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教育督导专栏 > 质量监测

​横州市召开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分析运用会议暨2023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布置会

2023-03-13 10:26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做好横州市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问题整改,推进2023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上级的部署要求上来,推动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上新台阶。221日,横州市教育局召开横州市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分析运用会议暨2023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布置会。横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春华,横州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潘子毓出席会议并讲话,横州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副局长杨树华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了横州市民族中学、横州市陶圩中学、横州镇第一初级中学、莲塘镇中心学校本校等学校关于2021年开展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交流发言,针对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反馈问题提出了整改措施,就做好今年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会议就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反馈问题提出了七个方面的整改措施,一要扎实做好课程开设工作,加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足开齐国家课程,突出抓好体育、心理健康、劳动教育;二要扎实做好新课标学习工作,加强对新课标的培训,以专题培训、示范课观摩点评等活动促进各学科教师对新课标的深入研究;三要扎实做好教师补充工作,制定教师招聘岗位计划,加强紧缺学科教师招聘补充;四要扎实做好教师培训工作,认真执行各级培训计划,把培训指标项农村学校倾斜,各校制定校本培训方案,完善培训考评机制、落实经费保障、加强组织管理,确保培训有效开展;五要扎实做好学校教研工作,完善市、学区、学校三级教研网路,重点做好德育、科学和劳动的教学研究活动和学习培训;六要扎实做好学校常规管理工作,抓好常规工作督查,抓好实验教学专项督查;七要扎实做好学生学习态度和习惯的培养工作,重视学生课前准备、课中主动思考、课后梳理总结的良好习惯的培养。

会议就做好今年的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提出了“七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要到位,成立市级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工作制度,加强统筹协调,确保事事有人抓、件件有落实;二要动作程序到位,开展多层面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三要部门协作到位,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积极与各部门沟通联动,对照监测工作标准与要求,做好各环节工作;四要条件保障到位,认真统筹好监测工作经费,保障监测组织实施工作基本条件和必要开支,样本学校要突出抓好物质、场地保障工作;五要宣传发动到位,要加强宣传、统一认识,借助新媒体、家长会、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对质量监测工作进行宣传,重点突出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严密性、真实性和重要意义;六要安全保障到位,加强与防疫部门沟通,科学地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务必保证师生及工作人员的安全与健康,保密工作要坚决做到不泄密、不失密,确保测工作规范、安全、有序实施;七要学习培训到位,要认真组织学习国家、自治区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相关政策文件,制定好培训方案,做到政策人人了解、规则人人熟悉、方法人人掌握。

会议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的使命感和紧迫感。全市教育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重要性,找差距、找问题、找原因、抓整改,要像对待高考一样精心组织,认真实施,把监测各项工作抓实抓细,圆满完成2023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各项工作。要全力以赴推进,高质量抓好问题整改及2023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针对整改问题,各股室要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共同推进整改,学校要根据监测报告,对共性和个性问题进行分析,深入剖析问题成因,系统谋划整改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全面落实整改,要抓住核心问题,就是抓好相关学科的教育教学研究,集中精力开展好教研活动,把相关科目的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成效提高一个台阶。要强化责任落实,确保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取得实效。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质量监测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组织结构;层层压实责任,局相关班子成员牵头做好组织领导、统筹规划和督促检查,局各股室充分发挥专业作用,加强业务指导,乡镇中心学校拿出具体落实措施,针对学校存在的短板问题,谋划出针对性和指导性意见,各义务学校要发挥主阵地作用,协调联动、凝聚合力,校长亲自抓,负总责;要做好保障工作,要统筹谋划、多方联动筹备工作,加强监测人员培训,做好监测场地、物资配备,加强宣传力度,做到师生知晓、社会知晓。

会议就横州市创新推进的“1+2+3+4+5”模式作了强调:一是提高一个站位。就是把国测当做当前一项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二是抓好两个方面。国测既要抓好硬件准备,更要抓好软件提升。三是制定三个方案。每个样本校均制定迎国测实施方案;每个中心学校、样本学校均制定有关科目的教学研究活动计划;每个样本学校均制定迎国测期间学校疫情防控方案。四是狠抓四个重点。抓培训学习;抓教学研究;抓氛围营造;抓各室准备。五是落实五个保障。各学校校长亲自抓,中心学校落实专人蹲点指导;各挂点股室长亲自抓,落实专人每周不少2次到点指导;各科目的教研员下沉到点,有针对性地指导;送教下乡等活动,要重点服务监测科目;局领导带头,督导室牵头,每周督查一轮,并周周通报情况。切实确保横州2023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高质量完成。

市教育局机关各股室负责人,教研室相关学科教研员(数学、心理与健康、体育与健康、德育、科学、劳动),督导室全体成员;各乡(镇)中心学校、初中、有义务教育的市直学校、市体校、民办学校校长和分管副校长;2021年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样本学校小学校长共130多人参加会议。(横州市教育局督导室供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