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教育督导专栏 > 督学在线

强化督学队伍建设助推良庆区教育高质量发展

2023-03-13 10:25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上级教育督导部门的悉心指导下,良庆区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不断完善教育督导各项体制机制,城区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形成了一系列好经验、好做法,为良庆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一、完善教育督导机构设置,确保督导工作高效运转

良庆区参照自治区和南宁市的规格与做法,成立良庆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理顺管理体制,强化督导机构职能,配齐配强各级督学。目前,该城区聘任第三届良庆区人民政府督学50人(主任督学3人,专职督学2人,兼职督学45人),城区各中小学校均配备了责任督学,中小学校、幼儿园实行挂牌督导全覆盖

二、加强教育督导队伍建设,确保督导力量稳定充足

()精心遴选督学。

根据国家《教育督导条例》的有关规定,按照城区学校学生实际需要,精心遴选一批工作责任心强、热心教育督导工作,有丰富教育教学管理经验的督学骨干,督学队伍学科结构全覆盖,逐步建成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廉洁高效、专兼结合的督学队伍。目前,良庆区共划分21个督学责任区,城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均配备责任督学,保证每所学校至少2名责任督学,共同开展督导,提高工作效率。

(二)强化督学培训。

进一步完善督学培训机制,抓好督学队伍的岗前、岗后培训工作,支持督学开展工作经验交流,全面提高责任督学督导水平业务能力,着力打造一批恪尽职守、敢于督导、精于督导的督学骨干力量。良庆区每年组织全部责任督学至少开展一次城区级专项培训,选派部分督学骨干参加区级、市级督学培训。在培训中,该城区针对教育工作实际进行案例分析,就如何开展经常性督导工作进行系统辅导,并邀请自治区督学专家、南宁市优秀督学开展专题讲座,学习相关督导理论和政策法规,开拓视野,与时俱进,提高理论水平,增长实践经验。近三年,责任督学城区级专项培训达5次,参训人次达1000人次。

(三)完善考核机制。

制定并实施《南宁市良庆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责任督学经费年度工作考核方案》,定期对责任督学开展全年工作情况考核,对责任督学的政治表现、业务能力、履行职责、纪律作风等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结果向责任督学所在单位反馈,并作为督学续聘、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

(四)发挥示范引领。

积极推选优秀教育督学案例、督导报告等工作成果,充分激发调动督学工作积极性,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2年,良庆区督学案例《督学路上 情到深处自然浓》成功入选教育部《2022年全国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典型案例》,是南宁市2022年唯一入选教育部的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典型案例,为广西八个入选案例之一。

三、深化教育督导保障机制,确保督导工作规范有序

(一)教育督导制度建设不断完善。

良庆区高度重视督学队伍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督学管理办法(试行)》精神,制定完善了《南宁市良庆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南宁市良庆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规程》《南宁市良庆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责任督学年度工作考核办法》等相关督学制度,进一步明确督学职责,强化程序意识,细化工作规范,完善督导流程,使各项教育督导工作有章可循,推动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向纵深发展。

(二)教育督导条件得到保障。

良庆区每年安排督导工作经费近100万元,其中责任督学近30万元,用于解决责任督学开展工作产生的通信、交通、食宿、劳务等费用,为督学工作开展提供必要保障。

(三)教育督导成果宣传持续加强。

大力宣传城区教育督导工作成果,营造支持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的良好氛围,激发督学队伍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良庆区充分利用自治区教育厅官方网站、《南宁日报》、《南宁晚报》、南宁教育、良庆教育等媒体平台,积极展示丰富的教育督导工作经验、成果和良好的督学工作形象,不断获得学校、社会公众对教育督导工作的支持和认可。2022—2023年,教育督导信息获自治区教育厅教育督导专栏采用2次,提及1次,市级及以上媒体报道3次,城区级媒体报道6次。

下一步,良庆区教育局在城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教育督导部门的悉心指导下,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多措并举,全面推动教育督导工作跑出“加速度”,赛出“高质量”,努力探索出一条具有良庆特色的新时代督学队伍建设之路,助推良庆教育高质量发展,为良庆区打造“宜学之区”奠定坚实基础。(南宁市良庆区教育局督导室供稿)

良庆区责任督学深入学校开展常规督导工作

邀请自治区督学专家到培训现场开展专题讲座

良庆区督导案例入选2022年全国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典型案例自治区教育厅官网截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