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教育研究院专栏 > 工作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时代新人

——2021年度广西红军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研讨活动顺利举行

2021-11-23 10:00     来源:广西教育研究院     作者:姚怡超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11月17日—19日,广西教育研究院在百色市第一小学举行2021年度广西红军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研讨活动。本次活动内容包括专家讲座、分组汇报交流前往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等环节,为促进全区红军小学开展校园文化建设提供经验交流平台。广西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黄艳兰、百色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陆东昂出席,来自全区23所红军小学的校长和广西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度“红军小学校园文化建设”专项课题负责人及主要成员参加了本次活动。

2021年度广西红军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研讨活动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广西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黄艳兰介绍了全国及广西红军小学建设项目的总体情况,强调了实施红军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对师生发展的重要意义,并鼓励各红军小学校长及红军小学校园文化建设专项课题负责人通过本次研讨活动提高认识,努力探索适合本校红色基因传承的红军小学校园文化建设路径。

开幕式后,百色市第一小学何耀平校长作了“红色旋律歌不断 回归本真育新人”主题讲座,分享了百色市第一小学以“本真教育”为理念,提升师生能力和提高学校整体质量为主线,以“3”个全面为教育实践的出发点和基本点,以“8”大校园建设来完善实践纬度,继续唱响红色主旋律的校园文化建设模式。

百色市第一小学何耀平校长为全体成员作专题讲座

南宁市园湖路小学蒋红校长作了“榜样引领育桃李 立德树人铸党魂”主题讲座。分享了南宁市园湖路小学以黄大年的时代精神为主线,构建工匠精神的校园文化特色实践经验。

南宁市园湖路小学蒋红校长为全体成员作专题讲座

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万来志教授作了“地方红色文化资源的挖掘与利用——兼论红军小学校园文化建设”主题讲座。他围绕红色文化资源特征、内涵、存在的问题、如何挖掘红色资源以及如何打造红军小学自身文化特色等内容,与参会人员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广西师范大学万来志教授为全体成员作专题讲座

在分组汇报交流环节,各红军小学校长就本校红军小学校园文化建设进展情况作主题汇报,何耀平校长、蒋红校长分别对本组各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情况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指导。

为了深入学习红军文化,19日上午黄艳兰副院长带队前往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现场教学活动。在纪念馆的各个教育现场,广西教育研究院党员、干部代表与红军小学校长、课题负责人及主要成员认真学习党史,用心领会红色革命精神,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服务广西教育事业发展的初心使命。

红军小学校园文化建设研讨活动全体成员在百色起义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现场教学活动

本次活动充分发挥广西红色资源的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我区红军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提供理论指导和发展思路,将党史学习与业务工作有效融合,深受参会人员欢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