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教育研究院专栏 > 工作动态

聚焦核心素养,提升教学质量

——“八桂大讲堂”第十三场•小学英语网络教研活动顺利举办

2022-06-07 16:00     来源:广西教育研究院     作者:黄文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聚焦核心素养,探讨小学英语减负提质策略,202253031日,由广西教育研究院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桂林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承办的“八桂大讲堂”第十三场·小学英语网络教研活动在桂林市临桂区城区第一小学举行。活动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包括课例展示、专家点评、专题讲座等内容,线上观看量达9万余人次。

开幕式上,桂林市临桂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刘弘瑛为本次活动致欢迎辞,广西教育研究院教研中心文科一室副主任、英语教研员黄文凤着重介绍了“八桂大讲堂”网络教研活动的开展背景及意义,说明了活动的目的、主题、流程,对此次活动筹备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宣布活动开幕。


来自桂林市榕湖小学、芦笛小学、育才小学、临桂区城区第二小学等学校的4位英语教师展示了小学英语“双线共行,三阶递进”教学体系的建构与实施项目成果——外研版《英语》(新标准)小学英语教材与《悠游素养系列》相融合的课例。


之后,全国基础外语教育研究培训中心培训专家潘小平对每节课例一一进行点评指导。潘老师充分肯定了4位授课教师在素养核心理念下认真思考,巧妙地设计教学活动,积极引导学生参与活动,充分彰显学生的课堂主体地位,老师们的沉稳、大气、童真、耐心,起到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他还指出,教师要关注生活素养,发展学生语言能力;要通过巧妙设置活动,构建“多模态”课堂,引导学生乐学善学;要突破教材制约,合理开发教材以外的素材资源,让学生的核心素养得到更好的发展。

潘老师还以《小学英语素养发展路径的思考》为题,阐述了“双减”背景下教育的时代使命,剖析了英语课程与评价的时代要求,并对“素养”进行了深度解读,指出教师要充分发挥英语课程的育人功能,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把学生培养成全面发展的人。

      桂林市教科所研究规划办副主任、小学英语教研员莫莺燕作了《“双减”背景下小学英语分级阅读活动的实施》讲座,从教师、家长、学生角度阐述了“双减”政策短暂效应,解读英语课标对不同层级阅读的要求,说明了 “双线共行、三阶递进”分级阅读途径的具体操作步骤,通过“课内+课外”研读、“线上+线下”享读,让学生英语阅读实现“阅”读—“悦”读—“跃”读层级递进突破。



广西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朱神海作了《<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新理念及其对小学英语教学的启示》专题讲座,他强调英语课程应以德育为魂、能力为重、基础为先、创新为上。朱博士对英语课程理念进行了深入解读,提出发挥核心素养的统领作用,要做到发展学生语言能力、培育学生文化意识、提升学生思维品质、提高学生学习能力,为广大教师学习新课标、践行新理念提供了具体的指导和帮助。


观其颜、闻其声,如沐南国春风,心暖神怡。“八桂大讲堂”第十三场˙小学英语网络教研活动,让老师们对如何在课堂上培育核心素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对“双减”政策落实的“主角是教师,主阵地在课堂”理念有了更清醒的认识,也激发了广大小学英语教师教学教研的积极性,将积极推动全区英语教育的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