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教育督导专栏 > 督学在线

《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有感

2020-07-28 12:28     来源:柳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作者:丰湘冰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虹霓

--学习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有感

柳州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丰湘冰


514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我通过自学方式对《实施意见》进行反复学习,并于62日参加了自治区督导办组织的集中学习和座谈,结合我市督导工作实际,对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工作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颇有“直入白云深处,浩气展虹霓”之感。

一、改到深处是制度

《实施意见》对全区新时代教育督导改革工作进行了顶层设计,勾画出推进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总体框架。文中提到完善报告制度、规范反馈制度、强化整改制度、健全复查制度、完善激励制度、严肃约谈制度、建立通报制度、压实问责制度,这是深化督导问责机制改革,让督导真正“长牙齿”的举措;建立健全各级各类教育监测制度,科学制定评估监测标准和规程,是破解“五唯”评价的有效措施;研究制定督学管理办法和督学工作待遇规定,是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是督学正常开展工作的有力保障,是提高督学责任感、获得感、幸福感的有力推手。“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健全完善的制度,让督导工作能够有规可循、有章可依。我市自2014年以来,已经制定了关于责任督学管理、学校视导机制、学校评估等方面的督导制度15项,今年我市还将制定教育督导委员会工作规程、联席会议制度、联络员工作制度等一系列制度,逐步形成健全、完善的制度体系。

二、评到深处促发展

《实施意见》中提到改进和创新教育督导方式方法,坚持综合性督导与专项督导、过程性督导和结果性督导相结合、日常督导与随机督导相结合、线上督导与线下督导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提高教育督导的科学性和实效性。我市自2015年开始对普通高中进行年度督导考核,采取多元化评价主体、多维度评价方式,从学校管理和服务、学生发展两方面对学校进行考核,强化过程性评价,采用增值性评价,将学校评价指标的逐年变化情况、学校问题改进情况、学校发展进步情况、督学经常性督导结果、专家对重点指标实地核查结果和部门集中评议结果作为综合评价学校的重要依据,而非单一以学校高考成绩作为评价结果,确保督导结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从而达到以评促建设,以评促发展、以评促提高的目的。

三、用到深处见实效

教育督导结果运用关乎督导的权威性,督导结果运用的效度和信度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出当地政府对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视程度。《实施意见》完善了教育督导机构设置,明确“以召开会议形式反馈的要邀请当地纪检监察机关和党委组织部、绩效办等部门和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参加。”,建立了教育督导部门与相关监督部门的协作机制。我市结合实际,增加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将市委督查绩效办列为成员单位,加大监督力度,目前,我市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有成员单位21个。我市下一步将着力建立健全长期、可靠、稳定的协同配合机制,汇聚督导合力;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信息互通、监督互动,形成督导活力;推动教育督导结果运用的效度、信度和泛度,增强督导结果运用的严肃性和协同性,营造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

2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