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教育督导专栏 > 督学在线

梧州市召开学科督学工作启动会暨第一届学科督学聘任仪式

2023-03-17 16:0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3月15日下午,梧州市召开学科督学工作启动会暨第一届学科督学聘任仪式,动员部署梧州市学科(总)督学建设工作。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覃映霞出席会议并作讲话。会议由市教育党组成员、总督学王剑彪主持。

市委教育工委,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覃映霞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会上,王剑彪宣读了梧州市第一届学科(总)督学聘任名单,覃映霞为第一届学科(总)督学颁发“梧州市学科(总)督学”聘任证书和学科督学证,学科(总)督学代表分别作表态发言。

梧州市学科督学工作启动会

覃映霞指出,全市启动学科督学工作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全区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深化梧州市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促进督学责任区工作与学科督学与深度融合,推动督学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探索创新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要手段。她强调,要围绕提升全市的学科素养核心目标,认真思考,积极探索教育督导的“梧州模式”,一是认清形势,明晰定位,充分认识学科督学工作的意义,切实增强推进教育督导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二是认清角色,站好岗位,履职尽责,积极服务梧州教育高质量发展;三是强化保障,协同发力,推动学科督学快速发展,促进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为梧州教育提质发展贡献督导力量。

会上,为学科(总)督学颁发聘任证书和学科督学证

据悉,一直以来,梧州市持续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夯实“督政、督学、评估监测”工作,2013年全市开始推行督学责任区挂牌督导工作。2019年,梧州市在市教育局直管中学(幼儿园)建立学校视导室和推行视导员制度,初步形成“A+B+X”督学队伍模式。学校视导室建立后,学校视导室建立后,该市进一步完善学校自我督导体系,构建了挂牌督导与校内督导“双轮驱动”的督学模式。2023年,该市按照统筹规划、试点先行、分步实施的原则,研究制定《梧州市关于建立学科总督学制度的实施意见(试行)》与《学科督导工作规程》,在“双轮驱动”督学模式的基础上探索学科督学模式。

推行学科督学制度是梧州市在教育改革和发展新形势下,加强对学校教学质量评价及专业指导,推动学科引领质量发展的创新性举措。学科督学队伍由市教育局统筹,各级人民政府教育督导部门负责组建并实施管理,按照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学科体系,逐步在国家课程中分类设置学科督学,采用部分学科试点,分期分批落实的思路,从中学学段逐步向小学、职教、特教学校推广。致知力行为教育,真督实导促发展。梧州市积极发挥教育督导在现代教育治理体系中重要作用,组建学科督学队伍,围绕学科的教学情况,实行学科督学模式,以督促提升,对全市各中小学校国家课程落实、学科发展发挥把脉开方、引领质量提升的作用。积极构建起责任督学和学科督学工作相辅相成、互为补充,相互融通的工作格局,为梧州教育提质发展增添教育督导新的发力点。

市教育局各有关科室负责人,高中数学、高中历史、初中英语教研员,市第一届学科(总)督学,局直管各中学校视导室主任、常务副主任参加会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