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教育研究院专栏 > 工作动态

“八桂大讲堂”第八至十一场•普通高中语文、体育、美术、音乐学科网络教研活动顺利举办

2022-05-31 09:00     来源:广西教育研究院     作者:潘覃文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517日—20日,广西教育研究院组织开展的“八桂大讲堂”第八至十一场•普通高中语文、体育、美术、音乐学科网络教研活动顺利举办。4天来,共有8位区内外教师进行了课例展示,8位广西教研院学科中心组成员或教研员进行了课例点评指导,4位区外专家作了专题讲座,26位学科专家通过教研沙龙进行了线上或线下交流。活动全程通过广西教育研究院网络教研平台直播,观看人次近7.4万。

在开幕式上,广西教育研究院黄艳兰副院长指出,本次活动的主题是“指向学科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改进”,着力分析“以核心素养为主线的教学设计与实施”较以往课堂教学的区别。黄艳兰副院长希望老师们认真观摩,各校扎实开展校本教研,各市(县、区)教研部门对照活动开展前瞻性研究。


黄艳兰副院长作活动开幕式上讲话

17日的“八桂大讲堂”第八场•普通高中语文网络教研活动中,区内外教师就高一语文上册课文《<芣苢><插秧歌>》作了同课异构展示。南宁市第三十六中学语文教师何芳展示了录像课《<芣苢><插秧歌>——体会古代劳动之美》,广西教育研究院高中语文学科中心组组长胡循杰对该录像课作了点评指导,并作微讲座“对高中语文新教材古诗词教学的思考”。浙江省温州市教坛新秀教师刘大为展示了录像课《<芣苢><插秧歌>联读》并作执教者教学反思,广西教育研究院高中语文学科中心组成员卢涛进行点评,并作关于高中语文教学思考的微讲座“立足课堂,聚焦素养”。在随后的教研沙龙中,广西教育研究院教研中心文科一室主任彭春华、高中语文学科中心组组长胡循杰和成员张进影,南宁市第三十三中学、第三十六中学研课团队成员林小良、沈通、何芳就“如何在高中古诗词教学中培养学科核心素养”展开了研讨。活动还邀请了辽宁教育学院高中语文教研员杜德林作《从能够读懂到学会鉴赏——高中语文古代诗歌教学落实核心素养探究 》的专题讲座,他详细分享了通过高中语文古诗词教学落实学科核心素养的方法,包括构建系统化的诗歌教学网络、统整散碎化古诗词课文的策略,重构古诗词内容及教学专题以聚焦知识与能力的方法,并介绍基于当前高考评价体系的任务驱动式教学手段。

《<芣苢><插秧歌>——体会古代劳动之美》录像课展示

广西教育研究院高中语文学科中心组组长胡循杰

点评指导《<芣苢><插秧歌>——体会古代劳动之美》

《<芣苢><插秧歌>联读》录像课展示


刘大为老师作执教者教学反思

广西教育研究院高中语文学科中心组成员卢涛作微讲座

语文教研沙龙

辽宁教育学院高中语文教研员杜德林作专题讲座

 在18日的“八桂大讲堂”第十一场•普通高中体育网络教研活动中,广西师范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教师熊斌展示了录像课《篮球突分配合+投篮组合技术》,柳州铁一中学教师李俊良展示了录像课《排球正面扣球》。广西教育研究院体育与健康学科中心组成员周文伟、桂林中学科研副主任谢卓锋分别对两节录像课进行了点评并作教研微讲座,分享课堂教学实践经验的归纳提炼方法。活动还邀请了北京教育学院体育系副教授韩兵作《指向健康行为核心素养的深度学习策略》的专题讲座,他系统地讲解了体育与健康学科核心素养的内部关系和外延内容。在教研沙龙环节,广西教育研究院体育与健康学科中心组成员刘翔、邓芬、黄频捷、肖贵天、梁德基、覃宏波围绕“体育教师如何提高更具知识含量的课堂教学设计能力”“同步培养运动能力与健康行为习惯”“基于新课标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心理健康问题疏导”“体育生选课走班与生涯规划”等内容提问,韩兵副教授作答解惑并进行专业指导。

广西教育研究院体育教研员林少棉主持活动

《篮球突分配合+投篮组合技术》录像课展示

广西教育研究院体育与健康学科中心组成员周文伟作微讲座


《排球正面扣球》录像课展示


桂林中学科研副主任谢卓锋作微讲座

北京教育学院体育系副教授韩兵作专题讲座

19日的“八桂大讲堂”第十一场•普通高中美术网络教研活动中,南宁市外国语学校教师卿秋宏展示了录像课《形——不需要翻译的世界语》,桂林市第八中学万紫薇展示了录像课《由心造境》。广西教育研究院美术学科中心组成员蒋萌、农善锋分别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指导,并作关于如何在课堂实践中落实学科核心素养要求的微讲座。活动还邀请了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顾静教授作《美育教育中的审美能力培养》的专题讲座,讲解了美术与生活各方面的关系及审美能力培养策略。随后,顾静教授与5位广西美术学科骨干围绕“高中美术学科各核心素养的内涵与关联”开展了教研沙龙。

广西教育研究院美术教研员姜明明主持活动

《形——不需要翻译的世界语》录像课展示


《由心造境》录像课展示

广西教育研究院美术学科中心组成员农善锋作微讲座

美术教研沙龙

20日的“八桂大讲堂”第十一场•普通高中音乐网络教研活动中,区内两位学科骨干教师各自从市级校和县级校层次分享不同的音乐教学经验,南宁市第二中学音乐教师李坤华展示了录像课《学堂乐歌》,北海市合浦县第二中学音乐教师陈文展示了录像课《敦煌乐舞》。广西教育研究院音乐学科中心组成员莫海冰和于春萍分别作了点评。在教研沙龙中,广西教育研究院音乐学科中心组成员围绕结合高中音乐教学的各个模块,分别从高中戏剧教学、薄弱地区教研工作开展、边境地区教研提升、音乐鉴赏教学、歌唱教学、红色教育资源开发利用等多个方面展示了目前广西高中音乐教育的有效探索和显著成绩。活动还邀请了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音乐教研员杜宏斌作《普通高中新课标实施关键问题解析与教学指导》专题讲座,他从整体视角介绍了高中音乐新课标的课程设置与内容上的新变化,深度解析了高中音乐核心素养的概念、内涵及落地策略,并分享如何理论联系实际,在具体的音乐教学改革与实践中落实课标要求。

广西教育研究院音乐教研员郭云馥主持活动

《学堂乐歌》录像课展示

广西教育研究院音乐学科中心组成员于春萍评课

广西教育研究院音乐学科中心组成员莫海冰作微讲座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音乐教研员杜宏斌作专题讲座

本次“八桂大讲堂”第八至第十一场•普通高中语文、体育、美术、音乐学科网络教研活动为全区教师提供了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帮助教师理解新课程标准、把握新教材架构、钻研新课程实施的重要性,不断提高自身能力和水平。


黄艳兰副院长作活动闭幕致辞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