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教育督导专栏 > 督学在线

抓住机遇,趁势而上,开启教育督导新征程

2020-07-28 12:29     来源:南宁市教育督导办主任     作者:苏净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抓住机遇,趁势而上,开启教育督导新征程

――学习《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心得体会

南宁市教育督导办主任  苏净


近日,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是广西率先出台的教育督导改革实施意见,令人振奋。作为广西的督导人,我认真研读文件,学习体会《实施意见》精神,倍受鼓舞。《实施意见》的出台,为我们描绘了广西教育督导发展的宏伟蓝图,对全区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做了系统设计。

一是明确改革目标,指明改革方向。《实施意见》坚持目标导向,紧紧围绕教育督导“长牙齿”,提出了14项改革任务和6项保障措施,着力推动教育督导在管理体制、运行机制、问责机制、督学聘用和管理机制、保障机制等方面取得重要突破。《实施意见》提出了改革的主要目标:到2022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运转高效、结果权威、问责有力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并且具体到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大职能。为我区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指明了方向。

二是优化管理体制,明晰机构职能。长期以来,教育督导之所以弱、之所以软,首要原因是督导机构缺乏独立性,督导工作没有专门机构和人员去抓,说的话没人听。针对这个情况,《实施意见》完善教育督导机构设置,充实了自治区教育督导委员会,增加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宣传部为成员单位,加强党对督导工作的领导,自治区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增加至二十个,基本覆盖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的各个部门,并且要求各设区市、县(市、区)比照自治区做法,健全督导机构设置,充实督导力量,确保督导机构相对独立行使职能。同时,要求充分发挥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作用,健全各级教育督导机构工作规程,明晰相关单位职责,建立沟通联络机制,形成统一协调、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是规范运行机制,改进方式方法。针对督导定位不够清晰,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督导工作重点不突出,督导方式方法有待改进等问题,《实施意见》从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三个方面明确了改革目标任务,强化对政府履行教育职责、对各级各类学校的督导,加强和改进教育质量评估监测。《实施意见》还提出改进和创新教育督导方式方法,大力强化信息技术手段应用,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开展督导评估监测工作。这样既强化了“督”的作用,确保督得有力,又体现了“导”的职能,确保导得有效。

四是强化结果运用,完善问责机制。强化问责,是这次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也是督导“长牙齿”的有力保障。为此,《实施意见》提出了8大制度,从完善报告、规范反馈、强化整改、健全复查、落实激励、严肃约谈、建立通报、压实责任等八项制度的建立完善,强化教育督导的问责机制,以解决教育督导报告缺乏权威性,督导意见常被“束之高阁”,整改问责不力,没有真正形成震慑等问题,进一步强化教育督导的权威性和严肃性。《实施意见》还提出,整合教育监管力量,建立教育督导与教育行政审批、处罚、执法的联动机制,探索问责制度的更多执行途径。

五是加强队伍建设,落实条件保障。督学队伍是履行教育督导职责、发挥教育督导作用的根本保障。《实施意见》就督导队伍建设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意见:明确了督学的配备比例,多种方式途径充实教育督导力量;结合教育督导职能,建立督学动态更替和补充机制;研究制定督学管理办法,完善督学培训机制;强化督学实绩考核,以适当方式予以奖励;严格对教育督导队伍的管理监督,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业务精湛、廉洁高效、专兼结合的督学队伍。对于落实教育督导条件保障,《实施意见》明确,要将教育督导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由教育督导机构统筹使用,按规定妥善解决教育督导工作人员尤其是兼职督学因教育督导工作产生的通信、交通、食宿、劳务等费用,积极支持督学晋升职级或职称,在办公用房、设备等方面,为教育督导工作提供必要条件。

蓝图已绘制,路线图已明晰。面对教育督导新征程,我们要抓住机遇,趁势而上,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应对改革变化,立即行动,投身到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行动中,不断增强教育督导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豪感,锐意改革,大胆尝试,认真研制我市的具体落实措施,努力推进教育督导改革,全面提高南宁教育督导工作水平。

4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