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教育研究院专栏 > 工作动态

“新高考背景下广西普通高中教学与管理改革的实践研究”专项课题第一阶段研究成果汇报及研讨活动顺利召开

2022-07-08 18:05     来源:广西教育研究院     作者:姚进宏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6月29日,“新高考背景下广西普通高中教学与管理改革的实践研究”专项课题第一阶段研究成果汇报及研讨活动在南宁举行。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广西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黄艳兰出席本次活动,广西教育研究院高中各学科教研员和10所项目学校的课题组主要成员40余人参加了现场研讨,南京市和天津市的省外专家通过网络平台云端连线指导,全区各市、县(市、区)教研部门领导、教研员、教师共计21600多人在线上同步观摩。活动由广西教育研究院教研中心理科二室主任姚进宏主持。


广西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黄艳兰致开幕词

    开幕式上,黄艳兰副院长介绍了课题立项以来的研究历程及本次活动的缘起、愿景和主题指向,也肯定了本次活动开展的重要理论与实践意义。同时,她强调推进全区高考综合改革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及责任重大,提出各项目学校应以问题为导向,以课题为抓手,以破题为目的,研究广西问题,形成广西策略,力争培育出广西本土新高考综合改革研究的样板,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广西经验。


十所项目学校进行聚焦“选课走班”课题的第一阶段研究成果汇报

午的活动聚焦“选课走班”课题,从研究内容、工作开展、阶段性研究成果、下一步研究计划等方面进行展示汇报。项目学校南宁一中、南宁二中、南宁三中、武鸣高中、沛鸿民族中学、南宁外国语学校、柳州高中、柳铁一中、北海中学、陆川中学,从机制重构、课程建设、评价导引、信息技术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开展选课走班的探索实践,以及所取得的有特色、可操作的阶段性成果。

天津市第四十一中学教学副校长王铁英云端连线点评与讲座

天津市第四十一中学教学副校长王铁英,对十所项目学校的课题逐一进行了点评指导。她充分肯定了每个课题的亮点,提出了下一步研究建议。随后还作了题为《新高考背景下普通高中的精准定位与精细管理》的讲座,从“高考改革与教学管理”“生涯教育与发展指导”“选课走班与组织管理”“高考复习与备考升学”四个方面分享了天津市在新课程改革和新高考改革上的探索和实践经验。


九个课题组进行“自主选题”课题的第一阶段研究成果汇报

下午是“自主选题”的9个课题组集中汇报。9个课题组的研究内容涵盖了“综合素质评价”“校本课程开发”“生涯规划”三个高考综合改革的关键领域问题,各校结合自己的实际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实践,取得了初步成果。


九个课题组进行“自主选题”课题的第一阶段研究成果汇报

南京市政府督学、南京市教研室教育质量监测中心丁玉祥老师对9个课题组进行了分类指导,肯定了第一阶段的研究成果,提出了每个课题后续的修正方向,给出了操作性很强的如何深化研究的建议。

本次活动还开展了关于“精准教学”的研讨----“课标的精准解读与应用”和“利用大数据平台和软件进行精准教学管理”。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研究员、《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修订组成员吴欣歆,提出了通过课程标准解读与应用,转化为学生能力的提升策略。南宁二中岑盛锋副校长分享了南宁二中借助信息技术、大数据研判、多平台融合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实践经验。


广西教育研究院教研中心理科二室主任姚进宏对活动进行总结

最后,广西教育研究院教研中心理科二室姚进宏主任对研讨活动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十个项目校要以此次汇报为契机,未来要瞄准选课走班后的学科教学、教学评价与学校管理等问题,持续探索,保持生长,加强合作,共同提高广西高中教育的整体水平。

本次活动内容充实,既有项目校实践探索的交流,又有试点省份的先进经验分享,对进一步掌握新高考改革政策精神,对推进我区高考综合改革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和借鉴。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