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教育研究院专栏 > 工作动态

聚焦关键问题,进益东南经验

——广西教育研究院率“新高考背景下广西普通高中教学与管理改革实践研究”专项课题组成员赴福建学习调研

2023-05-08 10:00     来源:广西教育研究院     作者:潘覃文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了更扎实、稳健地推进我区普通高中“使用新教材、实施新课程、参加新高考”工作的有关研究,4月中旬,广西教育研究院吴玉龙副院长带领“新高考背景下广西普通高中教学与管理改革的实践研究”项目实验校南宁三中、柳州高中、临川高中等10所普通高中负责人赴福建进行考察学习交流。

4月10日—12日,项目组分别走访了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和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就近年来福建省在新课标、新课程、新高考实施的经验做法、应对策略与榕城、鹭岛的教研专家进行深入交流。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郑云清主任就新高考政策变化的重点、教学评价实施的关键点、高中学校精细化管理的要点进行了简要的阐述,介绍了福建省新高考改革以来落实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的实践经验、成效和亮点。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傅兴春副院长就选科引导、教学评价、教学管理等方面详细解读厦门探索实施应对新高考的重要举措,介绍以提高学校教学质量为切入点的立校、强校实践路径,以及基于大数据应用分析实施新课程后学生选科、试题难易、教学模式等方面的变化。

项目组与福建省普通教育教学研究室教研专家座谈

项目组与厦门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专家座谈

项目组还实地调研福建省长乐第一中学、福州第十一中学、厦门双十中学、厦门第二中学等5所福建普通高中,与5所普通高中学校的校领导座谈交流,学习福建省进行新高考综合改革以来各校的先进理念、实践经验、校本课程建设、教育资源整合及特色办学成效等经验做法。

州市格致中学陈霞副校长作专题讲座并与项目组成员研讨

项目组赴福建省长乐一中学(吴航校区)学习调研

▲项目组赴福州市第十一中学学习调研

项目组赴厦门市双十中学(枋湖校区)学习调研

项目组赴厦门市第二中学学习调研

调研结束后项目组小组代表分别作了工作汇报,分享对“选科指导”“科学排课走班”“管理效能提升”“教学质量提升”等问题的内在联系研析与整体思考,提出了指导我区下一步开展“三新”工作的思路举措,以此达成专家引领、同伴互助、问题共研、成果共享的调研目的。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