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教育研究院专栏 > 广西教育学会

关于举办2015年广西中学生物教育教学研究成果评比的通知

2015-11-09 14:32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各市教科所(教研室):

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学生物课程改革的深入开展,调动广大生物教师的教育教学科研积极性,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提高我区中学生物教学质量,经研究,广西教育学院教研部、广西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举办2015年全区中学生物教育教学研究成果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评成果的种类及要求

参评成果主要包括:论文、教学设计、多媒体教学课件等生物教育教学实践中的各类研究成果。

参评研究成果的主题是“提高中学生物课堂教学的有效性”,要体现新课程的理念,结合具体案例,注重研究解决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具有原创性。

参评的研究成果可侧重在以下任一专题:专题1:提高探究教学的有效性;专题2:提高课堂交流的有效性;专题3:提高概念教学的有效性;专题4:提高教学媒体运用的有效性;专题5:提高教学评价的有效性;

1.论文

论文应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1)标题部分:论文名称、作者姓名、作者单位(写明所在省市),邮政编码。

(2)摘要部分:写明研究目的、方法、过程、结果和结论等等(200字以内)。

(3)关键词部分:论文中的主题词。

(4)正文部分:4000字以内。

(5)参考文献部分:参考文献应是国内外正式公开发表的并且在文中确切引用的专著、文章、报告、电子文献(网络、磁带、磁盘、光盘)等等,按文中引用的先后顺序编号。

提倡将课题研究成果以论文的形式参评。

2.教学设计(或教学案例)

教学设计要求用书面形式呈现,其中包括:课题及教材版本,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分析,教学设计思路(活动意图),教学主要过程(师、生活动内容),课后反思等。

(1)课堂教学设计必须在体现新课程的教育理念,构建新的教学模式、加强学生自主探究活动等方面有所创新。

(2)课堂教学设计应该由作者本人亲自研究撰写,如系剽窃, 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评资格并通报批评。

(3)参评的教学设计每篇以一课时以内的内容为限,一般不超过3000字。

3.多媒体教学课件

教学课件要能准确、清晰地反映作者对某一课时内容(或某个难点问题)的理解及教学设计思路和教学主要过程。参评的课件必须附上一份简要的课件设计说明,在“说明”中,要阐明本课件的设计意图、方法和软件支持及运用课件教学的效果及课后反思。参评课件要求刻成光盘送评。

4.录像

录像可以是微型课,也可以是标准课(即完整的一节课),以视频为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参评录像要求刻成光盘送评。

5.微课

微课,以课件或视频为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

二、交稿时间和收费标准

参加教学论文、教学设计等教育教学成果评审的收费标准:区第七届学会会员50元 / 件;非会员55元 / 件。

研究成果统一用A4纸打印一式1份,于2015年12月5日前,由各市教研员统一收取研究成果(电子稿以Word文档发送至各市教研员处)及评审费。请各市教研员做好研究成果的收集整理工作,把研究成果分类汇总(汇总表见附件),汇总表及研究成果电子稿发送至邮箱nnsjkslzd@126.com,评审费存到下列账号,在存款单上注明“× ×市生物研究成果评审费”, 参加全区教研工作会议(会议待另行通知)时带参评的研究成果及存款的副联(或复印件),交到学会秘书处。

户名:广西教育学会 账号:78870188000014130 开户行:光大银行南宁建政支行

三、其他

参评的教学论文、教学设计等研究成果由作者本人亲自研究撰写,如系剽窃, 一经发现将取消参评资格并通报批评。

四、联系人:

广西教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李志丹老师 电话:13877188365

 

广西教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广西教育学会中学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

2015年10月08日

 

 

2015年广西中学生物学科教育教学研究成果评比报表

(论文、教学设计、教学案例、多媒体教学课件、录像、微课类)

编号 姓 名 单 位 题 目 等级 备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