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教育研究院专栏 > 工作动态

名师授课展风采 专家引领促提升

——广西教育研究院中小学学科中心组年度工作会议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送教下乡活动纪实

2022-10-11 18:44     来源:广西教育研究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9月19日至23日,广西教育研究院中小学学科中心组年度工作会议暨国家振兴重点帮扶县送教下乡活动分别在百色市、南宁市和崇左市开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送教下乡活动于今年6月在来宾市忻城县正式启动,本次活动推进到百色市隆林县、凌云县和南宁市马山县、崇左市天等县。活动由广西教育研究院主办,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教材有限公司、广西教育研究院教育教学研究培训基地和相关市教科所协办。

9月19日,本次活动的开幕式在百色市举行。广西教育研究院旷乾院长、百色市教育局局长杨序勇、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教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黎晓岚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旷乾院长介绍了本次活动的背景、意义及活动流程,并提出三点希望:希望送教用心用情用力,希望携手共同进步,希望讲好送教故事。

广西教育研究院旷乾院长在开幕式上讲话

开幕式后,中小学学科中心组活动分两组分别开展。第一组为百色组,参加活动的学科为思想政治(道德与法治)、数学、英语、物理、生物、地理学科,9月19日分别召开学科中心组年度工作会议,9月20—22日分赴隆林、凌云县开展送教活动。第二组为南宁、崇左组,参加的学科为历史、音乐、体育、科学学科及学前教育,9月21日分别召开学科中心组年度工作会议,9月22—23日分赴马山、天等县开展送教活动。

各学科中心组年度工作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结合的形式开展,会期1天,内容有:一是专家专题讲座;二是中心组年度工作总结;三是研磨送教课例。此次学科中心组年会共进行专题讲座14场(次),各学科中心组成员300多人现场参加活动。

道德与法治学科专场上午聘请了华南师范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思政学科教学教育负责人刘石成老师作了《核心素养导向的课堂教学设计》专题讲座,下午中心组成员对未来三年工作计划进行了深入了交流。

道德与法治学科刘石成老师作专题讲座 

  数学学科中心组成员研磨高中送教课例现场

    英语学科专场上午聘请了广东第二师范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李华教授作《如何将核心素养在课堂教学中落地》主题讲座。下午对中心组工作进行总结、谋划下一阶段工作,并就送教下乡的课例开展分组磨课。

英语会场李华教授作专题讲座

物理学科中心组上午围绕“教育课题的开展与研究”进行专题学习,由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刘翠航博士进行专题讲座主讲。下午进行了送教课例研磨。

 物理学科中心组成员研磨送教课例现场

    生物学科分会场进行了“聚焦衔接,研讨共赢”的主题教研活动,由来自人民教育出版社的生物学科专家包春莹编辑、编审、博士开展题为《核心素养视域下初高中生物学教学的衔接》的专题讲座。

生物会场人民教育出版社包春莹博士进行线上专题讲座

地理学科中心组上午在线聆听了人民教育出版社高中地理教材主编高俊昌老师的专题讲座《初中地理两考合一命题与评估》。下午进行了送教课例的磨课活动及学科中心组成员代表的微讲座。

地理学科中心组代表微讲座现场

历史学科中心组上午由广东省教育研究院陈家运教研员在线作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中学历史教学》的专题讲座,下午学科中心组成员围绕专题内容,对送教课例进行磨课研讨。

音乐学科分会场上沈阳师范大学王英奎教授为中心组成员作题为《国际视野下音乐有效教学策略研究与案例分析》,中心组成员结合自身教育教学经验,对音乐课堂有效教学进行充分研讨,并对送教课例进行修改完善。

体育与健康学科分会场中,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第一中学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张金生作题为《基于核心素养的体育与健康学科课程内容设计与教学策略——结合具体案例分析》的专题讲座,引发学科中心组积极的思考和热烈的讨论,下午中心组成员结合上午专家讲座内容,对送教课例进行研磨修改。

科学学科中心组年会上,上午由山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尚秀芬教研员在线作题为《学习新课标 构建新理念——<义务教育科学课程标准>解读》的讲座,充分介绍了新课程标准中的主要变化,下午中心组成员交流了新课标的学习心得,并结合课标理念,对送教课例进行研磨研讨。

学前教育分会场中,首都师范大学刘昊副教授为学科中心组成员作《幼儿园保教质量自我评价》的专题讲座,下午进行了开展送教课例研磨。

历史、科学、体育与健康、学前教育学科分别召开学科中心组年度工作会议

学科中心组年度工作会议结束后,各学科派出授课名师,将会上集体研磨的课例分别送到隆林、凌云、马山、天等四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中小学校。主要内容包括名师与本地教师同科同课异构、点对点评课、专家讲座、交流研讨等。送教的学校分别为:隆林民族中学、隆林第二中学、隆林第三中学、隆林中学、隆林民族高级中学、凌云县深圳盐田镇洪小学、马山县电白小学、马山县白山镇尚德小学、马山县白山镇城南小学、马山县福田幼儿园、天等县仕民实验学校等。

据统计,广西教育研究本次开展的“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送教活动”百色片区共派出送教专家团队39人,开展专题讲座共22 场(次),同科同课异构节数33节,百色市隆林县和凌云县超过940名一线教师参与现场活动并从中受益;南宁、崇左片区共派出送教专家团队15人,开展专题讲座8场(次),送教课例6节(同课异构1节),马山县、天等县约450名教师和教研员参与现场活动。

“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送教活动开幕式在凌云县举行数学学科(小学)送教下乡同课异构现场

英语学科专家讲座及同课异构现场

物理学科在隆林中学同课异构现场

生物学科在隆林中学同课异构现场

思政学科南宁三中和柳州高中教师送教现场

科学、音乐、体育与健康、学前教育学科在马山县送教、研讨现场

历史、体育与健康、音乐学科在天等县送教、研讨现场

隆林县教研室黄孟坤主任谈到本次送教活动时表示,“广西教育研究院这次组织相关学科中心组专家到隆林开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送教下乡活动,不仅给隆林的教育送来了新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为当下隆林教育教学改革和“双减”工作落实等遇到的疑点、难点和困惑的解决指明了方向,对帮助隆林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隆林县民族中学政治组杨德全老师谈到送教活动时说的,“唐莉老师和潘娟老师的同课异构,深刻感悟到了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教育的差别,通过对比,让我们深刻意识到:我们必须及时转变观念,改变教学方式方法,既要帮助学生转变学习方式,又要自觉改变自己的教育方式,把课堂还给学生,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注重培养学生的体验和探究,唯有如此,方能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

凌云县深圳盐田镇洪小学老师卢妍欣是此次同课异构活动执教的老师之一,她感慨到:“通过这次同课异构,我真切体会到我在课堂教学仍有需要成长的空间,而在专家的指导下,也加深了我对义务教育新课标的理解,我在今后的教学活动中也会多思考如何将核心素养落地落实。”

本次活动是自治区教育厅从2022年起面向全区开展的“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送教下乡”系列活动的第二站。活动贯彻了教育部“加大送教下乡力度,推动名师名校长走进乡村学校讲学交流”的要求,旨在发挥广西教研院和各中小学学科中心组在教学、科研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对农村、贫困、民族、边远地区学校和薄弱学校的教研指导,具有特殊而重要的意义,得到了受援学校师生和当地相关学科教研员的高度评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