制订本学院建设方案;组织开展本学院的人才培养、学科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工作;制订本学院建设资金使用方案并负责实施,确保完成建设目标;接受管理部门对本学院的定期评估、考核和检查工作。

五、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经费

(一)高校要根据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方案,统筹落实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专项资金,以保障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的正常运行。

(二)自治区教育厅统筹现有专项奖补资金支持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理工科类现代产业学院按照1000万元拨付,文科类现代产业学院按照600万元拨付。鼓励高校向其他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各级政府争取经费支持。鼓励高校统筹自有经费、企业经费等建设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形成多元化投入、合力支持的格局。

(三)财政支持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专项奖补资金需专项用于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不作配套要求。

(四)自治区教育厅将根据需要委托第三方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六、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的建设周期及项目验收

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期为2021—2025年。在建设期内实施中期绩效评估制度,根据评估结果对支持力度进行动态调整;建设期末实施期满考核验收制度,进行期末绩效评价,评价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不合格的产业学院将摘除“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