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教育研究院专栏 > 广西教育学会

广西“新时代语文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暨广西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顺利举行

2021-07-13 17:15     来源:广西教育学会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6月24-25日,广西“新时代语文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暨广西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崇左市举行。会议以“新时代·新课标·新语文”为主题,会议内容主要包括区内外名家专题讲座、教学名师同课异构、广西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学术建设讨论、边境地区中小学语文教学调研等。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韦友欢教授,广西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广西教育研究院院长旷乾教授,全国中语会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王本华教授,广西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福灼教授,崇左市教育学科研究所副所长、正高级教师成冬元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广西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广西教育研究院院长旷乾教授称本次会议将对发挥高校专家及一线语文学科专家在新课程改革中的引领指导作用、帮助中小学教师理解把握新课标与教材改革导向具有重要作用。他要求全区语文教师,准确把握新时代语文教学改革发展新形势,深刻领会新时代我区语文教学改革新要求,勇于担当推进我区语文教育教学改革新使命。旷乾院长还宣读了《关于成立广西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研究学术委员会的通知》,大会主席台领导和嘉宾为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了聘书。


广西教育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广西教育研究院院长旷乾致辞

韦友欢副校长致欢迎词,对来自各地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同时介绍了本校师范教育取得的成绩及汉语言文学专业在为地方培养语文教师方面积累的经验,并希望通过加强与教育各界的合作为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培养更多合格的中小学教育师资。

  

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党委常委、副校长韦友欢教授致辞

全国中语会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王本华代表中国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对广西“新时代语文教学改革与发展”研讨会的顺利召开和广西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学术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召开第一次会议表示祝贺,并对广西中小学教育教学学术委员会在打通大学、中学、小学,形成教育联动上寄予厚望。


全国中语会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王本华讲话

开幕式后,王本华作了《新时代的阅读教学与统编教材编写》的主题报告。她围绕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阅读教学议题,结合自身丰富的教材编写经验,分析了统编教材的特点,为参会教师理解与使用新课标与统编教材改革指明了方向。24日下午,西南大学博士生导师荣维东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特聘教授汲安庆博士,成都锦江区语文教研员易晓,南宁南湖小学校长张永红分别作专题讲座。广西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研究学术委员会在崇文楼210室举行了第一次会议,委员们就如何进行中小学语文教学学术引领进行讨论,并达成多项共识。25日,全国名师肖培东,四川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教师罗俊,华东交通大学附属学校副校长邓锦芸分别与本地教师进行同课异构。广西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学术委员会委员还赴大新县雷平镇中心小学开展边境学校语文教学调研活动,了解并回答该校一至六年级语文教师使用新教材以来的困惑。


广西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研究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照片

此次活动由广西教育学会与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共同主办,崇左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广西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协办,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教务处承办。广西中小学语文教育教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广西各地市语文教研员,广西民族师范学院实习基地领导老师代表,崇左各县市区高中、初中和小学教师代表,广西民族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师范生等近500人参会。此次活动是一次高校、中学、小学,省市县三级教研机构等联动互动、深度交流的语文教学研讨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名师荟萃、有序高效,获得了参会各方的普遍好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