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教育研究院专栏 > 工作动态

2022年广西边境地区基础教育教研员能力提升研修活动顺利举行

2022-10-11 16:00     来源:广西教育研究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9月13-16日,由广西教育研究院主办、玉林师范学院承办的广西基础边境地区基础教育教研员能力提升研修活动顺利举行。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规定,本次活动采取线上网络研修的形式进行。广西教育研究院院长旷乾、玉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庆文出席本次活动,防城港市、百色市、崇左市3个设区市及防城区、东兴市、那坡县、靖西市、大新县、宁明县、龙州县、凭祥市共 8 个县 (市、区)的全体教研员参与线上研修。

广西边境地区基础教教研员能力提升研修活动开幕仪式

在9月13日上午,首先举行了“广西边境基础教育教研员能力提升研修活动”开幕仪式。活动开幕式由广西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何佳主持。开幕式上,广西教育研究院院长旷乾首先致欢迎辞。旷乾院长在讲话中介绍了本次活动项目的缘起、愿景和主题指向,也肯定了本次活动开展的重要理论与实践意义。同时,旷乾院长强调了推进边境地区教育质量提升任务艰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此,广西教育研究院联合玉林师范学院制定了《广西边境地区基础教育教研员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三年)》以教研为保障,为基础教育质量提供有力的支撑,力求培养一批引领边境地区教育教学改革的骨干教研力量,为促进广西边境地区基础教育内涵发展、实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打基础。

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庆文随后也就本次研修活动的准备工作、培训内容、授课团队、研修要求等四个方面作了详细的介绍,并表示在未来三年玉林师范学院为边境8县(市、区)的教研员在项目实施、课题指导、基地建设等方面提供帮扶和支持,为广西边境地区教育教研的发展贡献力量。

此次研修活动历时3天,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教授陈友芳、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伍远岳、上海市青浦区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关景双、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叶蓓蓓、南宁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莫运佳、柳州市教科所副所长唐丽等区内外知名专家主讲,围绕新课标解读、新高考改革实施、课题申报及校本研修等主题进行研修。

分专家在线授课画面

以教科所或教研室为单位的集中观看学习

教研员个人自主学习

9月16日,举行了活动的闭幕式。陈庆文院长在闭幕式总结了此次集中培训的历程及效果,并讲解了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本次研修是前期做好需求调研的基础上,依据实际情况,设计的研修课程,内容充实且有现实指导意义,对提高边境地区基础教育各学科教研员教研能力和专业素养,对推进广西边境地区基础教育内涵式发展有重要作用。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