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2018-01-18 09:30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以及《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概述、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推进教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8个部分。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门户网站(http://www.gxedu.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广西教育厅政务公开办公室(0771—5815000)。

一、概述

2017年,教育厅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施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中办发〔2016〕8号)及相关实施细则,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桂办发〔2016〕39号),按照国家、自治区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将推动信息公开作为深化职能改革、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强化制度机制建设,细化公开内容事项,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依法依规答复信息公开申请,不断提高教育领域透明度。

2017年,教育厅在中央和自治区各级媒体发布信息和稿件2000多篇次,组织媒体采访团5次,接受各类媒体采访12次;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1场;通过厅网站发布各类信息3620条,回复处理“厅长信箱”、“在线解答”、“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等政民互动栏目信息323条;通过微信“八桂教育”发布信息960条。厅网站点击量达15万次,比去年增加了1.56万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21458人,比去年增加4000人,教育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工作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情况。

教育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厅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开展,厅办公室和新闻办是政府信息公开专门机构。厅办公室主要负责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统筹,向自治区党委、政府、教育部报送教育信息及向“一中心两馆”报送公开信息,负责依申请公开和政府网站、电子屏、微博微信等载体的运行维护、安全保障及信息上传工作。厅新闻办主要负责宣传报道、组织媒体采访和在线访谈及热点舆情回应,整合、编辑我厅官方网站及微博微信的新闻内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配备专门人员5人,其中专职人员2人,兼职3人。另外,各处室明确1名业务精、能力好、作风硬、责任心强的同志专门负责本处室政务公开日常工作。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制定《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实施方案》,做到“工作目标、任务要求、职责分工”三明确。下发《关于印发自治区高校工委、教育厅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桂教政务〔2017〕5号),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政务公开的内容、形式和工作机制,加强对全区教育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完善办文办会公开属性源头认证机制,在办文办会的审批流程中设置“五公开”源头认定环节,使“五公开”贯穿于办文办会全过程,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编制情况。制定《教育厅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明确“五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根据网站栏目、信息内容变动情况,及时更新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进一步提升教育工作透明度。

(四)加强公开载体建设和完善运行管理机制情况。

一是加强网站建设,充分发挥其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进一步强化网站管理,规范版面设置,优化网页布局,改进栏目设置,便于网民快速查找相关信息,提升用户体验。加强与广西各大新闻网站联动,增强信息传播效果。制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等专题网站,扩大教育信息发布和教育政策解读影响力。整合事业单位主办网站,将广西招生考试网、广西大学生就业网、广西学生资助网等广西区内影响力较大的专业网站整合链接到厅网站,加强信息集约化管理。强化网站巡检和督查,严格执行“周检测、月监测、季普查、年报告”的政府网站递进式监控制度,杜绝网站出现“四不”问题,确保网站安稳运行。

二是创新载体,加强教育微信建设。官方微信“八桂教育”以“宣传广西教育、服务师生家长”为宗旨,开设了教育资讯、政策解读、改革亮点、招考信息、名师访谈、经典诵读等固定栏目,用全面、权威、准确的信息发布为我区教育改革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是建立并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统一口径进行对外宣传和公开信息。明确分管宣传工作的一位副厅长和一位处级干部为新闻发言人,明确对外宣传和信息发布必须统一口径。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教育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和管理,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健全工作网络和机制。

四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多种方式公开政府信息。通过向教育部、自治区党委、政府、“一中心两馆”报送信息、召开新闻发布会和通气会、向媒体发布新闻通稿和政策解读、办公楼层电子屏幕发布等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为社会公众了解、查询教育信息提供多种渠道和途径。

三、围绕国家、自治区有关决策部署推进教育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情况

(一)推进高等教育、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等方面的信息公开情况。

1.指导本科高校做好信息公开工作。一是指导本科高校完成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教办厅函〔2017〕41号)要求,于2017年10月11日下发了《关于全面落实高校信息公开清单做好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桂教办〔2017〕760号),要求各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应于2017年10月31日前在学校网站首页信息公开专栏向社会公布,并于11月10日前将报告纸质版(加盖学校公章)和电子版报送我厅。据统计,我区35所普通本科高校和35所高职院校都在规定时限内公布了本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接受广大师生及社会公众监督。教育厅网站也于2017年12月13日公开了我区上述70所高校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二是指导高校做好本科教学质量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2017年11月27日,我厅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桂教高教〔2017〕72号),要求各高校根据《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普通高等学校编制发布2016—2017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通知》(国教督办函〔2017〕86号)要求,结合自身实际,扎实做好《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发布工作,并于2017年12月20日前将《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和支撑数据汇总表纸质版材料(加盖学校公章)和电子版报送我厅。据统计,所有35所普通本科高校已在本校网站公布了《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教育厅网站也于2017年12月26日公开了我区所有普通本科高校的《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2.及时公开南宁教育园区建设及北部湾大学筹建情况。一是及时在教育厅网站公布自治区领导视察调研南宁教育园区建设、有关高校开工建设和进驻招生等信息,以及北部湾大学筹建工作各项目建设、进展、完成情况信息。二是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南宁教育园区、桂林高校集聚区建设情况。时任自治区南宁教育园区建设协调小组副组长,自治区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莫诗浦参加发布会并介绍了南宁教育园区、桂林高校集聚区建设的情况,并与其他参会领导一起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3.大力宣传推进义务教育学区制管理改革进展及多元普惠幼儿园、集团化办园的做法和成效。开展“双千计划”成果宣传和推进多元普惠幼儿园集团办园做法及成效宣传,在《光明日报》、《广西日报》、《南国早报》、新华网、光明网等多家新闻媒体以及教育部网站、我厅网站刊载相关文章,大力宣传广西学区制管理教育改革成果和推进多元普惠幼儿园、集团办园做法及成效,不断提升群众教育获得感。据统计,我厅2017年在全国各新闻媒体及网站刊载相关教育宣传文章10篇。

(二)有序公开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认定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在厅网站开设“全面改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专栏,作为教育重点领域公开的阵地,定期公开公布相关工作动态、重要文件、领导讲话、经验交流、评估结果、进展通报等信息。据统计,今年在教育厅网站公开“全面改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信息共60条。

(三)指导市县教育局推进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公开。2017年4月8日下发《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县(市、区)教育局要以招生划片方式、招生范围为重点,充分发挥报纸、电视、电台等主流媒体和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的作用,持续宣传招生入学政策,做到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获得社会广泛认可。各县(城区)教育局均按要求公开了义务教育招生范围、招生条件和划片方式,各学校均于录取工作完成后在校内或校园网公示了招生名单。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情况。2017年未发现有针对我区教育的虚假、不完整信息。

(二)多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7年,通过政府网站公开信息3620条,其中公开文件类信息共738条,新闻类信息2000条,政民互动267件,解答教育热点38件,回答“我为政府网站找错”18条;通过微博微信公开信息985条;向新闻媒体提供新闻通稿和相关背景材料357篇次,各媒体刊播相关报道2000余篇;召开新闻发布会1次,组织媒体采访团5次,厅领导和新闻发言人接受采访12次。

(三)及时更新政府网站内容情况。政策文件、通知公告、人事信息、财务信息、服务信息、统计数据等主动公开的教育信息均在信息形成的20个工作日内发布更新, 2017年厅网站信息更新3620条,网站访问点击率达到15多次,比上年增加1.56万次。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2017年收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3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书面答复,其中不同意公开的1件,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信息的1件,申请信息不存在的1件。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备案情况。2017年,我厅作出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决定1件,已向自治区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处备案。

(三)接待场所建设、完善、维护及工作运行情况。在自治区政务服务中心教育厅窗口设置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按规定做好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事指南、办理流程修订工作,并在门户网站公开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或减免费用情况。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案件1件,该案件经行政复议仍维持原决定。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教育厅政务公开工作取成了新进展,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人员配备不足、政策解读材料发布不够及时且形式单一、开展网上意见征集和在线访谈等与网民在线互动交流活动较少,等等,需进一步加强和改进。

下一步,教育厅将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

一是加强政策解读的及时性和多样性。加大对教育重要政策、规范性文件发布的解读力度,做到解读材料与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解读,采取文字、图表、访谈等多种形式进行解读,让群众看得懂、易理解。

二是加强与网民互动,拓展网上沟通渠道。加强与网民的良性互动,及时了解群众期盼、回应关切,利用好“厅长信箱”这个平台,及时为网民答疑解惑,传播教育正能量。加强重大教育改革方案、重要政策措施网上征集意见工作,充分听取群众声音。

三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开展厅机关全员培训,加大对市县负责政务公开的领导和人员的培训力度,提高对信息公开重要性认识,提升信息公开业务能力。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