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教育研究院专栏 > 工作动态

情系乡村 送教忻城

——广西教育研究院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忻城)送教下乡”活动圆满结束

2023-03-23 17:55     来源:广西教育研究院     作者:潘覃文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两会精神落到实处,加快推进我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城乡一体化,不断促进教育发展优质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2023年3月14—15日,广西教育研究院赴来宾市忻城县开展广西“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送教下乡”活动。广西教育研究院院长旷乾、副院长吴玉龙,忻城县委常委、副县长王现彬,以及忻城县教育体育局局长蓝雪峰出席了活动开幕式。广西教育研究院学科教研员,南宁市十四中、梧州市苍梧县教研室等有关单位的送教老师、专家团队,以及忻城县教体局有关人员、县中小学学科教师等150余人参加了活动开幕式

▲ 2023年广西“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忻城)送教下乡”活动开幕式 

旷乾院长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自治区教育厅自2022年起面向全区开展广西“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送教下乡”活动,目的在于以系列送教活动持续提升乡村中小学教师教学能力素养、提高乡村学校教学质量、缩小城乡教育差距、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为乡村振兴赋能增效。旷乾院长强调送教教师要用心投入、认真研判,有针对性地帮助乡村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前来听课交流的忻城县教师要学人所长,因地制宜地应用于教学实践,以促进乡村学校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 旷乾院长讲话

王现彬常委在开幕式发言中指出,感谢教研院专家团队把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优质基础教育改革经验做法送到了忻城,希望忻城县老师珍惜机会,学以致用,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努力提升教育理论水平和教学能力。

▲ 王现彬常委致辞

这是继2022年6月自治区教育厅在忻城县红渡镇启动该项目以来,广西教育研究院第二次组织专家团队到忻城县开展“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送教下乡”活动。本次送教的主题是“聚焦义务教育新课程标准 改进课堂教学”,活动为期一天。送教团队由初中道德与法治、语文、数学、英语、心理健康等11个学科教研员和教师组成,15位教研员和9位送教教师分别赴忻城县实验中学、红渡镇民族中学、城关镇中心小学、六纳村小学等8所中小学,共展示了研讨课11节、作微讲座7场、听评课14节及进行主题研讨18次。活动受到了忻城县中小学师生的高度认可,他们纷纷表示希望教研院多开展这样的活动。

以下是各学科教研活动掠影

初中道德与法治

道德与法治送教教师韦妍先以研讨课展示如何围绕大单元主题梳理学科知识。她指导学生先构建以学科关键概念及各概念逻辑联系为基础的知识体系,再提出结合典型例题进一步解析关键概念、提炼学科关键问题、归纳学科重难点的破解策略。在微讲座中,韦妍先老师介绍了南宁市第十四中学道德与法治学科组集体备课、研究学习、项目设计等校本教研方式方法,受到在场老师好评。

▲ 道德与法治学科团队送教、研讨现场

小学语文

梧州市苍梧县的小学语文教研员李桂媚分别在忻城县城关镇中心小学、红渡镇六纳村小学送教三年级下册课文《古诗三首》,课堂以实施语文学习任务群为主线,引导孩子们品读古诗并探寻中华传统节日的魅力。课后李桂媚老师作微讲座《基于任务群的教学设计》,介绍在课堂中如何落实大单元任务群。广西教育研究院小学语文教研员李艳萍、李桂媚老师与两所学校的听课教师就“教—学—评一致性”“任务群的设计与实施”“古诗教学”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 小学语文学科团队送教、研讨现场

初中语文

初中语文送教教师樊蓉的送教课堂重点是提升思维能力这一核心素养。她就学生对书面主观表达感到畏难、棘手这一问题,指导忻城县实验中学初三学生先分步骤阅读书面材料,再根据材料要求进行建模、分点完整分析,切实帮助学生强化了阅读能力和表达能力。在微讲座和评课研讨中,樊蓉老师与忻城教师们分享了引导学生理清学科知识体系的重要意义与方法,并就“如何从关注教师的教转为关注学生的学”“如何抓住课文主问题”进行主题探讨。

▲ 初中语文学科团队送教、研讨现场

小学数学

小学数学送教教师李筱莹分别在城关镇中心小学、古蓬镇龙球村小学送教一年级下册主题综合实践课《认识人民币》。李老师整合了数学课程标准低年级段要求和结构性数学知识,创设教学情境“欢乐购物街”,在课堂活动中引导学生自主完成知识的学习、理解和应用。在微讲座中,李老师分享了送教内容的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思路,介绍了南宁市教研团队的小学数学大单元主题教学的系列做法,受到在场老师好评。

▲ 小学数学团队送教、研讨现场

初中数学

初中数学教师秦健在忻城县城关镇中学送教专题复习课《相似三角形的基本图形之“K”型》,指导学生巧用知识模型查漏补缺。课后秦健老师作微讲座《探“教—学—评”一体化 研“控量提质”好做法》,介绍如何以“SWS(微笑、方法、成功)”教学行动落实“教—学—评”一体化。广西教育研究院数学教研员黄兰妹在数学学科教学视导中深入了解忻城县各校教研活动的开展状况、教师的教研需求,并解读课标相应内容,介绍先进学校的成功做法,提出合理化意见和建议,得到与会老师的高度认可。

▲ 初中数学团队开展教学视导

中小学英语

广西教育研究院小学英语教研员吴蝉栖参加了忻城县城关镇民族小学教师卢秋伶执教的五年级英语听说课教学视导。课后她与该校英语教师围绕小学英语教学,特别是城乡区域间如何有效开展英语教学、提升教师教学水平进行深入研讨。初中英语送教教师劳晓聪分别在忻城县民族中学和红渡镇民族中学就初中英语书面表达给九年级学生授教《写作技巧之写前准备》,引导学生通过审题、选材、搭框架三个步骤做好英语写作前准备。教研交流环节中,英语学科送教团队与忻城教师围绕新课程标准,就不同知识的教学目标、教学活动设计进行深入的交流。

▲ 英语学科团队送教、研讨现场

初中历史

广西教育研究院历史教研员姚怡超参加了忻城县城关镇初级中学教师韦月秋执教的八年级历史下册第9课《对外开放》课堂教学视导,课后与该学校历史组全体教师、校外历史教师代表进行评课研课。教研员姚怡超对本次视导情况作了总结,并对县域初中学校改进历史课堂教学提出建议:一是要加强对新课标的学习和理解,尽快提高新课程教学理念,从教教材转变为解构教材开展教学;二是要加强践行新课程改革下历史教学中的问题导向意识、合作学习意识和史料探究意识,在课堂教学中落实核心素养的培养要求。

▲ 历史学科团队团队开展教学视导

初中物理

初中物理送教教师李剑在忻城县城关镇初级中学送教《力学综合的解题策略》研讨课,以夯实基础、范式引领、巩固内化等教学环节指导学生开展思维训练,学生在完成综合情境问题的同时,提升了掌握知识、应用知识的综合能力。课后,李剑老师为来自全县6所初中的20名物理学科骨干教师作微讲座《核心素养下初中物理作业设计策略》,分享南宁市的有效教学经验。广西教育研究院物理教研员颜国英和李剑老师到红渡镇民族中学视导时,与忻城县教研室物理教研员、城关镇初级中学和红渡镇民族中学的全体物理老师热烈研讨,就教学目标、认知层次、教学梯度等方面分析课程目标在课堂教学中落实情况;从学生的学习兴趣、科学探究意识、学习习惯三个维度交流了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结果应用的实践和改进方向;从拓展课后科学探究、营造科学学习氛围、根植科学教育理念三个方面探讨课堂教学的改进目标。

▲ 初中物理学科团队送教、研讨现场

初中化学

初中化学教师高誉在忻城县民族中学送教《酸和碱的复习课》,先引导孩子们梳理各知识点的关联、构建知识框架,再于综合应用问题中应用知识、提升问题解决能力,落实核心素养培养要求。在微讲座和主题交流研讨中,高誉老师与忻城化学教师代表深入研讨了“作业设计”“项目式学习”“教—学—评一体实施”等教学行为如何有效减负提质。

▲ 初中化学学科团队送教、研讨现场

初中生物

广西教育研究院生物教研员韦珺分别在忻城县城关镇第一初级中学、红渡镇民族中学开展生物学科教学视导。教研员韦珺先观摩了两所学校的现场课例《食物链和食物网》《物质运输的载体——血液》,再与本地生物教师代表逐一分析课例。基于如何践行新课标理念、提升课堂教学水平这一角度,大家结合教学实际与思考踊跃发言,加强了教师间的交流学习,提升了业务技能。

▲ 初中生物学科团队开展教学视导

小学科学

广西教育研究院科学教研员岑俐与忻城县教研室教研员林芳老师到忻城县城关镇民族小学开展教学视导。在观摩该校科学教师罗敏辽执教的《蛋壳与薄壳结构》展示课后,教研员岑俐组织罗敏老师和全体听课老师进行评课交流和学科研讨。参与老师踊跃发言,研讨氛围浓厚。教研员岑俐充分肯定了课例的教学节奏,并提出建议:以学科大概念为指引,将本课放到整个单元中去确定学习目标,更多关注探究过程的指导,多给学生交流分享的机会,从学生的语言表达中获取学生学习情况的信息,以便更好地指导与促进学生理解科学概念、形成科学思维。忻城县教研室林芳老师对本次视导活动表达了感谢,希望与会的各位科学老师能将本次所得应用到日常的科学课教学中。

▲ 科学学科团队开展教学视导

小学体育与健康

广西教育研究院体育与健康教研员林少棉、陈一鑫到忻城县城关镇民族小学开展教学视导,观摩了该校盘贞君老师执教的小学四年级体育与健康课《小篮球——单手肩上投篮》,就课例与忻城县教育体育局体育教研员及该校体育与健康学科组教师进行深入探讨。教研员林少棉就如何优化课例“学”“练”“赛”“评”四个教学环节的设计进行指导,并建议教师们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同时,将课堂教学经验转化、提炼为教研成果,从而提高专业水平。教师们听取林少棉老师的方法分享后反映热烈,纷纷表达要在今后教学活动中注重提炼教研成果的强烈愿望。

▲ 体育与健康学科团队送教、研讨现场

初中音乐

初中音乐学科的送教围绕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艺术学业表现的音乐首要指标“音乐听辨能力”的培养展开。送教教师莫海冰到忻城县民族中学执教七年级下册音乐课《七彩管弦》,在任务驱动的音乐游戏中激发孩子的学习兴趣,寓教于乐、不着痕迹地将西洋乐器听辨知识贯穿全课堂。整节课气氛紧张热烈、师生互动高潮迭起、课堂检测真实有效。在大容量快节奏的音乐教学中体现了“以激趣教学为手段,以启发思维促认识”的新课改理念,深受与会师生的好评。

▲ 音乐学科团队送教、研讨现场

3月15日下午,广西教育研究院2023年“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忻城)送教下乡”活动顺利结束。“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送教下乡”活动充分体现了自治区教育厅对忻城乡村教育振兴的高度重视,也彰显了自治区教育厅努力办好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基础教育、着力提升乡村教师水平的努力与担当。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