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教育研究院专栏 > 工作动态

教以共进 研以致远

——首届全区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教研活动顺利举行

2023-05-08 10:15     来源:广西教育研究院     作者:陈一鑫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职业教育教师队伍能力提升行动的通知》、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实施巩固中等职业教育基础地位专项行动(2022—2025年)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提高我区中职学校公共基础课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及教学质量,202211月至20234月,自治区教育厅举办了首届全区中等职业学校公共基础课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自治区教育厅主办,广西教育研究院承办,高等教育出版社、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北海市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所、桂林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柳州市职业教育发展中心、南宁市第六职业技术学校、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桂林市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柳州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等单位协办。活动涵盖英语、语文、历史、思想政治、数学5个学科,分别在南宁、北海、桂林、柳州4个地市举办,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全区中职学校的各学科教师代表、职教教研机构教研员参加活动。

△ 各学科活动开幕式

本次活动包含学科新课标解读与教学方法讲座、优秀课例展示与教学设计介绍等内容。分别邀请到暨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赵雯院长、江苏省淮安工业中等专业学校何忠副校长、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谭春玲副教授、河北省职业技术教育研究所景宏华副研究员、陕西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高等教育与教育政策研究中心郭为主任等国家中职公共课学科课程标准专家,讲授新课标背景下对各科教学实践的新要求。

△ 各学科区外专家讲座

同时,活动邀请到广西商业学校蒋水秀讲师、桂林市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陈宇高级讲师、南宁市第三中学李杰副校长、南宁市第四职业技术学校张敏高级讲师、柳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张享发副所长等区内学科教学专家,讲授在新课标新要求下落实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具体教学途径。

△ 各学科区内专家讲座

近年来获得全区职业院校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中职公共基础课程课堂教学比赛奖项的南宁市第六职业技术学校英语团队、北海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语文团队、北海市卫生学校历史团队、桂林市旅游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思想政治团队、柳州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数学团队进行了课例展示和教学设计介绍,更直观地为参加活动的老师们展现有效的课堂教学方法。并请来自广西师范大学、南宁师范大学、南宁学院、桂林学院、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等单位的课程专家进行点评,既为授课团队指明进一步完善的方向,也为在场的老师们提供可借鉴的教学思路。

△ 各学科展示课

△ 各学科展示课点评专家

本次活动吸引了共约350名教师线下参加,1.9万余名教师线上观看直播。活动为全区中职公共基础课教师搭建了专业化发展和交流平台,帮助广大教师更新理念、积极钻研,聚焦课堂教学,提升专业素质和育人水平,推动了我区中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

广西教育研究院副书记黄永和、广西教育研究院职业教育研究所所长李春鹏、高等教育出版社中职事业部副主任肖子东、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周梅、桂林市教育局党组成员李明、北海市教育局副局长徐广辉、柳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温剑,以及各协办学校校领导分别在各会场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