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教育督导专栏 > 督导报告

自治区评估验收组对柳州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评估验收反馈意见

2020-07-10 11:18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印发〈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教基〔2017〕1号)、《自治区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桂教基教〔2017〕37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评估验收办法〉的通知》(桂教督委办〔2019〕37号),由柳州市提出申请,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组织评估验收组于2020年6月9—12日对柳州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进行评估验收。

评估验收期间,评估验收组听取了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情况汇报,查阅了市级相关档案资料;成立4个评估小组分赴柳州市城区、鹿寨县、融水县、三江县等地,听取了各县区工作汇报,查阅县级相关材料;抽检了12所学校,其中普通高中8所、中等职业学校4所,对抽检学校办学条件、校园环境、课程开设、功能室建设、仪器装备、教师队伍情况等进行了实地核查和随机访谈。

通过查阅档案和现场核查,评估验收组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普及高中阶段教育评估验收的规定,对柳州市组织领导、投入机制、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培养质量、普及程度等六个方面进行了评估验收。现将评估验收意见反馈如下:

一、评估验收达标情况及结论

(一)加强组织领导情况。

市县政府建立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领导机制和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工作制度健全,部门责任明确。制定了区域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发展规划,分年度落实到位。高中阶段学校规划布局基本合理。

核查结果:该项指标达到了评估验收标准要求。

(二)健全投入机制情况。

市县政府基本落实自治区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政策,落实国家和自治区高中阶段学生资助政策,资助资金列入当地财政预算并及时发放到学生手中。未发现滞留、截留或挪用教育经费现象。

核查结果:该项指标基本达到了评估验收标准要求。

(三)办学条件达标情况。

高中阶段学校办学规模基本符合规定,高中阶段学校生均占地面积、建筑面积、运动场地面积基本达到国家和自治区规定标准,普通高中实验室(功能室)数量、教学仪器配备和中等职业学校实训场地面积等基本达到国家和自治区规定标准,学校图书馆和阅览室基本满足需要;普通高中信息化建设基本达到自治区中小学校园信息化建设标准。

核查结果:该项指标基本达到了评估验收标准要求。

(四)师资队伍建设情况。

积极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建立了教师编制动态管理机制,高中阶段学校专任教师岗位占比、中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师占专任教师比例基本达标,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基本满足教学需要。教师中具有研究生学历的比例逐步提高。高中阶段学校校长均经过任职资格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

核查结果:该项指标基本达到了评估验收标准要求。

(五)人才培养质量情况。

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开展自治区示范和特色学校建设,推进学科基地建设,坚持评价多元化,强化学科核心素养教育,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规范,高中阶段学校实现多样化有特色发展。高中阶段学校均制定有章程。普通高中学校基本开齐开足国家课程,学生各学科学业水平考试一次通过率达90%以上。积极实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工程,推进中等职业学校专业设置、课程内容、教学方式与生产方式对接,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当年就业率达90%以上。

核查结果:该项指标基本达到了评估验收标准要求。

(六)普及程度情况。

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普职比大体相当。初中阶段学生三年巩固率达到95%以上,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到96%以上。近两年连续完成自治区当年下达全日制中等职业学校招送生任务。

核查结果:该项指标达到了评估验收标准要求。

评估验收组实地核查时未发现有弄虚作假现象。

综合以上结果,评估验收组认为柳州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各项指标基本达到了国家和自治区规定的评估标准。评估验收组将把此次评估验收结果报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并提请自治区人民政府审定。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评估验收组认为,柳州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还存在以下几方面薄弱环节:

(一)经费政策未能完全落实到位。

根据核验材料和实地抽查,柳州市高中阶段教育投入政策尚未完全落实到位。一是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安排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的政策未能完全落实到位。2019年柳州市预算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支出8.5亿元,用于职业教育1.85亿元,只占21.73%鹿寨县2017年预算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支出1300万元,安排用于职业教育的经费为75万元,只占5.77%,2018、2019年未安排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到职业教育。融水苗族自治县“两费”对职业教育投入比例只有22.7%。二是未能在评估验收前完成普通高中收费标准调整,落实设区市普通高中收费政策。

(二)普通高中学位资源还需要进一步扩大。

全市普通高中学位资源与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需求矛盾仍然突出,普通高中学校还存在大校额现象,不符合24—48个班的办学规模要求的学校占16.7%。在抽查学校中,柳州高中140个班、在校生7748人,柳州市钢一中84个班、在校生5149人。全市普通高中大班额比例74.8%,其中超大班额比例达19.5%。如柳州市钢一中平均班额61人,最大班额66人;三江中学平均班额60人,最大班额70人;三江民族高中平均班额65人,最大班额69人;融水中学平均班额61人;柳州市中山中学平均班额62人;柳江中学平均班额63人。

(三)学校办学条件仍存在明显短板。

全市还有3所高中学校生均占地面积未达标,占比12.5%,还有1所生均建筑面积未达标,占比4.2%。全市高中学校功能室配备未达标的比例为12.5%,仪器设备配备未达标的比例为41.7%,图书和报刊杂志配备未达标比例为12.5%,体育场地未达标比例为8%。有37.5%的学校生机比未达到8:1。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占地面积和建筑面积未达标还有4所,占比40%,图书仪器设备未达标1所,占比10%。

(四)教师数量不足与空编问题同时存在。

按照自治区普通高中教师编制标准(1:12.5),全市还有11所高中学校教师配备未达标,占比45.9%,如三江县民族高中生师比为1:15.13,柳州市中山中学师生比为1:21。有3所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比例不达标,占比30%,柳州市工业职业技术学校“双师型”教师比例只有0.8%。在抽查中发现,还存在高中教师空编现象,如融水苗族自治县高中教师总编制605名,现有教师480人,空编125名,空编率20.6%。

三、督导意见

(一)完善机制,继续加大高中阶段教育投入。

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29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桂政办发〔2019〕114号)精神,进一步健全普通高中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市、县财政投入责任,多渠道筹措普通高中建设资金,加大高中教育投入,进一步扩大高中教育资源,全面提升学校办学水平,促进柳州市高中教育优质发展。落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拨款制度,按照桂政办发(2019)114号文件规定,从2020年春季学期起,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按每生每年600元拨付;2021年春季学期起,按每生每年800元拨付,确保2022年春季学期起达到每生每年1000元。完善成本分担机制,按照规定程序加快调整普通高中学费标准,提高各高中学校运转水平。

(二)优化布局,进一步扩大普通高中教育资源。

继续优化高中阶段学校布局,制订和实施消除普通高中学校大班额专项规划。保障教育用地需求,制订优惠政策,建立绿色通道,加快项目审批和工程建设进度,进一步扩大普通高中教育资源,加快消除普通高中大班额、大校额,确保到2022年秋季学期全面消除66人及以上的超大班额、基本消除56人及以上的大班额。

(三)加大建设,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的标准化水平。

按照普通高中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标准和装备配备标准,指导各学校对照标准找差距,以问题和目标为导向,制订学校装备建设计划。加快建设步伐,推动各学校到2022年达到国家和自治区办学标准。鼓励和扶持有条件的学校加强学科教室、创新实验室、社团活动室、心理咨询室、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建设,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全面提升学校装备水平。

(四)建好队伍,继续提高高中阶段教育师资配备水平。

根据自治区制订的教师配备标准和新形势下各高中阶段学校规模发展的需求,核定和下达教师编制数。要进一步教师招聘办法,出台引进和招聘人才政策,吸引优秀大学毕业生到贫困地区和薄弱学校任教,减少教师空编率,为高中学校发展和选课走班教学提供必要的师资保障。完善绩效工资管理办法,在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予以适当倾斜,提高教师待遇,充分调动教师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创新教师培训方式,重点提升高中教师新课程实施、学生发展指导和走班教学管理能力以及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比例。

请柳州市认真研究评估验收组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制定整改方案,采取有力措施,迅速整改,并在三个月内将整改情况报自治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