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教育研究院专栏 > 工作动态

广西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度“双减”专项课题第一期培训顺利开展

2022-08-05 16:00     来源:广西教育研究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广西教育科学规划2021年度“双减”专项课题研究,提升课题团队的研究能力和科研水平,经广西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批准,广西教育研究院于2022年7月28日举办广西教育科学规划 2021年度“双减”专项课题第一期培训。本次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广西教育研究院院长旷乾、广西教育出版社社长石立民出席了本次活动,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基础教育评估所副所长熊德雅、南宁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莫运佳等专家通过网络平台云端连线指导,“双减”专项136个课题的负责人及课题组成员、各市、县(市、区)教研部门领导、教研员、教师等约2万人在线上观摩本次活动。

旷乾院长在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在开幕式上,旷乾院长发表致辞,指出本次培训在内容安排上比较全面,既有教育理论,又有教育实践,希望大家往深里学、往实里学、往心里学,并将所学运用到日常的研究中,扎扎实实地探索。争取把科研成果转化成教育教学效果,争取出亮点、出精品,实现教育科研有成果、教师素质有提升、育人质量有提高。

石立民社长表示广西教育出版社将大力支持广西教育科学规划 2021年度“双减”专项活动,助力广西基础教育教学研究、科研成果培育、师资培训,为推动广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随后,重庆市教育评估院基础教育评估所副所长熊德雅作了《课堂学习效率:减负提质的内涵路径——课堂教学的诊断与改进》的专题讲座。讲座中,熊所长从国家层面,对“双减”政策、国家课程方案和标准等内容做了精细地解读,并在解读中将理论与实际相互联系。熊所长重点聚焦了课堂教学设计与评价方法,从理论基础、模型建构、评价标准、方法工具、评价反馈五大板块展开了深入地分析。使我们进一步明晰了“双减”之后课堂教学如何更好地进行设计,如何做到教、学、评一致,如何将教学目标、活动、任务进行量化、具体化、数据化,对后续展开课题研究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此后,钦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方美婷、南宁三中教务处副主任黄文斌分别作了课题研究经验的分享。方所长和黄主任分别从自身的课题研究出发,围绕课题研究的过程、方法与实践经验做了详细地介绍与分享。

最后,南宁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莫运佳作了题为《课题研究思路分享》的专题讲座。莫处长围绕课题研究思路,从课题研究概要、课题研究实施、课题结题要领、课题成果转化这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与解读。

本次课题培育活动的开展,使广西教育科学规划 2021年度“双减”专项的课题组明确了课题研究的方向,对课题的研究路径、实施方法、问题和解决思路等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有利于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精神,进一步推动课题研究的实践与探索,助力课题研究质量的提高,更好地服务广西教育改革和发展决策。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