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教育研究院专栏 > 广西教育学会

“新时代广西教育政策与法治的理论建构与实践创新”研讨会暨广西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治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年会在桂林圆满召开

2021-12-07 13:00     来源:广西教育学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月12月4日至5日,“新时代广西教育政策与法治的理论建构与实践创新”研讨会暨广西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治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年会在广西桂林顺利召开,本次大会由广西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治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广西民族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承办。会议旨在围绕新时代广西教育政策与法治建设,集聚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一线教育工作者经验与智慧,探索教育政策与法治领域的理论与实践创新。本次会议云集了线上线下350余名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学校管理者、一线教师和研究生。

大会开幕式由广西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治研究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李广海教授主持。

广西师范大学李广海教授

开幕式上,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进行了致辞。首先,他对各位专家学者和教师的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其次,他对本次大会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释。他认为,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不断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依法治国的重要前提,而这离不开对政策与法治的深入研究。广西处于西部、民族、边疆场域,既有一般性也有独特性,新时代在广西开展教育政策与法治研究是时代之需、国家之需、社会之需、学科之需、人才之需。他希望借此次研讨会平台,与会代表建言献智,形成教育政策与法治理论建构和研究范式,推进广西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并为全国提供教育政策与法治研究和实践的广西经验。

广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孙杰远教授

广西教育厅法规处李辉善处长致辞。他谈到,全面指导全区教育系统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依法治教和依法治校,是自治区教育厅政策法规处的一项重要职能,“十四五”期间将重点围绕健全以法律为核心的教育制度体系、推进教育部门依法行政、提升学校治理现代化水平、健全师生权益保障和救济机制等四个方面推进依法治教工作。他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促进专家学者与一线教育工作者之间的交流,带来新的启发,为推动广西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更多真知灼见。

广西教育厅李辉善处长

广西教育学会秘书长、广西教育研究院院长旷乾教授致辞。他介绍了广西教育学会和教育政策与法治研究专委会的建设和发展情况,对广西教育政策与法治研究专委会近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并进一步廓清了广西教育政策与法治研究专委会的职能。他希望在此次会议的基础上,广西教育政策与法治研究专委会能围绕自治区教育厅的中心工作和教育改革发展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继续开展丰富的社会服务和学术活动,为教育改革实践服务,为教育决策服务,为自治区教育改革与发展服务。

广西教育研究院旷乾教授

广西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治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焕灵教授致辞。他指出,自广西教育政策与法治研究专委会成立以来,重点围绕三大职能开展工作:一是积极推进教育法学学科的建设;二是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三是积极承担社会服务工作。他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搭建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的交流平台,能促进与会代表积极沟通,充分交流,为推动广西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广西师范大学马焕灵教授

会议第一阶段为嘉宾主旨报告,由广西教育学会教育政策与法治研究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焕灵教授主持。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教授指出我国教育立法即将迈入法典化的新阶段,我们要从法律上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的受教育权利。他提出以受教育权为核心进行教育法法典化体系建构的基本思路,认为规范和保障受教育权的有效实现是建构教育法典的基本内容,而构建国家保障、学校设立、学生发展、教师质量、社会支持五维主体的教育体系,推动受教育权完善发展是教育法典体系进步的时代要求。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原司长孙霄兵教授

    中国教科院教育发展与法治标准研究所副所长马雷军围绕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的出台、理解、落实三个维度展开,指出教育惩戒的目的与意义在于保障立德树人教育目的实现、规范教师教育惩戒行为实施、保证学校和教师的合法权益以及有效营造法治教育良好环境。他通过将惩戒与体罚进行对比,对教育惩戒的定义、主体、授权、原则、保障、程序与救济等七方面内容进行了阐释,同时从制定规制、建立组织、明确程序、宣传引导和提升法治教育五个方面提出教育惩戒政策有效落地的路径。

中国教科院教育发展与法治标准研究所马雷军教授

    广西教育厅安稳处熊忠良副处长以当今学校安全工作的新情况与特征为切入点,围绕校园内部安全、周边安全、应急处置、法制安全教育、督导效能提升等五个方面提出了十七项建议,并就2021年9月1日起施行的《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进行了解读。

广西教育厅熊忠良副处长

    会议第二阶段为12月4日下午举行的分论坛,三个分论坛共进行了33场主题发言,内容涵括:中小学校园欺凌的预防与治理机制、“校闹”问题的发生机制与解决对策、道德与法治教育课程实施经验与改革路向、教师惩戒权的实施困境与破解路径、新时代校园安全管理的挑战与应对、“双减”政策推进的实践探索与理论反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的推进举措与行动创新等7个方面。

    会议第三阶段为12月5日上午举行的专家主旨报告,由广西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院长、教育学部副部长杨茂庆教授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教授主持。


沈阳师范大学张维平教授

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申素平教授通过对我国教育立法发展历程的梳理,提出体系化是我国教育法律体系进一步发展完善的核心问题。她认为行政法体系化的最高表现是法典化,但法典化并不是其体系化的唯一模式。基于当前我国教育法体系性特征不足,她提出实现我国教育法体系化的两条路径:加强教育法的立改废释,同时重视教育法的体系整合,增强教育法体系的完备性、一致性、逻辑自洽性;确定教育法一以贯之的核心价值观、理念、法律原则和法律精神。并呼吁我们应建设学术共同体,加强教育法学术研究。

  中国人民大学申素平教授

陕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陈鹏教授认为我国教师专业人员的法律地位与教师资源配置之间存在法律困局,主要表现在教师权义配置与教师公共职责的弱化、教师资格制度与教师均衡配置法源性缺失、教师职务制度与教师均衡配置存在有限性、教师聘任制度与政府教师管理权式微等四个方面,最终导致了我国教育的不均衡发展。进而提出重树教师职业的公共性、重构教师与政府和学校的法律关系、重塑教师教育惩戒权的合法性、重申教师的特殊义务、重建教师的物质保障机制是教师作为国家特殊公职人员权利与义务重构的路径。

陕西师范大学陈鹏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郅庭瑾教授通过对近年国家出台的系列文件进行梳理,归纳了我国教育政策供给的时代特征,认为我国将教育放在了党之大计、国之大计的高度。她围绕教育政策供给的价值多重性、教育政策供给的非均衡性、教育政策供给的体制性传递及教育政策供给与制度创新之间的失衡等四个方面提出了对教育政策供给的逻辑追问,并指出高质量教育政策反思性构建的三条路径:深化教育政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水平智库介入教育政策过程、优化教育政策考核评估体系。

华东师范大学郅庭瑾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薛二勇教授认为我国减负政策经历了从“单减”到“双减”发展历程,并做出了未来将走向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协同治理的“三减”判断。减负政策映射出教育领域众多主体的多元利益诉求,这将引发我国从单项走向综合的教育改革,以及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的系统要求。基于“完整的人”理论,他提出要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三角系统”,即构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校外教育新协同发展的“三全育人”新格局。

北京师范大学薛二勇教授

专家主旨报告之后,广西教育政策与法治研究专委会秘书长、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李广海教授主持了闭幕式。广西教育政策与法治研究专委会理事长、广西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马焕灵教授进行了大会总结,他指出,教育政策与法治建设已进入快车道,依法治教理念常态化是大势所趋、民心所向。广西教育政策与法治研究专委会自成立以来得到了自治区教育厅、广西教育学会、与会专家学者和一线教育工作者的肯定和支持。我们将进一步强化现实关怀和问题意识,为提升广西教育政策研究和教育法治化水平提供智库力量。相信本次大会必将推动今后广西教育政策与法治的深入研究,推进广西教育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