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教育研究院专栏 > 工作动态

教研帮扶促提升·共谋均衡齐发展

——广西边境地区教研结对帮扶工作专题研讨会顺利召开

2022-11-01 11:00     来源:广西教育研究院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的意见》《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边境地区教育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教育部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广西教育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协议》精神,为进一步推动广西边境地区教研结对帮扶工作,明确帮扶的任务及需求,1020日,广西教育研究院联合玉林师范学院召开“广西边境地区教研帮扶工作”专题研讨会。广西教育研究院院长旷乾、副院长黄艳兰及有关专项工作负责人,玉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庆文及相关学科帮扶专家,广西边境八县(市、区)教研室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玉林师范学院教育学院院长陈庆文主持。根据自治区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选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会议上,旷乾院长表示,教育部及自治区政府高度重视广西边境基础教育,教育厅为提升边境县基础教育质量,先后开展了系列项目促进边境地区教育事业的改革与发展。教研工作是保障基础教育质量的重要支撑,提升边境基础教育教研质量对广西边境地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旷乾院长分析了当前边境基础教育教研的现状,针对其存在的问题提出本次边境基础教育教研“结对帮扶”工作的具体措施,强调高校要做到精准帮扶,建立“结对帮扶”机制,从教学活动、科学研究、课例研修、跟岗实践等方面落实各项工作,帮助边境县基础教育培养一支能引领教育教学改革的骨干力量。旷院长强调,各教研室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结对帮扶”的重要意义,将基础教育教研工作作为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和人才培养的重大举措,做好保障工作。希望高校与教研室通力合作,提高边境地区基础教育各学科教研员及骨干教师的教研能力和专业素养,促进广西边境地区基础教育教研水平的提高和基础教育内涵发展。


 黄艳兰副院长从建设背景、建设目标、工作坊组成、遴选条件、遴选程序、工作坊职责和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解读了“广西边境地区教研员扬帆工作坊”建设方案。方案指出要“建设20个广西边境地区教研员扬帆工作坊”,“培养一批引领边境地区教育教学改革的骨干教研力量,规划、组织、指导当地教研,提升边境地区教育育人水平”。她强调,各教研室要鼓励教研员积极申报工作坊,推进工作坊的进一步建设,充分发挥“扬帆工作坊”的领航作用,推动边境的地区基础教育教研质量的发展。


 东兴、防城区、凭祥、龙州、宁明、大新、靖西、那坡等县(市、区)各教研室主任从指导思想、教研员队伍现状及教研员能力提升工作措施等方面汇报县域推进基础教育教研员能力提升工程的三年工作初步规划和建设方案。


 玉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倪峥博士从工作目标、主要任务、时间安排和工作步骤及保障措施解读《玉林师范学院广西边境县教研员能力提升结对帮扶工作方案》,解读中明确了帮扶工作的时间安排和工作步骤。李健博士代表结对帮扶学科组就语文学科的帮扶工作计划做代表发言。


 最后,玉林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陈庆文院长做总结发言,表明玉林师范学院将按计划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切切实实为边境地区基础教育的发展做实事。他希望边境县(市、区)各教研室能积极配合开展结对帮扶工作,建立“省级教研机构——高校——县级教研机构”的教研共同体,创新帮扶工作的新模式,推动边境基础教育教研的发展,促进边境地区基础教育质量提升。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