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教育研究院专栏 > 工作动态

第一届“八桂大讲堂·教研之秋”—基础教育系列主题教研展评活动顺利举办

2022-11-17 17:00     来源:广西教育研究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11月9日—10日,第一届“八桂大讲堂·教研之秋”——广西基础教育系列主题教研展评活动在南宁市举行。本次活动由广西壮族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教育研究院承办,广西出版传媒集团协办。广西教育研究院旷乾院长,黄艳兰副院长,自治区教育厅基础教育处黄玉鑫副处长以及广西出版传媒集团教材有限公司玉晓东总经理出席了活动开幕式。旷乾院长在开幕致词中指出,刚刚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提出,要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我区基础教育教研水平,自治区教育厅组织了第一届广西基础教育系列主题教研展评活动。这次活动规格高、范围广、影响力大,要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原则,扎实开展展评活动,积极探索教学方式改革,促进教研转型升级,强化教研引领示范,扩大辐射效应。


  活动开幕式

活动以“上好一节课”为出发点,凸显评选-教学-研究紧密联合的特色,以评促教、以评促研、以评促改,提升教研员及教师专业素质和育人水平。活动内容包括主题讲座、课堂教学课例展评、教研活动案例展评:专家讲座分享教学教研的新政策新理念;课堂教学课例展评强调教师对核心素养的理解及应用于课堂教学的成效;教研活动案例展评反映教研员对教研活动的思考与组织。课例(案例)展示的主题、内容等均由参评者自定,充分体现参评者的创造力和原创性。

在专家主题讲座中,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崔允漷教授就新课标、新教材、新课程等内容与现场及线上的老师作交流分享。崔教授围绕新课标在核心素养、学业质量的两大突破,阐述新教学应坚持素养导向、强化学科实践、推进综合学习、落实因材施教,探索新时代课堂教学的“大单元教学”和“单元学历案”改革。崔教授以纲举目的理论阐释,引领我区中小学教师和教研员更新教学、教研理念,思考新时代课堂教学的新样态和新做法,现场和线上参会教师深感受益。


  允漷教授作专题讲座

课堂教学课例展评以录像课形式进行,初中学段的道德与法治、语文、英语、历史、体育、美育(音乐、美术)6个学科共计83件参评,其中道德与法治14件、语文14件、历史14件、英语14件、体育13件、美育14件。各市参评教师结合学科特点,自主选择课题和内容,通过40分钟的课堂教学展现自身的教学技能和学科素养。专家根据展评标准和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从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师素养三个方面进行专业点评。


  德与法治学科课堂教学课例展评现场

语文学科课堂教学课例展评现场

  

历史学科课堂教学课例展评现场

  英语学科课堂教学课例展评现场

  体育与健康学科课堂教学课例展评现场


美育(音乐、美术)学科课堂教学课例展评现场

教研活动案例展评以现场形式进行,邀请了北京、江苏、广东、重庆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知名专家和广西高校的教研专家担任评委。全区各设区市共14位教研员围绕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特点,在主题、内容、形式上探索如何有效组织开展学科教研活动,展示了区域教研和校本教研的做法和经验。教研案例评选为我区教研员展示自身专业水平搭建了新的平台,是落实国家和自治区关于加强与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意见的创新之举。受邀专家对教研案例展评活动给予高度的评价:南京市教研室丁玉祥教授认为,展评活动立足于发掘广西教研系统的典型经验和可借鉴、可学习、可模仿的教研真实案例,较为全面地展示了全区教研系统在教研创新方面的一些深度思考和行动探索,为全区中小学的课程教学发挥了教研人员的专业引领和实践指导作用,为深化和推进全区教研工作高质量的实施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专业引领。南宁师范大学王文蓉教授认为,教研案例展示对促进课堂教学有重要的意义。教研活动直接的受益者是老师,根本性的受益者是学生,因此教研活动一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真实问题;二要把教研活动的重点立足在促进老师的改进上;三要结合教研活动受益者的变化来增强教研活动的有效性。


 教研活动案例展评(部分)


  区内外专家对教研案例进行点评指导

本次活动的现场参与人员有相关展评学科评委、广西教育研究院各学科教研员、14个设区市的教研活动案例展评选手等。全区各市、县(市、区)教研部门领导、教研员、教师在线上同步观摩活动开幕式和专题讲座。两天的展评活动为广西基础教育教师及教研员提供了展示、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打造了自治区级教研活动品牌,促进了教研员及一线教师牢记使命、更新理念、积极钻研,聚焦课堂教学、潜心教书育人,不断提升专业素质和育人水平,推动我区基础教育向优质均衡发展。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