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教育督导专栏 > 督学在线

《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体会​-颜日进

2020-09-02 15:22     来源:崇左市江州区督导办  颜日进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新认识 新思路

--《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体会

崇左市江州区督导办  颜日进

2020年2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5月14日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办公厅、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作为督学,我认真研读了《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学悟了文件内容,《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是习近平教育思想的重要体现,是新时代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理论纲领和行动指南。通过学习,本人深感教育督导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地认清形势,明确教育督导工作的任务,更感受到教育督导工作者肩上的重任。同时也是受益匪浅,感悟颇深,为今后做好督导工作指明了方向。主要体会有以下几点:

一、对教育督导工作的新认识

 1. 督导职能更清晰。这次《意见》直击教育督导的深层问题,通过国务院的标准将问题放在国家层面,发现问题、诊断问题、整改问题,让教育发展处于均衡的状态,有利于教育跟上经济建设快速发展的速率。同时也明晰教育督导的重点举措, 4个基本原则、24条改革举措、8项督导问责制度和4个督学队伍建设措施等目标性、针对性强,有助于工作落实,进一步强化督导的严肃性、科学性和实效性,为新时代教育事业的发展保驾护航。

2.明确了新时代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的工作重点。督政、督学和评估监测三位一体,共同构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督导体系,同时又各有侧重。督政重点是督导评价地方政府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教育决策部署情况,主要包括办学标准执行、教育投入落实和经费管理、教师编制待遇、教育扶贫和重大教育工程项目实施等情况。督学重点督导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情况,主要包括学校党建、教育教学、师德师风、资源配置、教育收费、安全稳定等情况。强调引导学校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切实规范办学行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评估监测重点加强对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办学条件和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估监测,引导督促学校遵循教育规律,聚焦教育教学质量。

3.明确了加强督学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一是配齐配强督学。明确提出了国家督学的基本素质要求,即讲政治、敢担当、懂教育。同时,对督学的数量也作出了明确规定。教育督导室是当地政府的一个重要单位,既是政府的一个单位又是督政的重要部门做到既为政府服务又要监督政府抓教育工作的力度,因此,要配齐配强督学。二是创新督学聘用方式。教育督导室的主要工作职责是:督政、督学、教学质量的监测。因此,要结合教育督导职能和当前实际,聘用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专业经历丰富、工作责任心强的督学,专门从事督政工作;从退休时间不长且身体健康的校长、教师、专家中,聘用一批业务优秀、工作敬业、有多岗位从业经验的督学,专门从事学校督导工作;三是提高督学专业化水平。一方面,完善督学培训机制,制定培训规划,将督学培训纳入培训计划,开展督学专业化培训。另一方面,强化督学实绩考核,对认真履职、成效显著的督学,以适当方式予以奖励,激发督学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同时,着力优化队伍结构,逐步扩大专职督学的比例,并建立督学退出机制;四是严格教育督导队伍的管理和监督。要建立对本级教育督导机构的监督制度,健全教育督导岗位责任追究机制。

明确指出了督学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恪守职业操守,做到依法督导、文明督导;要督促各级督学坚持原则,无私无畏,敢于碰硬,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对督学的违纪违规行为,各级政府要认真查实,严肃处理;公开挂牌督学的联系方式,接受社会监督。

二、对教育督导工作的新思路

   通过培训学习,进一步明确教育督导是实行依法治教、提高教育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教育督导工作具体的操作性,以督促进规范明确向导,以督推动纠偏有指导、以督深化强引导、以督促升质量树示导,具有行政指令性,执行严肃性和督导权威性。因此必须实行:“两个并重”,一是督政与督学并重,二是督导与指导并重。因此,我作为县级督导办主要负责人,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端正观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业务水平,切实抓好督导检查,把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工作才会更有方向性和针对性,才能更好地为当地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当好参谋和助手,才能更好地为发展教育事业和社会经济服务。今后,我将着手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1.提高认识,严格要求,认真履责,敢于担当,做好当地政府的参谋和助手。

   2.用足用够政策,争取配足配强督导工作队伍,争取县级督导室有人员编制,有财政年内预算专项工作经费。

   3.加强教育督导工作队伍的建设,每年有计划有目的地对督导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理论、业务水平。

   4.教育督导工作人员的年龄结构要合理,争取做到老、中、青结合,建设一支懂业务,能吃苦耐劳,责任心强,有战斗力的督导工作队伍,树立督导工作队伍的威信,重塑县级教育督导工作队伍的新形象。

   5.重视挖掘学校典型,以点带面,重视宣传,充分发挥正能量的作用。切实巩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成果,不断向优质均衡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

总的来说,《意见》就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进行了全面系统谋划,注重督导的权威性。站在一个全新的起点上,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作为一名县级督导办负责人,深感责任的重大和自身业务能力急需提高。必须在不断的学习、实践和改革中切实提高督导能力,优化督导工作机制,才能让教育督导“长牙齿”,在改善教育管理,优化教育决策,指导教育教学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