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教育督导专栏 > 督学在线

提升督学能力从写好督导案例开始--桂林市开办年度第二期教育督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2023-08-28 17:25     来源:桂林市教育督委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提高教育督导案例撰写的水平,进一步提升教育督导干部与责任督学的业务素质,近日,桂林市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举办了本年度第二期教育督导干部与责任督学能力提升培训班,特邀第九届自治区人民政府督学、广西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陈教授就督导案例撰写进行专题辅导。

陈教授辅导授课从三个方面进行:一是简要回顾、总结了务院教育导委员会办公室从2018年开始征集、刊发全国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典型案例的情况,指出了此项工作聚焦主责、突出重点、每年推选、分省排列、注重奖励、不断创新的特点;二是如何撰写督导案例,陈教授要求撰写者首必须充分把握督学职责的基本要求以及年度督导工作重点,注重分析务院教育导委员会办公室刊发的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典型案例的写作技巧,切实把握案例背景部分篇幅小、宜用说明文的写作手法,案例描述部分篇幅大,宜用记叙文的写作手法,案例反思部分篇幅中等,宜用议论文的写作手法的特点,切忌把督导案例写成总结体、流水账和论文的范式;三是如何修改、打磨初稿。陈教授提醒督学注意的有:标题修改要注意找到“文眼”,有让人眼前一亮,引人入胜,继续往下看的吸引力,结构部分的打磨要充分体现逻辑性,层次要分明、结构要合理,文风的打磨要体现故事的特点,做到完整、丰富、生动。

陈教授讲课全程采用理论结合案例具体分析的形式进行,直观、具体、深入浅出,互动性好,深受参加培训的学员好评。

各县(市、区)的督导室主任、质量测中心主任以及市直属责任督学及县(市、区)政府督学代表近150参加了本次培训。(桂林市教育督委办)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