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教育督导专栏 > 督学在线

让随迁子女应读尽读(南宁市案例)

2020-07-07 11:03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实施背景

近年,我市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人数的急剧增加,导致我市城区教育资源不足的问题日益严重。妥善安排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是进一步加快城市城镇化进程的重要举措。

二、实施目标

提高随迁子女教育保障能力,让随迁子女应读尽读,切实履行我市各级教育部门职责,有利于优化营商环境,保障教育民生,促进农村人口向城市转移。

三、实施过程

(一)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强化“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推动各县区、开发区切实履行职责,统筹安排好随迁子女入学。鼓励公办义务教育资源不足的地方以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的形式安排随迁子女入学。

(二)完善政策措施。我市按照“以流入地管理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两为主”原则,落实随迁子女义务教育本地待遇;根据随迁子女数量、分布和增长趋势等因素,合理配置教育资源,统筹安排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实施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简化入学手续,降低入学门槛,保障随迁子女平等受教育的权利,真正实现“城乡一体、同城待遇”。

(三)放宽考试限制。不断完善异地升学考试政策,保障符合条件的随迁子女在输入地顺利参加中考、高考;结合有关政策及我市实际,适当放宽了参加中考人员条件的限制,放宽为“凡在中考前取得流入地正式学籍”的初中毕业年级学生都可在本地参加初中毕业升学考试。

四、实施成效和推广情况

根据统计,2019年在我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读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人数多达15万人,接收人数连续多年位列全区首位,约占全区随迁子女在校总人数的三分之一。充分体现了强首府战略的责任担当意识,为广西其他市、县做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为加快城市城镇化进程做出了积极贡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