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教育督导专栏 > 督学在线

右江区:“三及时”推动“双减”出新出彩

2022-11-11 10:37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今年以来,右江区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自治区和百色市党委、政府关于“双减”的决策部署,紧盯目标任务,紧抓问题整改,持续发力,督促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强培训机构治理,构建良好教育生态,促进右江区教育健康发展。

及时分组督查,做到督查全覆盖。右江区现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56所,教学点23个。现有146家校外培训机构,其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140家,学科类培训机构6家。为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右江区抽调“双减”领导小组成员单位24人,组建6个“双减”专项督导工作组,组织79名政府督学、责任督学参与专项督导工作。联合宣传、教育、文体旅游、人社等区直部门,建立起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的体制机制,形成推动“双减”工作的强大合力。按照“工作表”“时间表”抓落实,对辖区56所义务教育中小学校和146家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督查,实现督查全覆盖。

及时分析汇总,做到监督有重点。坚持从严治理,全面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加强部门联合执法机制、年检年报制度、黑白名单制度、舆情应对及应急处置长效机制建设。采取以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判、联合指导、报告通报制度等有效措施,统筹协调各有关部门单位,加强矛盾纠纷和问题隐患排查工作,逐一明确各责任部门工作任务,各部门按照工作方案,做到既各司其职又通力合作,推动全区“双减”工作扎实开展。

及时执纪问责,做到监督有效果。着力提高对教育部门接到群众举报“双减”问题线索办结效率,畅通群众监督举报途径,确保我区社会稳定形势持续向好。采取“回头看”等有力措施,从源头上“管住学生”,严禁中小学生到非法校外培训机构参加培训,严禁学校和教师诱导学生参加校外培训。采用“5+2”模式,课后服务的时间与家长正常下班时间有效衔接,实现课后服务全覆盖。城区19所非寄宿制学校为学生提供课后服务,学生自愿参加校内课后服务参与率达90.1%。通过引进的方式,52所有资质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参与到校内课后服务,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开设特色课程,进一步满足学生的多样化需求,破解了两万七千多个家庭放学按时接孩子的难题。(百色市右江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供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