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教育研究院专栏 > 工作动态

第一批广西教研员领航工作坊坊主主题研讨活动暨授牌仪式顺利举办

2022-12-05 11:00     来源:广西教育研究院     作者:黄文凤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2年11月24日,第一批广西教研员领航工作坊坊主主题研讨活动暨授牌仪式在南宁举办。自治区教育厅人事处处长杨清林、教师工作处处长曾晖、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黄玉鑫等相关处室领导以及南宁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文蓉应邀参加活动,广西教育研究院院长旷乾出席授牌仪式并讲话,活动由广西教育研究院副院长黄艳兰主持。

旷乾院长指出,“十四五”时期,我区基础教育迈入了更加聚焦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的新阶段,教研系统被赋予了新使命,在这一背景下广西开展教研员领航工作坊建设正当其时,意义也非同寻常。旷院长强调,广西教研员领航工作坊的定位是自治区层面的、以名教研员为主持人、以深化学科教学研究工作、推动教研工作转型与机制创新、培养更多优秀教研员为目的的学术团队。“十四五”期间教研员领航工作坊拟分三批建设,第一批建设初中学段,第二、第三批依次建设小学、高中学段,共计划建设100个工作坊。旷院长希望,各位坊主科学制定工作坊三年建设规划,认真谋划、深化认识、把握规律,确保教研员工作坊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不断开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发展的新局面。

14位广西教研员领航工作坊坊主参加了现场授牌仪式。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音乐教研员莫海冰作为坊主代表进行发言。

重庆市江北区教师研究学院院长李大圣作了《优秀教研员的专业发展规划》专题讲座。李院长以重庆江北区教师研究学院为案例,对教研员的基本素养和发展路径进行了阐释。她指出,教研员要从坚定理想信念、提升价值认同、深化角色认知、扎根实践、建立同盟军等五方面下功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起来,久久为功,方能真正发挥教研工作对提升教育质量的专业支撑作用。其中,坚定的理想信念、对教研工作的使命感是前提;意识到教师的价值,即教师是教育系统变革中的最大变量,对教研员作为“运动员、教练员和裁判员”的角色认知是基础;扎根实践、做有深度的教学研究与指导,建立同盟军、组建学科中心组延伸教研触角是抓手,也是做好教研工作的关键。

南宁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副院长王文蓉进行了《工作坊教研活动方案研制》的专题报告。王院长用详实的案例说明了教研活动方案的评价标准、研制思路以及活动设计时应重点关注的问题。她提出,作为教研员领航工作坊坊主,要了解学生成长规律、学科发展规律、课程和教学规律以及教师成长规律,广泛涉猎基础教育领域学术思想、学术理论、学术观点。教研活动方案应聚焦研训结果,以结果为导向重点设计教师研训的活动过程,因此一份好的教研活动方案有2个评价标准:一是过程可操作,二是目标可达成。

    广西教研员领航工作坊建设是我区推进教研转型提质、构建教研工作发展新格局的重要举措。本次主题研讨活动暨授牌仪式标志着广西教研员领航工作坊建设已经启动,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区基础教育教研工作、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开幕式

旷乾院长致辞

授牌仪式

王文蓉副院长作专题讲座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