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教育研究院专栏 > 工作动态

担当使命勇探路 数字赋能谋新篇

——全区奋力塑造义务教育数字资源应用新生态

2022-09-02 18:00     来源:广西教育研究院     作者:颜国英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8月22日—26日,广西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数字资源规模化应用教研员研讨活动在南宁市开展本次研讨活动由广西教育研究院和广西教育技术和信息化中心主办,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承办广西教育研究院院长旷乾、广西教育技术和信息化中心主任肖荣亮、广西出版传媒集团信息中心主任李军和人教数字出版有限公司总编辑陈志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在开班仪式上广西教育研究院院长旷乾介绍了该项目正式启动以来举办的一系列学科教师动员、骨干教师培训、专家团队组建、入校调研指导、数字资源专项课题培训等工作。他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全体参会老师提高站位、拓宽思路;二是希望全体参会老师认真研讨、虚心学习;三是希望全体参会老师着眼未来、提升信息素养。

广西义务教育国家课程数字资源规模化应用教研员研讨活动开班仪式

本次活动分学科分学段开展各学科研讨活动的内容包括以下四个方面:一是14个设区市的优秀教师代表分别展示说课案例,汇报利用“八桂教学通”平台进行数字资源应用的课堂教学实践;二是14个设区市的教研员(不同学科、不同学段)代表汇报本市使用国家课程数字资源的情况;三是区外专家作点评指导;四是广西教育研究院各学科中心组成员代表作交流发言。

在小学语文和初中语文会场,人民教育出版社语文数字教材项目负责人罗巧玲、人民教育出版社数字公司高级编辑陈婷婷从语文学科数字教材研发与应用的角度,分别对28个说课案例以及对来宾市、崇左市使用国家课程数字资源的情况进行了点评指导,对语文教学如何适度用好数字资源给出了建议。广西教育研究院语文学科中心组成员李莉立足学科教学本位,就信息化技术应用如何有效服务于教学重难点分享了柳州经验。广西教育研究院语文学科中心组成员罗燕明从学科教学、学科内涵、过程性评价的角度,分享她对于借助数字资源进行多元交互、拓展语文教学深度与宽度的思考。

人民教育出版社专家罗巧玲、陈婷婷作点评指导

广西教育研究院语文学科中心组成员李莉、罗燕明作交流发言

生物学科现场,桂林市朱碧纯老师带来课例《眼和视觉形成》,一方面充分利用了八桂教学通的文字、图片、动画、视频等数字化资源,增强了教学的直观性、生动性和丰富性;另一方面用物理成像实验来解释近视的成因,体现了跨学科学习的理念。同时,本节课将学习延续课堂外,课后还指导学生制作爱眼宣传视频,帮助建立用眼卫生的好习惯。

桂林市第十六中学朱碧纯老师《眼和视觉形成》说课

在地理学科现场,桂林市教科所地理学科教研员、特级教师文喜福根据桂林市的实践经验,作了题为《数字教材源应用的实践和困惑》的案例分析,从理解、实践、困惑三大方面分享了桂林市地理学科在应用国家课程数字资源上的经验和困惑。

桂林市教科所文喜福老师作案例分析展示

    在初中物理研讨活动中,大新县桃城第一中学赵海龙老师在《磁生电》课例上为大家带来了实验展示,用常见的电磁炉非接触地引亮灯泡,现象明显富有启发性。

物理学科大新县桃城一中赵海龙进行实验展示

    小学科学研讨活动中,江苏省小学科学特级教师、江苏省名教师徐杰老师对各个课例和经验分享进行点评,充分肯定了说课展示教师在数字资源应用方面所做的努力,同时建议各位教师从教材解读、学情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一致性等方面进一步提升说课的完整性、科学性和可观赏性。同时也为进一步开发应用数字资源提出了更高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建议各位科学教师主动进行创新性资源的开发和应用。

科学学科课例交流研讨活动现场

在小学和初中道德与法治研讨活动中,南宁市教科所农大明、黄新清及桂林市教科所闫文忠三位老师从教学设计、说课的内容及展示过程表现出的信息素养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广西教研院副研究员、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吴玉龙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对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作用的理解,推进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二是在课程资源选择方面应注意把握政治性和思想性原则;三是进一步推进道德法治课堂教学由知识掌握向问题解决、由知识传授向立德树人转变。

此外,在数学、英语、历史、化学、美术、音乐等学科研讨会中,各学科教研员从学科教学、学科内涵、过程性评价的角度,探讨了数字资源同实现教育目的与落实课程目标之间的关系,同达成教学目标与核心素养培育的关系;多维度分享了借助数字资源进行多元交互、拓展学科教学深度与宽度的思考。现场反响热烈,研讨氛围高涨。

    研讨活动历时一周,分学科分学段共开展了16场,全区12个市区市及各县(区)教研员、骨干教师共约1600人参与现场活动;受疫情影响,北海市及防城港市教研员、优秀教师代表线上参会。线上同步直播共计26597人次观看,其中线上参与人数最多的前三个设区市为:崇左市、贺州市和北海市,参与人数分别是6823人、3129人和2801人。本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今后,广西教育研究院将在自治区教育厅的统一部署下,继续推进国家数字资源规模化应用工作,提高我区广大教研员和一线教师信息化能力和数字资源应用水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