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教育研究院专栏 > 工作动态

加强教材开发,培育中职人才

广西教育研究院召开广西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度中等职业教育教材开发重点专项课题研讨会暨教材编写培训会

2021-12-02 17:20     来源:广西教育研究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11月18日,广西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度中等职业教育教材开发重点专项课题研讨会暨教材编写培训会在教育厅办公楼一楼视频会议室召开。广西教育研究院院长旷乾、南宁学院李栋学校长、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梁裕校长、南宁师范大学唐锡海教授、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文桂萍教授、课题组成员参与此次会议。会议由广西教育研究院兰瑛主任主持。

在开幕式上,广西教育研究院院长旷乾对莅临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并对教材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一是坚持科学性。教学过程中是通过教材要求学生掌握某门课程的完整知识,既要将教材中涉及的基本知识的内涵阐述清楚,还要阐述所涉及知识的外延,要求有一定广度和深度。二是坚持系统性。既要考虑教学规律的特有要求,也要考虑知识体系本身的特点和内在联系。要遵循一定的原则,采用一定的方法去解释特定对象的概念、范畴、定义、原理、应用和前沿动态等。三是关联性。教材是教育过程中知识体系的物化体现,教材建设是教学系统中的一个部分,它不是相互关联而不是孤立的。四是前瞻性。在建材建设中除了对将一般性的基础性知识做有效的阐述外,还需要反映经济当前经济社会和科学技术发展的最新的成果。同时,旷乾院长鼓励到场的课题组成员虚心接受各位专家的意见,编制出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优秀教材。

开幕式结束后,南宁市第四职业技术学校、河池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百色市民族卫生学校、梧州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进行课题开展情况汇报,专家针对性地点评与指导。

旷乾院长致辞

兰瑛主任主持

南宁市第四职业技术学校汇报

河池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汇报

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汇报

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汇报

百色市民族卫生学校汇报

梧州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汇报

李栋学校长建议课题组成员要依据课程标准来编写教材,找准课程的定位,掌握教材开发的方法,完善教材编写的过程。

李栋学校长发言

梁裕校长建议严把书稿的意识形态关口,案例选取要合适,注意素材的原创性及知识产权的问题,还建议编写课程的章节之间要有逻辑关系,分类要有依据,明确教材编写的学生适用范围。

梁裕校长发言

唐锡海教授建议课程编写要符合教育部颁发的课程标准,要考虑教材的普适性,如何贯彻国家教学标准,同时对教材编写表述的规范性、案例的时效性提出了要求。

唐锡海教发言

文桂萍教授建议每个学习单元设置学习目标,选取的案例要能够支撑学习目标,教材编制时课程标准、教学方案和教材要统一。要站在学生的视角,以学生为中心的教材编写,增加实操性,实现思政课程与课程的完美融合。同时建议课题组对文本措辞前后的关联度、教材的文字措辞要更加严谨。

文桂萍教授发言

兰瑛主任建议课题组在教材呈现上下功夫,规范排版、图片的格式,同时要重视行业标兵、榜样引领作用,用身边的故事感动身边的人。


11月19日上午,文桂萍教授针对教材编写做了专题讲座。文教授从教材编写的目的、如何编写教材、教材编写的注意事项、教材编写的实例交流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指导,全体学员受益匪浅。

文桂萍教授专题讲座

通过本次教材编写专项课题研讨与培训会,各教材编写组成员汲取专家的建议,对自己编写的教材再次进行梳理,理清了思路,解决了困惑,提高了研究能力,为教材编写的继续开展指明了方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