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教育研究院专栏 > 工作动态

广西教育科学规划中等职业教育教材开发重点专项课题中期检查活动顺利举办

2022-07-06 13:45     来源:广西教育研究院     作者:陈一鑫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提升我区中职教师教材开发能力与科研水平,2022630日,广西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在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举办广西教育科学规划中等职业教育教材开发重点专项课题中期检查活动。广西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李春鹏副研究员,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刘世伟校长,全国教材建设先进个人、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文桂萍教授,南宁师范大学职业技术教育学院唐锡海副院长、蓝洁教授、逯长春副教授,广西睿领教育研究院兰瑛执行院长以及广西教育科学规划中等职业教育教材开发重点专项课题各课题组负责人与主要成员出席活动,活动由兰瑛主持。

活动开幕式

南宁市第四职业技术学校课题组负责人陈健健正高级讲师作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及电池管理系统检修>教材开发、出版经验分享》主旨发言,从教材开发的整个过程、体例,以及研发的关键环节进行了分享。陈健健正高级讲师认为,教材在正式研发之前,一定要经过针对行业、企业、学校等多方面需求的调研;开发初具雏形后,需要在不同学校、不同班级进行试用,记录教师和学生反馈,并结合专家意见,对教材进行多轮修改、打磨,才能形成出版稿,再经过多轮修订,凝练成为最终稿。

陈健健正高级讲师主旨发言

在课题组汇报及专家点评环节,各课题组负责人依次对本组开发的教材进行进度汇报,专家听取汇报并对课题组提交的样书提出针对性意见。

课题组汇报开发进度

唐锡海副院长点评

最后,文桂萍教授讲授《职业教育专业课教材建设与实践》讲座,文教授从国家大政方针、课程教材一体,建设思路方法,实战经验交流四个方面,结合自身教材开发经验与成长经历,讲授专业课教材开发的一般逻辑。文教授指出,教材开发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工程,需要校内外各部门、团队内各成员之间的一致努力,要眼光长远,徐徐图之,反复论证,同时注重团队内的“传帮带”,才能形成一部优秀的教材和高效的团队。

文桂萍教授授课

百色市民族卫生学校黄绍琪校长,北部湾职业技术学校王增祥副校长、沈丽侃副校长,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林清副校长,梧州市第二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黄燕群副校长,以及广西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的相关工作人员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