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聚焦 > 广西教育研究院专栏 > 工作动态

劳动教育励心智 亲身实践促成长

——广西教育研究院成功举办“八桂大讲堂”·第二十七场普通高中劳动教育学科主题教研活动

2023-05-12 17:25     来源:广西教育研究院     作者:莫东霞
分享 微信
头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探索推进我区普通高中劳动教育学科课堂教学改革,加强中小学劳动教育,推动学校将学生劳动实践纳入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4月27日,广西教育研究院在贵港市覃塘区覃塘高级中学开展“八桂大讲堂”第二十七场·普通高中劳动教育学科主题教研活动。广西教育研究院副院长吴玉龙,贵港市教科所副所长陆卓纯等专家参加了开幕式。广西教育研究院劳动教育教研员莫东霞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

 此次活动以“围绕普通高中新课程实施、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关键问题解决,开展基于核心素养的劳动教育学科研究课例展示与研讨”为主题,以“专题讲座+课例展示+点评指导+教研沙龙”的方式开展活动,同步借用网络教研平台,着力提升教研实效,全区100多名教师到现场参加活动,线上观摩达22000多人次。

 4月27日上午,活动邀请了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劳动教育教研员曹雷进行了《校本劳动课程建设与实施案例分析——以重庆学校为例》专题讲座,曹教授以重庆部分学校劳动课程为案例,从劳动教育的内涵和外延、劳动课程设计、劳动课程实践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分享。曹老师强调劳动课程要以丰富开放的劳动项目为载体,围绕“项目实践”来开展,注重体验过程,对劳动达成共识,培养劳动课程核心素养。

曹雷教授作专题讲座

 4月27日下午,覃塘高级中学带来了两节展示课。展示课一为《以“炒”启智,以“茶”润心——炒茶,让学生未来路更宽》,由覃塘高中潘秋香老师作理论授课、韦国泽、覃友林两位老师作炒茶实践指导、广西民族大学黄都教授作劳动实践跟学科文化融合引导。这堂课主要从炒茶、泡茶、知茶、品茶环节展开,引导学生从化学视角中了解茶叶,通过化学实验了解化学成分对茶色与茶质的影响。通过教师的演示和讲解,学生基本了解与茶有关的学科知识和炒茶制作工艺,也体验到了壮家传统民族文化的魅力。

△展示课现场

 第二节展示课为覃塘高中罗文佳老师带来的《劳动励心智,实践促成长——维修电器,特色教学放异彩》,罗老师从原理分析、实践操作两个环节进行,在给学生讲解电风扇的构造及工作原理之后,让学生独立进行拆解、清理、组装电风扇,检测电路故障并尝试进行维修。罗老师的课堂让学生在完整的劳动过程体验中感受劳动的乐趣,感知劳动的意义。

展示课现场

展示课现场

 课例展示结束后,广西睿领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兰瑛、贵港市覃塘区教研室副主任覃世艺分别对课例展示进行点评。两位专家肯定了老师们精彩纷呈的教学课堂,认为学段融合和学科融合是展示课的一大亮点。建议学校开展劳动教育过程中有意识的融入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加强培养学生劳动实践能力,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专家点评课例

专家点评课例

 活动的最后环节,由广西民族大学黄都教授的主持教研沙龙,南宁市、桂林市、柳州市等6位市级教研员及学科教师以“高中劳动教育融入学科教学”为主题进行交流和探讨。6老师分别结合了本市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实践案例,阐释了劳动教育与学科教学融合的重要性,分析劳动教育与历史、语文、艺术、数学、物理、化学、信息技术等学科融合的可行性,指出劳动教育与学科教学融合面临的困境,以及下一步探究劳动教育与学科教学融合的途径和方向。

教研沙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为全区普通高中劳动学科教师提供了学习与交流的平台,在一线教师和教研专家广泛深入的交流的基础上,就如何在普通高中有效开展劳动教育、劳动教育如何与其他学科课程融合、开展好劳动教育对促进教学改革与发展、提升办学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等的意义等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