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教育研究院专栏 > 工作动态

自治区教育厅开展2022年全区中职学校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培训

2022-07-08 18:00     来源:广西教育研究院     作者:陈一鑫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关于开展职业教育教师队伍能力提升行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及教育部发布的中职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等10门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有关要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我区中职教师队伍建设水平,202269日,自治区教育厅举行了全区中职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培训。本次培训由广西教育研究院具体负责实施,高等教育出版社协助开展。教育部职业教育发展中心教学过程研究室刘义国主任,广西教育研究院旷乾院长,高等教育出版社贾瑞武副总编辑,广西教育研究院黄永和副书记,高等教育出版社中职出版事业部段博原主任、肖子东副主任分别在北京、南宁两地会场参加开幕式,各市教育局、教科所分管职教相关负责人,及各中职学校校长、分管教学副校长、学科骨干教师通过线上方式参与培训,开幕式由黄永和副书记主持。

北京会场

南宁会场

开幕式首先由贾瑞武副总编辑致辞,旷乾院长、刘义国主任讲话。旷乾院长指出,近年来我区中职教育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但对标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程方案》仍有些许不足,各中职学校应科学认识公共基础课的定位,加强对教师的指导和培训工作,同时抓好教研、科研和考核评价,推动我区中职教学质量的稳步上升。刘义国主任介绍了我国职业教育类型化发展的背景与脉络,指出当前的新课程标准优化了课程设置、凝练了学科素养、研制了学业要求、体现了高中阶段共性要求,同时彰显了职业教育特色,并对新课标要求下广西中职学校的公共基础课的课堂教学、课程资源开发等方面提出建议。

随后,广西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李春鹏副研究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孙善学副会长分别作了《广西职业教育的现状、未来和挑战》《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法律指引》专题报告。

李春鹏副研究员作报告

最后,黄永和副书记总结发言指出,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课程标准的重要意义,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就“如何贯彻落实好新课标的内涵及要求”从不同维度以不同形式开展研讨活动,逐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水平。

本次培训为期一天,包含专题报告、10门公共基础课课程标准解读及课题教学方式等内容,全区共有192所中职学校、近万名教师参加培训。

贵港市教育局组织参加培训

凌云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组织教师参加培训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