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教育督导专栏 > 督学在线

教育督导任重而道远

2020-07-28 12:29     来源:梧州市教育督导室     作者:黎晓明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教育督导任重而道远

梧州市教育督导室 黎晓明


学习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和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这两份文件,深刻体会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对教育的高度重视,文件的出台对推动教育督导工作的改革与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作用,教育督导工作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教育督导的春天来了。

一、教育督导工作成绩斐然

教育督导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教育发展需要,完成了多项重大任务。一是在督政方面。推动普九和“两基”工作、县域义务教育教育均衡发展、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等,充分体现了政府对教育工作履行的主体责任。二是在督学方面。中小学督导评估、督学责任区挂牌督导工作、幼儿园办园行为的督导评估,在学校标准化办学、依法办学、规范管理和提高教育质量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三是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去年6月国家发布首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为改进学校教育教学、完善教育政策提供依据和参考。教育督导中“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个职能并重,构成我国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评估监测为改进教育教学、管理、决策提供依据和支撑;督学监督指导各级各类学校规范办学,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督政引导各级地方政府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公共教育服务能力和水平。

二、教育督导的作用不可替代

十九大之后,党和国家多次在教育督导问题上提出新要求,让督导成为推进教育综合改革的有力助推器,推动教育事业的各项任务高质量地完成,满足党和国家以及人民群众在新时代对教育的新要求和新期待。我区出台的全国首份《实施意见》,其内容很好地体现了新时代教育督导改革的关键问题,历史赋予教育督导的新任务、新使命。一是让教育督导“长牙齿”。落实教育督导结果应用机制,具体明确完善教育督导报告制度、规范反馈制度、强化整改制度、健全复查制度、完善激励制度、严肃约谈制度、建立通报制度、压实问责制度等8项内容,使教育督导问责有力。二是创新督导方式方法。坚持综合督导与专项督导相结合、过程性督导与结果性督导相结合、日常督导与随机督导相结合、线上督导与线下督导相结合、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等方式,不断提高教育督导的科学性和实效性。三是明确提出加强教育督导法治建设。一方面要完善教育督导法律法规,加快配套规章制度建设,形成的教育督导法律法规体系。另一方面,要强化程序意识,使教育督导工作做到有章可循。四是着力完善教育督导机构设置。我区教育督导委员会成员单位共20个单位,覆盖了党委、政府的主要部门。在14项改革任务和6项保障措施均明确了责任单位。《实施意见》为我区今后教育督导工作在体制和机制上提供保障。

三、教育督导工作任重道远

当前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要性日益突显,教育督导的任务日益繁重,但在现实中还存在着对教育督导认识不到位、机构不健全、保障条件比较薄弱、人员专业化水平较低、结果运用效果不理想等不利于发展的因素。《实施意见》的出台将会扭转这种局面,作为教育督导人更需要面对现实,以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为契机,担当作为,勇于改革和实践。

(一)转变观念抓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好《实施意见》,首先要加强学习宣传,充分认识教育督导的历史使命和战略地位;要深刻理解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总体要求,理清改革面临的瓶颈和制约因素;要准确把握新时代教育督导的主要任务,聚焦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注重督导结果运用,充分发挥教育督导作用,推动教育事业健康协调发展。

(二)强化责任抓落实。按照《实施意见》要求,明确目标和任务,结合各地各级政府实际,研究提出具体落实措施,让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落地落实,确保教育督导“长牙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三)统筹推进抓改革。教育督导要有权威、要有强制力,才能发挥行政监督作用,才能保障教育目标的实现。一是要依法完善和健全教育督导机构;二是建立高效运行的工作机制;三是积极履行督政、督学、质量监测的职责;四是建设一支爱岗敬业、专业素质高的教育督导队伍。

(四)促进发展抓研究。围绕《实施意见》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与要求,立足实际,聚焦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找准改革着力点,选定改革突破口,开展课题研究,提升改革的前瞻性、针对性、科学性,着力破除制约教育督导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和瓶颈。

梧州市教育督导室是一个具有独立建制的教育督导机构,要积极尝试,敢于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下一阶段,我市将根据《实施意见》的精神,结合我市实际,从做强督导机构、做实督导事项、做好结果运用等方面研究具体落实措施,制定我市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方案,确保改革顺利推进。





3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