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教育研究院专栏 > 工作动态

活动促成长,教研绽芳华

——广西教育研究院“八桂大讲堂”普通高中化学学科网络教研活动顺利举办

2022-05-10 10:00     来源:广西教育研究院     作者:姚进宏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积极稳妥地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新高考实施,提升全区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八桂大讲堂”第六场高中化学学科网络教研活动于202256日顺利举办。在活动开幕式上,广西教育研究院化学教研员姚进宏对参加活动的广大中学化学教师提出了“用心倾听、虚心学习、静心思考、匠心钻研、忠心育人”的学习要求。


本次普通高中化学网络教研活动分为“说播课展示及点评”“教研沙龙”“专家专题讲座”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的说播课展示分别为柳州市余娟老师的《钠及其化合物》和河池市曾蓉老师的《化学能与电能的转换》。两位老师以真实情境设疑、以学生活动为载体完成核心任务,以知识、能力、思维三个角度评价学生素养达成的情况,向广大老师展示了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改革模式的探索与尝试。

说播课展示

柳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何大明和南宁二中范斌对这两节说播课进行点评并指导讲座。何大明提出单元教学应该思考六个关键问题:课时安排、单元目标、评价任务、学习过程、作业检测、教学反思。范斌提出进行教学设计时,应关注学生的学习内容是什么?大概念和核心任务是什么?学生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要全面考虑最合适的教学活动。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李付刚对两节课和两位专家点评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两节课的课程设计都能关注学生的发展,体现了课程改革的深入和细致,能够引起老师们的共鸣,为我们广西今后课堂教学的改革、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实现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落地中作了一个支撑。

专家点评及指导讲座

 教研沙龙环节由15名高中化学学科中心组成员就“三新”课改进行了心得金句展示。再由柳州高中的苏莉、灵山华龙中学校长邓梅老师、玉林高中彭光明老师和梧州一中校长苏举红分别做《以“驱动性问题链”开展化学深度学习》《高中化学新教材思政点的开发和利用》《素养为本的高中化学课堂教学模式》《转变高中化学学习方式的实践探索》主题发言。

教研沙龙

本次活动邀请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的化学教研员李伏刚做《基于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发展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与研究》专题讲座。李伏刚老师诠释了化学学科核心素养、教师、学生三者的关系,全面阐述大单元的教学设计能够很好地把知识进行联系。他特别提出在经历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学生的知识构建了体系,提升了能力,提炼了方法,提炼了经验,从而提高教与学的效率,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基础。


专家引领,深度学习

本次活动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围绕着“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课题教学改进”,积极践行“三新”教育改革。活动汇集了各方资源和技术力量,为广西广大一线教师提供了一场新课程实施的盛宴,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活动当天,全区各市累计有7723人通过网络直播进行观看和学习。

各地市教师的网络研修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